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文旺

  橫峰街頭,常常會傳來一聲吆喝:“北方大饅頭。”那是每天遊走於大街小巷賣饅頭的叫賣聲。北方的饅頭個個又白又大,和南方的饅頭相比,味道似乎就是不一樣。

  小時候,都是吃大米飯為主,每到端午節的時候,才會做些饅頭和粽子來吃,平時幾乎從來不吃饅頭。雖然饅頭不是什麼稀罕的東西,但是物以稀為貴,我小時候,饅頭因為吃得少,我們家人幾乎個個都很喜歡吃饅頭。不過,那個年代,因為交通方面的原因,南方很少有麵粉,正如北方很少有大米,即使有少量麵粉,也常常只限於在城裡供應,麵粉在農村實在是個稀罕物。同樣因為交通方面的原因,農村人要想去一趟有饅頭吃的城裡,也不是常有的事。所以,要吃一餐饅頭實在是很奢侈的事情。

  因為粽子和饅頭可以讓水中的魚兒不吃屈原的肉身,所以端午節前,許多農戶都會設法從城裡買一些麵粉做饅頭吃。鄱陽湖周圍的魚米之鄉,那年頭也是衣食無憂,可還是對於饅頭垂涎三尺。不要說吃饅頭,就是做饅頭、蒸饅頭等等過程,在我們孩子家看來也是十分誘人的事情。我們的饅頭比城裡的饅頭大多了,其外形就像放大了很多倍的金龜子殼,為了防止饅頭和蒸籠粘連,底下用一種菜葉隔開,那菜葉我們當地稱為“苦麥”,雖然這樣叫,但是那蒸熟的“苦麥”吃起來並不苦,甚至還有些香。

  端陽節那天,我們守在蒸饅頭的灶旁,急不可耐地聞着從蒸籠里透出的饅頭香味,有些人念叨着端午的順口溜“五月初五過端陽,鹹蛋粽子分外香,新鮮饅頭很漂亮,加點白糖滋味長。”是的,我們那時候吃饅頭幾乎有個不成文的規矩:饅頭從來都是用糖作為下飯菜的,一般用的是我們當地自產的砂糖,也就是常說的紅糖。如果誰家能夠買到憑票供應的白糖,吃一口饅頭,蘸一下白糖,那無疑會為端午節增色不少。那時候,除了端午節,偶然也能吃上饅頭,那就是到城裡的日子。

  後來,到城裡讀書,饅頭成了家常便飯。慢慢地,饅頭不吃了,改吃包子了。在南昌讀了幾年書,哪怕是來自農村的學生,包子也吃厭了,於是,學校食堂的泔水桶里,扔下了不少吃掉肉餡只剩皮的包子。這時候,吃饅頭就成了不太喜歡的事情。

  饅頭,從往日的稀罕之物到今日的尷尬境地,說明了什麼呢?也許涵義並不簡單。

您正在瀏覽: 饅頭
網友評論
饅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