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過 年

  二十四,嗍魚刺;

  二十五,打豆腐;

  二十六,辦年肉;

  二十七,年歲逼;

  二十八,把財發;

  二十九,家家有;

  三十夜,歲美美。

  ……………………

  這是我小時候,經常唱的一首過年歌,是前輩人口傳下來的,我們家鄉的每個孩子都會唱。

  那時候,我最盼望的事就是過年了。因為平時,只能吃一些腌菜、白菜、羅卜之類的素菜,很少開葷。而過年,雞鴨魚肉齊上桌,我就可以大飽口福了。不過,由於平時少見油膩,底子薄,大魚大肉的吃多了胃又承受不了。如果傷了風,着了涼,嘴裡就會嗝餿氣,肚子咕嚕地響,疼得直打滾。肚子疼後接下來的就是拉稀,不停往茅廁中跑。儘管如此,對於我來說,對於過年的盼望沒有一丁點影響。

  按我家鄉的風俗,過年是從臘月二十四開始,到正月十五元宵節才算真正結束,過了十五就年過月盡了,一切又恢復了平常。那時候,我就有些悵然若失的感覺。

  農曆二十四過小年之前,我母親就開始忙碌了。先是將苕果、高粱果、蠶豆、花生之類的東西炒熟,然後裝入罈罈罐罐里。接下來,又忙着打年粑了。先將秈米、糯米、高粱米洗凈、淘好,再放入水桶或者現子盆(一種很大的木盆)中浸泡一天一夜,然後撈起來用燒箕(農村人用來瀝飯的竹器皿)瀝干水后,倒進籮筐里盛起來。第二天,就挑到對房裡,用對舂成粉狀,用籮篩一篩,篩下來的細膩粉末就是做年粑的原材料了。把那些細粉裝進蒸籠里蒸熟后,倒進粑臼里,幾個男勞力用粑杠使勁猜,猜好后的麵糰就可以做成各種各樣的年粑了。我最喜歡吃糍粑,糍粑也就是糯米粑。

  有一年,做年粑時,我爸把剛出籠的糯米散到入粑臼中,我就迫不及待地想抓一把起來吃,誰知那麵糰十分粘,滾燙的麵糰粘在我的手上甩也甩不掉,我被燙得一邊跳一邊哭。我爸慌忙從水缸里舀來一盆冷水,把我的手按在裡面浸了好長時間……我爸那時很心痛地吹着我的手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都是好吃惹的禍。要吸取教訓哦,不要再做這樣的傻事了。”

  發財飯,是家鄉人一年之中最豐盛的一餐,各家祖上定的時間不一樣,有二十八的,也有二十九的,還有三十的,有的是早上吃,有的是晚上吃。

  我家的發財飯是臘月二十八的早晨吃,母親和姐姐頭天晚上將各種菜肴準備好,第二天早晨約莫兩三點鐘的樣子就起床,開始忙起來。那時,我姐姐負責配菜,母親炒菜,父親燒火,我和弟弟、妹妹則走來走去,焦急地等待着那頓豐盛的發財飯。大約,一兩個小時后,姐姐把燒好的菜一一端到堂屋的大方桌子上擺好,一滿桌子的菜,有魚有肉有雞,還有酥魚、魚圓、豆果、藕粉丸子等等。我見菜上齊了,就要打開大門和弟弟一起出去放鞭炮。我媽趕緊制止說:“等一會兒,等你爸敬了祖宗后才能開門放鞭炮,不然的話我們家的財氣會跑出去的。”父親就洗手潔面,換上一件新的上衣,來到條案前。那條案上擺着燭台,燭台前面放着一個香爐,香爐前置兩個白瓷小酒盅,旁邊的碟子里盛着果饌。父親將兩個小瓷盅斟滿酒,點燃條案上的燭台,拿了三根香在燭火上點燃,然後畢恭畢敬地鞠了三個躬,說:“李家的列祖列宗,不孝子孫請你們回家過年。望你們保佑我們全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我這就去給你們燒些紙錢。”父親將香插在香爐里。敬完香后,父親就在堂屋中間的地上燒起紙錢來,紙錢變成了灰燼,屋子裡煙霧燎繞。燒完紙錢父親就將大門打開,我和弟弟倆就到門外的場地上放鞭炮,姐姐和妹妹則站在屋內捂着耳朵觀看。

  終於上桌吃發財飯了,母親說所有的菜都可以吃,唯獨放在中間的那條聽話魚不能吃,你們要說些吉利的話,它聽了來年就會保佑我家興旺。父親從衣袋裡拿出四個紅包,依次派給我們姐弟四人,並說:“祝你們一長一大的,讀書時學的,順順噹噹的!”我們都高興地收了紅包,一家人就開始熱熱鬧鬧地吃起飯來了……

  大年三十的黃昏就貼春聯、年畫。晚上,吃的是雞湯餃子,每人碗里有一個雞蛋,名日元寶。吃完餃子,父親就在堂屋中間架上一堆木柴,點燃。一家人就圍在火堆旁守歲。母親納着鞋底,父親則不厭其煩地給我們一個接一個的講一些有趣的故事。到了子夜時分,父親說:“新年到了,迎接新年去。”父親就拿着一串長長的鞭炮在門前放,我們則在一旁放春雷。各家各戶都開始放鞭炮,那鞭炮聲春雷聲彙集在一起,震蕩山谷,響徹雲霄,持續了很久才開始安靜下來,空氣里瀰漫著火藥的味道……

  大年初一就開始走親戚,拜年,每家每戶客來客往,熱鬧非凡。大人小孩都穿着新衣裳,臉上掛着笑,路上碰到了熟人,就互相問候、祝福,大家都客客氣氣的。

  那年初一,我和父親一起到我的家婆(外婆)去拜年,大人們坐在屋裡說話,我就和表弟一起出去玩。先是和一群小朋友玩牽羊兒的遊戲,後來又打了一陣子陀螺。我看到家婆家的門前的一棵高大的樟樹下栓着一頭水牛,水牛在旁邊拉了一堆牛糞。我立馬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我偷偷地將一個春雷插進牛糞里,點着,然後大喊:“快來看啦,這裡有一隻蝸牛!”表弟不知是計,趕緊向我這邊跑來,待他來到跟前,我則拔腿逃開去了。表弟正疑惑間,那春雷就轟地一聲爆炸了,頓時牛糞變成無數個細小的碎塊四散飛去,表弟的臉上、身上都濺滿了牛糞。那牛也被這突如其來的巨響嚇了一跳,猛地掙斷了繩子,向大路上狂奔而去。表弟坐在地上捂着眼睛嚎啕大哭,我則在一旁笑得彎了腰。家婆、舅舅和我父親聽到哭聲慌慌張張地跑出來,一問才知道是我的惡作劇。我父親就十分惱怒,捋起袖子就要揍我,我舅舅馬上將他攔住說:“細伢兒,鬧着玩的,莫打他了。”家婆也說:“過年過節的,打伢兒,不吉利。算了算了。”我父親就住了手,嚴厲地對我說:“要不是看在你家婆和舅舅的面子上,看我怎麼收拾你!還不快向你的表弟賠理道歉?!”我怯生生地走到表弟面前,拉着他的手說:“對不起呀,表弟,我錯了。誰叫你這麼容易上當呢?”表弟哼了一聲,這事就算過去了。

  家婆給表弟清洗了一番后,又替他換了一套新衣裳。表弟從屋裡出來,先是不理我,我一個勁地向他賠不是,並拿了些糖果和春雷給他,一會兒,我們就和好如初了。

  2012.11.25

您正在瀏覽: 過年
網友評論
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