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些安分守己的憂傷

那些安分守己的憂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那些安分守己的憂傷

  一幅安靜的畫,是畫家揉碎了自己的靈魂,醮着回憶勾勒出來的夢。欣賞這樣的畫,也要揉碎自己的靈魂走進去。

  文字是我們對這個世界最好的傾訴方式,有時候覺得自己是那樣一隻咯血的火狐,在雪地上奔跑,追逐自己的夢,留下美麗的腳印。文字就是我們的舌頭,就是我們舞蹈的腳尖。

  我喜歡那些詩一樣的句子。每個段落間,每個詞語間,都有文字的香。每個漢字的縫隙里,都漏着月光。

  夜深人靜,一個人伏在書桌上,向一張白紙傾訴愛恨情仇的時候,我聽到了時鐘里秒針走動的聲音,彷彿心跳,均勻而有力。心裡就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為這個寂靜的夜裡,它的陪伴。想到生命中的那些過往,那些值得你留戀的人和事,不也正如那不停走動的秒針嗎!在生命中不停歇地跟隨着你,陪伴着你。

  現在我的身邊只剩下舊事和靜物,那些安分守己的憂傷,卻帶給我幸福的閃電,令我渾身顫慄。

  安安靜靜的幸福,在身邊,一刻都不曾遠離。比如,屋頂棲息的月光,像鮮奶冰淇淋上的果醬!讓人無比擔心,它在某個酷熱的夏夜會悄悄融化;比如,在清晨,欣賞一幅安靜的畫;比如,在深夜,寫上幾句心靈悟語。

  靜下來的時候,我看到很多事物:一隻黑夜裡的蟲,披着透明的翼,正在咬碎花瓣上的露水。

  我聽到了自己內心深處的濤聲。

  靜下來的時候,往事在心底慢慢融化。年少時光啊!一個個激動人心的夜,一首首胡言亂語的詩。那時候喜歡點上彩色蠟燭,其實蠟燭是我們每個人的光陰。我們都是流淚的植物,都在生長,只是一個向上,一個向下,我們和蠟燭朝着兩個不同的方向奔跑,有着說不清的快樂,也有着說不清的眼淚,那是成長的疼痛。

  那時,整個世界都在眼前,可以盡情揮霍。你把世界畫成仙人掌,寬闊、敦厚,遍布荊棘;你把世界畫成狗尾巴艹的樣子,世界就是狗尾巴艹,卑微、瑣碎,滿目狼藉。

  這世界是你的,你是隨心所欲的愷撒。

  靜下來的時候,會發覺自己很輕。如同被鄙薄的紙片,輕得沒有魂靈。毓烙的青花瓷,讓我的靈魂頓生仰慕之情,到底是那些花的芳香澤了瓷,還是瓷的清輝潤了花?那是個永恆的秘密,任何人都無法破解。

  我把自己隔開,從白天的牢籠釋放出來,走進夜的叢林。可是誰能把那純潔的世界珍藏,又在最早的早餐鋪開?

  這個嶄新的世界忽然讓我感到陌生。世界靜的只剩下黑色。

  等到一切都停下來,一切都靜下來的時候,人已不在年少,便感悟很多別人無法理解的幸福,比如找個好朋友,找個好天氣,找棵結滿果子的樹,搖下幾顆果子,然後坐下來,分享彼此無聊的生活點滴。比如默默地關注一個你喜歡的人,你從不對他說:來吧!看我的水,波光瀲灧,是為你泛出的波瀾。你不願打擾別人,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你只會對着山谷,喊出你的憂傷。你的安分守己的憂傷。我合上我的稿紙,讓那支奔跑了一夜的筆回到它的洞穴。陽光出來了,我卻要去睡一會了,靜→凈→境!可以讓心靈美好的幾個台階,如今,我走到了哪裡?…

您正在瀏覽: 那些安分守己的憂傷
網友評論
那些安分守己的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