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關不上的心窗

關不上的心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落雨聲

  傍晚時分,家裡正值農閑時節,家家戶戶走街串巷,訪親探友,有的三五成群在大街上閑聊,聊聊家常,嘮嘮嗑,生活也算是安逸的很。夜深了,周圍十分的安靜祥和,月亮皎潔清爽,月光溫柔的撒在樹木花草上,給這田園的夜晚增添了幾分靜謐與祥和。

  -------題引

  文/李文博

  反反覆復的打開文檔,想寫些什麼,又不知道該怎麼去寫,在家呆了也有些時日,每天都在反思自己,思緒就好比錯綜複雜的數學題,題越難,越引人入勝,吊人胃口,我總想解開這些困擾我很久的思緒。

  記得我曾看到過徐志摩的一篇散文《再剖》。他在文章里寫到過“我要孤寂,要一個靜極了的地方…….森林的中心,山洞裡,牢獄的暗室里……再沒有外界的影響來逼迫或引誘你的分心,再不需要計較旁人的意見,喝彩或是嘲笑,當前唯一的對象是你自己,你的思想,你的感情,你的本性。那時它們再不會躲避,不曾隱遁,不曾裝作;赤裸裸的聽憑你查看,檢驗和審問。你可以放膽解開你最後的一縷遮蓋,袒露你的創傷….那才是你痛快一吐的機會”。( : )

  我想在這樣靜謐的夜晚,在家,這個靜極了的地方,我也可以將自己的思想。感情,本性。拿出來好好的查看,檢驗和審問一番。至少我不會,去躲避,去隱遁,去假裝,我也迫切的想知道自己摘下面具會是什麼樣子的?此時我自己也覺得,探究自己也是一件令人着迷的事情。夜深了,窗外的老槐樹披着一層皎潔的月光,樹葉兒在微風的輕撫下,慢慢的擺動,變幻着身姿,於此時我只想點一棵香煙,吞吐着煙霧,慢慢的,慢慢的將思緒沉澱,然後慢慢的將思緒,一點點的拆開,也將自己的心靈之門打開,在這安靜的自然環境下我開始披露我的情愫,而自己作為自己的聆聽者,用心的聆聽自己的心聲。

  農村的時光,是清閑的,如同一縷薄薄的煙霧,清閑的時候,我就經常的看着槐樹發獃,這一呆就是一整天,我在想以後,現實對我來說是殘酷的,可是我不能氣餒,我必須堅持,堅持自己的夢想。有些時候,我也會被現實與壓力弄得煩躁,甚至不堪忍受,那是我沒有勇氣面對現實,更沒有勇氣面對這個脆弱的自己,我像極了懦夫,可又總以為自己是個騎士。就好比;堂吉訶德一樣的自以為是,把世界當做是假想敵,把自己當做是了不起而又偉大的騎士,可是我什麼都不是,我只不過是虛設或者幻想出了種種美好,來欺騙自己,讓自己奮鬥,讓自己努力,讓自己進取,我沒有目標,更迷失了方向,每天還沉醉在自己虛設和幻想中的迷夢中不肯醒來。

  說起來我真是個脆弱的人,我無法審視自己的思想,更無法披露自己的感情,也不會展露自己的本性,也許真的是我太脆弱了,以至於都沒有勇氣來還原那個真實的自己。也許那個真實的自己,只留在了那個純真的爛漫的年代。

  說起來我真是一個可悲的人,我以為我的靈魂足夠強大,強大到可以不用偽裝,不用隱遁,更不用來掩飾自己。可是的確,我真的不夠強大,我刻意的壓抑自己,就連在自己深愛的人面前,也同樣是壓抑,掩飾,偽裝自己。我不敢向她坦言,自己的愛意,在不恰當的時間,地點,掩飾着我內心的渴望與恐懼,那副表情真的很痛苦,很醜陋。

  說起來我真是一個自卑的人,即使沒有了阻礙,即使沒有了逼迫,即使沒有了嘲笑,我也不敢摘下偽裝的面具,生怕自己留下什麼把柄,讓現實,鑽了空子,讓自己暴露在炎炎烈日下。也許我還在積累勇氣,那是的我也許會坦然的面對

您正在瀏覽: 關不上的心窗
網友評論
關不上的心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