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古風:離愁新賦

古風:離愁新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時逢春雨而至,千里蒼茫,潤萬物而無聲。遂臨江而望,濁浪滔滔,綿綿不絕,浩浩蕩蕩,橫無際涯。獨黯然神傷,思伊人之痛,吾誰與說。

  凄風拂面,滿目蕭然,舊時之痛,恨不能遺忘,而誰人知曉也,則感極而悲者矣。曾當遠離,不憶當年之情,又奈情至深處,怎遺忘,更思量。凄風苦雨,又添惆悵之傷。言不盡心頭哀愁,又時逢三月春雨,黯然銷魂,此悲何極!

  欲執筆將此情記之,又奈筆下無字心中難言,苦矣,則情何以堪。然夜至深處,則久不能寐,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又奈何如人之所意也,吾非曠古賢人,怎敢奢遇,一種相思兩處閑愁。雖涼風襲人,稍感寒意,但暖濁酒一壺,孤燈獨飲,卻是愁上添愁,新愁更愁。

  憶千古絕唱,梁祝化彩蝶,於人間蹁躚飛舞,感人無數,時至今日時也,仍是千古佳話!而縱觀今時,卻是人心叵測,哀傷遍野,無處話凄涼。

  曾夙夜憂嘆,世風日下,何似其多,是悲亦憂,而患其多,然則今時多無奈也。

  今當遠離此地,任風雨瀟瀟,天地蒼茫,盡笑世態炎涼。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古風:離愁新賦
網友評論
古風:離愁新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