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吃憶苦飯

吃憶苦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吃憶苦飯在那個特殊的年月並不是什麼稀罕事,機關廠礦企事業單位部隊都要吃憶苦飯,學校就更不能例外了。因為“要接好革命的班,就不能忘記舊社會的苦,要記住新社會的甜”呀!

  一天,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滿山遍野去挖野菜,為一頓憶苦飯做準備。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野菜都能吃的,有的甚至還有毒呢!比如豬耳棵子,貓姑眼,婆婆蒿,大妻妻芽,驢打站,血鱔頭等就不能吃。我們主要是薅嫩的夫苗秧,小妻妻芽,豆瓣菜,水盤角,薄荷芽等,其實這些野菜是當時農村老百姓飯桌上的家常便飯,並不稀奇的,我們家也是經常吃的。挖回來的野菜以班級為單位進行分揀,把有毒的不能吃的挑出來,洗凈後送到學校伙房統一做成憶苦飯。伙房師傅把各班交來的野菜放在一口大鐵鍋里,少許放點水就開始煮,放的鹽也很少。煮到半熟時就撈出來打在各班的洒水桶里,再接着煮下一鍋,要煮十幾鍋才夠分的。各班把分到的野菜再分給每個學生,盛野菜的碗筷都是學生自己在家裡帶來的。然後大家在班主任的帶領下,端着野菜湯到學校大操場上集中起來,就等着吃憶苦飯大會開始了。不一會,一個衣衫襤褸的老太太在校長的攙扶下走上台來,他們的手裡也各端着一碗野菜湯。這時,老太太就開始講她“在那萬惡的舊社會”受的苦,說地主是怎麼壓迫窮人的,窮人是怎樣“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說她是怎麼被迫做童養媳的,又是怎麼沒衣穿沒飯吃的,都是吃同學們碗里這樣的野菜湯過日子的等等,她還說,有一年春夏之交,青黃不接,她看着餓得奄奄一息的兒子的時,心裡實在不忍,就掐了地主家的幾顆還沒長成米的麥穗,被地主家的狗腿子逮着了,狠狠打了一頓,還差點被扒光了衣服。她說著說著就嚶嚶地哭了起來,她說她現在身上穿的衣服就是舊社會的見證!接着校長就激動地說:“同學們,你們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過着比蜜還甜的幸福生活,可是你們哪裡知道,在萬惡的舊社會,你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吃的就是你們手裡端的野菜湯呀!野菜是什麼味道,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嘗一嘗!”於是大家就開始吃野菜。有的同學吃不下去,就在嘴裡含着,偷偷地低着頭。這時,一個女同學竟哭出了聲來,大家被這位女同學感染了,也都嚶嚶地哭開了,哭得很傷心,老師也跟着摸眼淚呢。許多年以後,我們回母校聚會,當我們再次談到當年吃憶苦飯時,我問起當年那個哭得很是傷心的女同學為什麼那麼傷心時,她不好意思起來,笑着說原來台上的老太太就是她的奶奶!她當時感到很不好意思,真的是無地自容,好象同學們的眼光就是鋼針一樣刺着她抬不起頭來!這也許才是一個孩子的內心深處的真實想法,可是我們哪裡知道當時的情況呀,還真的以為她被感動了呢!

  我們現在當然不需要再帶着學生一起去挖野菜,去吃什麼憶苦飯了,但對學生的革命傳統教育,艱苦奮鬥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我想還是大有必要的!有識之士再提“救救孩子!”並非是危言聳聽,我想。

您正在瀏覽: 吃憶苦飯
網友評論
吃憶苦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