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鹹魚與米粒

鹹魚與米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今天在寢室為弄電影預告窩了一下午,頭暈腦脹的,滿腦子恢弘悲壯的音樂和轟鳴的炮火,關了電腦時還覺得屏幕上突然閃現出觸目驚心的戰爭場面。《拯救大兵瑞恩》把我拉進了持續十幾個小時的殘酷搏鬥,《珍珠港》把我置與同樣的一個哀婉愛情與動亂年代的世界,《太極旗飄揚》給了我太深的至死不俞而堅貞悲切的兄弟情義的印象……

  ??不是因為我的容易入戲和感傷柔腸,也不僅僅因為電影打動人心的力量,而是我投入得太細緻,所以我陷得太深。我如此的愛着優秀的電影,以及我始終珍愛的廣播,所以,當兩者揉雜成一個整體呈現於我面前,並讓我去把握時,我想我是如此的小心翼翼,並將會去附諸於全身心的力量一如既往。

  ??但是,坐了一整下午,還是有點累,感覺幾個月前那種許多事情夾雜且鋪天蓋地侵襲而來的緊張感再一次在我身上登陸,渾噩了很久的我,久違了,我一直喜歡這種感覺,那麼熟悉,那麼輕易的就再一次讓我倍感親切……

  ??

  ??我始終不認為我有多麼宏大的理想,但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還是得為我將來的麵包和美女費點腦汁,輕鬆過了大學的幾年,出了學校,怕是真正的自由人,都沒有收留自己的場所了,那種感覺,也就不只能用凄涼與無奈來形容了。

  ??周星馳在《少林足球》里說,一個人如果沒有理想,那跟鹹魚又有什麼區別?我也附庸風雅的找了句話跟他“套近乎”:如果我總是想着怎麼去享受五花八門的物質慾望,那和螞蟻玩弄他們過冬的米粒也沒啥區別。我為我找了這麼好一句話來激勵自己沾沾自喜,甚至有點得意洋洋,呵呵,真的,人心都是這樣的嘛,當你自以為去、取得一些成就,或者是給自己將要去創造成就的道路插上了一竿闊大的鮮艷奪目的旗,那肯定都會有點滿足感的。

  ??

  ??不過,是不是我現在做的一切都是要去做的,對的事情呢,是不是又會像很早之前一樣對曾經的自以為是而後悔自己的青春是那麼碌碌無為呢?

  ??但是,我會讓自己所選擇走路的步伐,每一步都踏得更有力,更堅實。青春無悔,青春,又能有幾次懊悔的機會?是不是,我的理想,會在遠方,招搖着曾經暗戀着的鄰家女孩般白皙潤澤的手,飄飛着有着夏天青草氣息的髮絲,撞擊我內心最深處,不再管它哪怕是唐突下的莽撞,哪怕是明智后的理性,都會義無返顧,勇往直前

  ??看吧,我的思維是多麼混亂,我為自己的堅貞與自信而熱血沸騰時,卻又因為過多的思慮而不合適宜的潑上一瓢冷水。很多的事情都是如此矛盾,而很多的事情卻也都是在思想的矛盾下理所當然而無可挽回的發生的吧…

  ??你看不懂我寫的話,但卻一定理解我複雜的心情,因為,我們所有的人,身上所經歷的一些東西,都會是如此的相似,當你放飛了起思想的羽翼時,我想,在你內心深處,也一定漾起了與我共鳴的漣漪…

  ??鹹魚,只是餐桌上的一道飯菜,而米粒,或許會散發誘人食慾的清香,卻也只會是餐桌上被吞食的對象……

  本散文作者:藍域木羊

您正在瀏覽: 鹹魚與米粒
網友評論
鹹魚與米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