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松嵐山

松嵐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松嵐山

  松嵐山去了很多次,可每次都急沖沖的,像是趕一場不得不去的集市。人聲鼎沸(是她的常態),熱血沸騰,剝光衣裳,湯圓般下到海水裡,跟無數個湯圓在海水裡沉沉浮浮,被浪花打得笑逐顏開。興盡,撈上自己,回家。

  這次卻不同,老早就開始準備,預定好房間,買好所需物資,篤悠悠前行,倒讓我看到別樣的松嵐山。

  游泳,吃海鮮,我就不再贅述。這次,俺要表一表的就是夜色中和晨光中的松嵐山。

  晚飯後,去賓館稍事休息,我們就想去沙灘走走。走到門口,D的同事正往回趕。我們用目光詫異地問詢道,這麼快回來了?D的同事趕緊回答,不要去了!擠死!人比白天還要多,好像十四夜行會。我們說人多也要去,反正是走的,總不至於出交通事故?

  走出賓館不遠,D同事所言倒是不假。那小道上人流如潮,湧來涌去。原來白天要賣票,本地人就不來,一到晚上,不要票了,當地人就來夜泳。窄窄的小道上,走路人的踢踏聲,說笑聲,驚叫聲;開摩托的嗚嗚聲;騎自行車的喊叫聲;亂成一鍋粥。這場面,倒是有點嚇人。難怪D的同事嚇得跑回賓館。D說怕什麼,別人走得過,我們也走得過,反正我們不趕時間,慢慢來。走過這段路,他們去游泳的沙灘,我們去別處好了。

  我們朝沒有開發的海灘走去,人聲也漸行漸遠,直至闃無人跡。天空高遠,星光錚亮。夜色中無人的沙灘,沒有白天的喧鬧————寧靜,平和,彷彿人到中年。沒有昂揚的激情,卻有和風細雨的潤澤。濤聲在耳旁吟唱,悠緩,抒情。海水輕輕地撫過我的腳背,痒痒的,麻麻的,心也一點點酥了。我挽着D,我們漫步在滿是星輝的夜色中。有一點點叫幸福的溶液在身體里滋生。柴米油鹽,我都不知道有多少年沒牽過D的手了,更不要說這樣的相依相偎。年少時生活的壓力,讓我們在人群里吼來吼去。卑微的我們,除了相互吼吼,我們還能吼誰呢?

  那樣的夜晚,讓我有點不真實的感覺。人也變得有點矯情。我說,D,今夜會有流星嗎?我成年之後,就沒有看見過流星。小時候,在曬穀場上,在自家院子里,常常看到流星。D頗有禪意地回答道,你已沒了看流星的心情,怎麼能看得到流星呢?我打趣說,生活給了我很多苦難,我卻用苦難來尋找幸福。我說我的心情不錯啊,可怎麼就是看不到了呢?他就開始杜撰。也許,過去天堂的工程比較粗糙。流星,那些沒有釘牢的釘子,它們掉了下來。現在天堂的工程監理比較嚴格,它們被釘牢了。

  說說笑笑,時間一下子就飛過。D說我們要回去了,明天我們還要看日出呢?看日出?這是小年輕的事嘛,好像不大適合我們中年人哦?D說,人生難得幾回瘋,有的看且看,沒的看且睡。

  問總台何時可看到日出。答曰:四時。又說,我還是早半小時叫你們的好,以免耽誤。十二點上床,凌晨三點半鈴聲如約響起。大睡正酣,我粘在床上,不肯起來。D生拉硬扯,把我從床上拉起。一出賓館,外面黑黝黝的,十月份的天氣,白天太陽很大,可想不到晨風吹到身上,還是有點涼颼颼。冷,黑,我拉着D,深一腳淺一腳地朝海的方向走去。路不熟悉,路的兩旁是山,再加上那種靜,靜得耳朵成了竊聽器,稍微一點動靜,心就呯地一聲響,真的有點恐懼。這樣的時間,在路上走,自己想想有點心虛的感覺。好像我們是倆個趁着月黑風高,想搞點動靜的雌雄雙煞。

  我問D,我們老胳膊老腿的,還來看日出,是否有點腦子“壞塌”?D曰:貌似沒有,好像這叫浪漫?

  靠着手機的微弱光線,鬼鬼祟祟地向海灘方向走,像對賊婆子。繞來繞去,總算走到了。倆人坐在堤壩上,等待日出。靜靜地坐着,純粹地等待,時間彷彿凝滯。地上漆黑一片,只得抬頭望望星空,星相又不是很懂,只知道一些常見的。D忽然說,我發現那邊有一顆很大很亮的星星。我側過去一看,差點笑岔氣。我說什麼眼神啊,這麼近,哪有這麼碩大的星星啊,還這麼亮,是引航燈吧。

  左等右等,天空還是包公一樣,沒有一絲亮色。我的眼皮不由自主地耷拉下來,眼神渙散。我跟D商量,你看着,我稍微眯一下,日出了叫我。我連個小盹都沒打,他就急吼吼地叫我。我說太陽出來了?他壞笑着說,天有點亮了,比剛才亮了。我說,你簡直廢話。也許兩個人無聊比一個人無聊好點,至少在心理上。

  天邊總是黑的,讓我看不到一點日出的希望。我等的都有點絕望了。說是四點可以看到,都四點半了。天還是黑的,我跟D說,今天大概是陰天,我要回去睡覺了。D說,再等等吧。天的顏色成了一層黑,一層紅,層層疊疊好幾層,我摸着轆轆飢腸,倒覺得這天好似一塊五花肉。

  天有了亮光,能看得見海的輪廓。遠處的海和近處的沙灘,以及周圍沒有一個人,大片的海域和沙灘就是我們倆,我跟D說,這片海,現在,這刻,就屬於你我了。那海灘經過一夜海水的蕩滌,乾淨得宛如初生嬰兒的眼神,我們沐浴在這種純凈里,五臟六腑好似都清洗過,舒坦無比。

  等到五點多,天邊的黑雲慢慢被紅色浸染,變得紅多黑少。但黑雲也不該示弱,總要飄過來把紅色遮擋,有點搶地盤的味道,推來搡去。趁着黑雲得意洋洋之際,太陽像個武生,一個筋斗翻出來,霎那間又發出耀眼的光芒。那黑色的雲朵在邊上發出大勢已去的感慨,烏合之眾般四散而去。還有殘留的也被太陽鑲上了金邊,有點被收編的味道。

  藍色的海面像鋪着一層碎金,奢華無比。太陽的金邊也鑲到了我們的身上,到處都亮閃閃的。

  海灘,又熱鬧起來……

松嵐山 範文推薦:

  • ·夜嘆嵐山
  • 您正在瀏覽: 松嵐山
    網友評論
    松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