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深秋的悠揚

深秋的悠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清晨還在夜的清寂里安謐的眠睡。朦朧的夜色里,一棵棵大樹千重萬疊的葉影如靜卧的群山,安靜的夜寐。清輝灑進我的落地紗窗,心底里一個從容的聲音把我喚起。

  歲月賦予了靈魂以從容,看淡了名與利,坦然面對平靜如水的生活,開始放慢了生活的腳步。珍愛自己的靈魂,按自己的意志生活。做最好的自己,從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做起。

  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愛惜身體是對父母的尊敬。

  清晨里隔夜的自來水是不能喝的,靜靜的接滿一盆,留作他用,才拿了開水煲燒水。在昨晚預留的一杯涼開水裡兌一點剛燒的開水,使它的溫度最接近人的體溫,這是生活遵循自然里和諧與統一的要求。剩餘的開水調至溫熱反覆敷面,血液快速的循環,精神慢慢地舒醒。妝鏡里細嫩白凈的臉上沒有留下歲月匆匆的痕迹,不禁莞爾一笑,宛如盛開的白蓮。

  安靜的清晨,播一碟塤曲。這是用歲月的風霜譜寫成悠揚的樂音。樹樹葉葉金黃,漫山楓葉紅染秋,深秋的悠揚;片片黃葉落,紅葉盡,凋涼,悠揚的風霜;四季輪換,歲月成長,風霜的微笑;人生的深秋季節里悠揚的樂音!

  拿起那杯跟體溫差不多的水,嫻靜的坐在又寬又軟的沙發上,融入深秋里悠揚的樂音,一邊喝水一邊在按摩器上搓腳,也有了些微的節奏。這是我每天早上的必修課,上早班也不會例外。我照例盛了一碗紅豆、黑豆、黃豆和薏仁米煮好的健康美食,享受營養早餐。非常滿足現在的生活,從容、有為、淡然、坦然的生活着。

  上班只需二十幾分鐘的路程,我喜歡提前四十分鐘出門,為的是在路上慢悠悠地看紅彤彤的太陽,圓圓的,鮮艷艷的顏色,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追隨它的腳步;也為了看一棵棵大樹撐開無數的枝椏,頂着密密層層的樹葉,給人寧靜、厚重的感覺。還有隱在薄霧裡的鐘樓,鐘樓後面的天空下一定是我嚮往的無垠草原;也為了看幼稚園門前的馬路上,一個個小小的人兒,背了小小的書包,小小的腳走在剛修的有着長長地盲道的人行道上,晶亮的眼瞳里閃着莊重的光,小小的腦袋裡不知裝了多大的夢想呢!可愛的孩子們!

  現在的人甚至大一點的孩子,都是一天也離不開手機的。可我臨出門怎麼也找不到我的手機,急急地拿了老公的手機撥打,想憑藉聲音的指引找到它,卻還是一片寂靜,靜得我心裡開始慌亂。又滿屋找了一遍,還是沒有,只好靜下心來想想。猛然想起應該在我睡衣荷包里。在意識到達的一瞬間視線一下子轉到洗衣機里,我心急如焚的趕到洗衣機前,急急的撈起睡衣,也找到了我的手機,被水浸得透濕,屏幕後面灌滿了水,還在滴答滴答的往下落。想起老公把衣服放進水裡,還使勁把它浸濕的情景,我失去了平時的矜持,顧不上他上了一夜的班剛剛睡下,生氣的質問他。他疲倦的低了頭,怏怏的說“你自己拿錢買個新的先用着。”我徹底無語,拎起包氣呼呼地去上班。

  每次上班出門,他都會囑咐我“路上慢點,注意安全”,不知聽了多少遍了,每次聽到都和第一次聽到時一樣溫暖、甜蜜。今天大概是怕我聽到他的聲音更加生氣,沒敢出聲。

  深秋里清晨涼涼的空氣使我清醒許多,他疲倦的面容出現在我眼前,抬頭看着廣闊而高遠的天空,心胸也慢慢地寬廣寧靜。不管是誰的失誤,重要的不是斥責,而是解決問題。

  上班五年多,已記不清他給我送過幾次鑰匙,給我送過幾次手機。沒有一句怨言的為我做忘了的和不想做的事情,我沒有資格埋怨他的小小失誤。

  家對於我來說是舒服又自在的。我是什麼事都不用做的,掙的錢還不夠養活自己,除了上班就是看喜歡的書,聽喜歡的音樂,偶爾上網和朋友們聊聊天。

  飯是不用我做的,衛生是不用我做的,整理房間也是不用我做的……

  他知道我怕冷。冬天只要太陽出來,我的被子和衣服都能聞到太陽的味道,我極喜歡的味道,還有被曬得軟軟的床和蓬鬆的被子。

  他知道我愛乾淨。床單一星期會洗兩次,每天下班回家都能換上他為我準備好的剛洗過的睡衣。

  他知道我身體不好。為我準備好坐墊、靠墊,讓我下班后舒適的休息。

  他知道……

  他為家也為我和兒子,默默地做着,努力掙錢,給我最喜歡、最輕鬆、最舒適的生活。

  看着大樹上堆積的一片片葉子,好像每一片樹葉都記載着我的一段歲月。難怪我那麼喜歡枝葉豐腴的大樹,全都是厚重的味道,讓我的心寧靜,安詳。

  記得情人節的第二天我還寫過一篇名為《愛人》的日記,就讓這篇短文讓我重溫愛的甜蜜。

  《愛人》

  醒來,見房裡已有亮。看了鍾,原來才三點,我以為天亮了呢。

  好冷,他還未回來。不知下班了沒。一定比我還冷。我縮緊了身子,掖緊了被子,不敢稍動一下。只是睡不着。

  過不多久,他回來了。我聽見廚房的水嘩嘩的流着。記起自己昨晚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書一邊喝茶,醉生夢死,逍遙自在。直到凌晨過了才關電腦,關了電腦才覺得好倦。匆匆的收拾完自己就睡了,茶杯和碗都還未洗。唉,明天一定把殘局收拾完了再睡。我又聽見衛生間的水嘩嘩的流着,好長時間了。一定在洗我的襪子,搓我的手巾。唉,明天我一定把該做的都做了再睡。

  他輕輕地上床,照例輕輕地叫我。我答應了一聲並問他幾點了。他跟我說:五點了,襪子放床頭了,工作服放桌子上了,記得帶上,自行車已經拿樓下去了,鞋子拿進來了,就在屋裡穿,外面冷。他一手摟着我的脖子,一手搭在我身上,我也摟緊了他。不一會我的耳邊就響起了均勻的鼾聲。

  我睡不着就起來,站在涼台上,多寧靜的早晨,最是容易思考。囑咐自己,明天一定把碗洗了,茶杯洗了,襪子洗了,手巾搓了,再睡。

  2012年2月15日晨

  我何德何能,得你如此待我!

  深秋里悠揚的樂音在寧靜而寬廣的心裡唱起,沉澱歲月的風霜,讓它在廣闊無垠的天空下悠揚,循着悠揚的樂音從容、有為、淡然、坦然的生活!

  2012年10月2日夜

您正在瀏覽: 深秋的悠揚
網友評論
深秋的悠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