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雜文]所謂作家

 [雜文]所謂作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魯迅的小說里描寫過這樣一個潑皮,面對竟爭者,口訥的他便罵,力弱的他就打。將近一個世紀過去了,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唯獨不變的是國民這種潑皮式的性格。在倡導商品經濟的今天,這種品格更是發揚光大到了極致。潛心寫作的人,熱衷於無用功,不把心思用在掙錢上,本身就傻;況且埋頭寫作,靜多於動,自然放棄了肌肉男的體格,又沒能鍛鍊出兇狠殘忍的性格,打是肯定打不過人家的。不過為人處世,總要有點強處才能立足吧?打不過,說總要說得過人家才行吧?

  令人遺憾的是,作家是既不會打,也不會說的,屬於典型的弱勢群體。

  現在靠耍嘴皮子混飯吃的,除了職業演說家,就是官員、節目主持人和八字先生了。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官員說話不負責,十句能信三句就不錯了。他們明一套,暗一套,信口雌黃,以假大空為能事,叫你有理也沒說處。屁民無奈,憤然上訪者摩肩接踵;主持節目的人,只要掌握了那個套路,就可以駕輕就熟地調整場面,以吶喊式的語調把熱烈的氣氛引向高潮;八字先生呢,只要背熟一大堆簽語,就可以仙風道骨地坐在那裡,因人而異地預測命運。

  而唯獨作家不行。作家沒有因循的東西可以複製,不能炒冷飯,必須創新才有生命力。他需要對社會生活進行敏銳的觀察,他需要內心獨特的美感體驗,他需要高屋建瓴的理論指導,他需要曠達磊落的悲憫情懷,才能寫出像樣的東西。他寫的每一個作品都必須是具體個人的思想結晶,具有洞察社會的深刻見解,它代表了天下最普遍的人民大眾的價值觀,並能從中窺視一個時代的生活狀態。只有這樣的作品才是有價值的,也只有這樣的價值成就了作家的人格。

  這樣的寫作需要積蓄和醞釀,需要謹密的思索,有時還需要靈感的激發。因此,寫作常常不能彰顯開口秀的風光。作家的價值在於:他會寫。

您正在瀏覽:  [雜文]所謂作家
網友評論
 [雜文]所謂作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