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願化身為石橋,經受五百年風吹,經受五百年日晒,經受五百年雨打,只願有一天你從上面緩緩走過!

  ——渴望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就這樣感喟着。

  靜靜地躺在長長的石凳上,迎着那座山上的日影,等待着黃昏的降臨。正面的溪流還是很聽話的自顧自得在流淌,也不怕撞在卵石上,粉身碎骨——不過也就是“嘩啦啦”的聲音罷了。

  夏日的夜晚,即使躺在有點冰涼的石凳上也不會覺得冷,反倒是偶爾從溪畔吹來的風使得岸邊地人會不自覺的打個寒顫。卻也和衣而睡——應該不叫睡,應該是躺。

  石凳背面是一排叫不出名字的,只是為了瀝青路不孤獨的樹苗。長勢很好,不僅僅是因為在這個雨水相當多的季節的存在,更多的是因為栽在公路邊,他們發誓要長得特別好,擋住行路人偶爾穿越的視線——看到躺在溪畔邊的孤獨的人。

  看見雪白的月亮升起來了,才驟然的想起今夜是十五的夜。

  看看對面的樹林——被銀色布滿的樹林——小溪對面的樹林,在黑夜裡,充滿了厚重,又密布着陰森,滿是恐怖的氣息。卻是知了不顧一切的鳴叫着,全然意識不到自己身處險境中的生命。也算緩和了一下沉悶的周遭環境。

  陰森森的對面的樹林——只不過是鬱鬱蔥蔥的樹葉遮住了整個月亮的身影。卻是樹葉也不是個吝嗇的東西,允許投下斑駁密集的怪影,而眾多密集的怪影也能映照出整個橋的面容。

  用石頭堆砌的橋身,半月的拱形。斑駁離陸的怪影是石橋在開花,開花的顏色只有一種——青色,包括石質的欄杆。倔強的生命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生長的機會,於是嫩油油的片葉從石縫中鑽出。拱形的結構顯示出了石橋本身古樸的雅韻和神氣,帶着濃厚的明清的氣息。彎彎曲曲被雕刻上去的花紋在時間洗禮過後仍舊清晰可明;清明時節的雨菲印在了石頭的每一空隙;清脆的嬌葉,肥嘟嘟的,一閃又一閃,在皎潔的夜裡,展現着肥嫩的美;一枝枝頭傲立的紅花,在細雨中搖搖晃晃,顯示出奪目的燦爛,燦爛的容貌嬌顏。

  “叮鈴鈴……”

  似乎有一種聲音的存在——除卻知了的狂躁。恐懼繼續糾纏着神經,寒磣着孤獨人的心,在這個雖然是透明的黑夜,可它終究是黑夜。

  只是聲音很遠傳來,儘力搜索聲音的起源——面對森林——在沒了知了狂叫的森林。橋的這頭尋找不到,那就不要尋找!

  月亮明顯是西移了。只是還猶如白晝的太陽一樣,不會很快減少自己的發光。斑駁鬼怪的樹影仍然照在孤獨人的身上,孤獨的人等待着聲音的出現。

  聲音終於出現了,是騎着單車的人的打鈴聲,好奇心總是驅使着人去思索,去苦苦的思索任何出現的可能——為什麼這人會在半夜騎車,而且還在沒有路人的馬路打鈴?

  石橋似乎很長,其實是那個騎車的人很慢,可以與蝸牛相比,這或許是距離產生的效果,即使距離不算遠。

  溪水怎麼停止了流動?原來是孤獨的人透過倒影注視着那個人!

  水中人同橋上人一模一樣:略有曲卷的頭髮披散在兩肩,劉海被溪畔吹來的風吹得有點亂,卻仍舊不影響騎車人的好看。略微緊收的牛仔褲搭上雪白的T恤與運動鞋,似乎很是休閑,又似乎很婉轉。

  拿出高倍的望遠鏡:皮膚如玉一般乾淨明皙,見過剛出生嬰兒的人就會深刻明了悅目的意思,彎曲得適度又清秀黝黑的眉毛搭在上卷的睫毛,一雙圓潤靈動的水汪汪眼睛,清新美觀。不長又不短的手指,握住車把,沒有凸顯手指關節骨頭的嶙峋。

  恍若晃晃忽忽,隱隱約約;實又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她?

  是她!

  真的是她!

  越是疑問,越是驚訝,是不是更加代表着一個人內心深處真實的想法?

  飄忽而過散發出的發香醉倒了這排不知名的小樹苗,也醉倒了溪畔邊上孤獨的人——發香沁人心脾,涼爽到肝肺!

  許多次微弱的鈴聲,隨着距離的拉大,愈來愈小!卻不短鼓噪着孤獨人的心——忐忑,竦立,以至於期待!

  啟明星來看孤獨的人了。她不會再出現了。思緒紊亂着,糾結着,纏繞着……

  錯過了呼喊的時間,失掉了迷人陶醉的瞬間,割斷了今晚明亮的光線!

  知了在清晨叫囂:我願化身為石橋,經受五百年風吹,經受五百年日晒,經受五百年雨打,只願有一天你從上面緩緩走過!

您正在瀏覽: 石橋
網友評論
石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