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毅行路上

毅行路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毅行路上 與你們一起行走的百公里,將是我此生刻骨銘心的經歷之一。

  百公里,這個概念最初來自去年偶然的一次交談,看到朋友桌上橫放着的一張百里行的合照,看到他們四人臉上那種發自的滿足、欣慰、放鬆、快樂和踏實的表情,我知道,自己心動了。特別是看到諸多好友不斷更新自己百里行的照片、心情和文章的時候,自己也要沿着他們走過的路去走一走的決心更是更加堅定,鐵腳走三城,用心去感受湘江河岸的呼吸,用愛與堅持來鍛造自己的意志。

  我的毅行路,以輕鬆的步調作為開始。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每次出發總是會好好地準備我們該帶什麼上路,這次也不例外。出發前一晚便和子玲開始了為我們的第一次旅途準備,乾糧、生活用品、藥品、能量補給、衣物等等,總是怕多帶了增加負擔,少帶了怕到時摸不着方向,於是經過幾輪細細的比較和篩選,最後決定每人背着一個戶外包的物品來伴隨我們接下來的徒步旅行。雖然後來證明我們幾乎完全失策,但當時給我們的成就感很強,心情愉悅地出發,這也就夠了。

  在路上,我們遇見各種狀況,我們看見各種美麗,我們收穫各種成長。

  毅行第一天 2012/4/21 周六

  乘着朝陽,我們出發。

  很幸運,有你們的相伴,一起走我們的百公里。我的隊友,我的同學,以及在路上的各位毅行者和各位義工、工作人員,形成了一條綿延幾公里的“長龍”,我們在初陽的相伴下一起出發。

  沿湘江南下,我們是喜悅的、輕鬆的,帶着點點的新奇溯源而上,看看我們的母親河所走經的路。如散步般行走,我們談各種話題,順帶着我們的觀點,看世界,也審視自我。只是在除了長沙城,便被坑爹的泥濘的路破壞了甜美的風景,一路上都是采砂石的機器在轟鳴,砂石場、水泥廠分立兩旁,裝載車奮力作戰,大隊人馬只得默默的小心蠕動,還有人居然在上演着驚心的平衡木絕活,坑爹啊!難道城市建設的代價必定要這麼殘酷嗎?要搞得母親河滿目蒼夷、河水渾濁?要搞得大馬路在晴天塵土飛揚,雨天就是渾水四濺?“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估計想管也沒門!那就撇開它,讓視線轉個彎吧!

  今天的我們是幸運的,沒有遭遇長沙惡劣的傾盆暴雨,或者烈日高懸,一路上陪伴我們的是煦煦和風,就算是太陽輻射也並非夏日那般露骨,只是含蓄相隨。乘着體力尚佳,心情甚好,我們便是疾步向前,一口氣趕超無數,恁是在到達第三簽到點時才就着休息點就地吃了個坑爹的午飯,幸虧建國叔不辭辛苦的背着他的糧食,讓我們好生也享受了梨的香甜。二十分鐘后,看着無處存放的白色垃圾,冒着午後正烈的日頭,我們無奈地啟程,奔向我們的第四簽,奔向我們的紅牛,滿懷希望地!

  出發,在毅行的路上,我們一直都不會孤單。毅行的人群可謂是前仆後繼,在我的視野里,從來就沒有出現過斷層的現象,站在馬路中間,看不見始末,都是人頭在攢動,你領先不得,也加入不到後方陣營。所以,你還是繼續前行吧,帶着一顆輕鬆的心,欣賞沿途的山山水水,看那受保護的禁采地里藏着的那群黑山羊和幾匹瘦馬,連着裡面露營的強大陣營,還有那耍帥的公子哥兒,騎着那單薄的摩托在野地里奔跑還有那強悍的越野車,看看開動前那綠意盎然的田野和田間那美麗的小碎花,紅的、黃的、紫的還有那白色的,看看那響水鄉到底到有多強大,要綿延到哪兒去,看古往今來雄踞風水寶地的山頂那座廟,是不是廟裡還有一個和尚,和尚在講着山下這群痴男怨女的故事?與快速現代化的三江城市相比,湘江邊那些個小鄉村還保存着許多幾十年前的遺迹,對於我們這九零后還真有那麼點新奇的,“毛主席萬歲”的標語,不再那麼熱鬧,那些老水閘,也已經積上了厚厚的一層灰,是不是真的要走向成為古迹的命運了?

  我們的路,不斷變幻着人和景,遇見各種陌生又熟悉的美麗。比如,我們可愛的工程師,實實在在像個可愛的孩子,她的活潑與她身上散發著的那種舒服的味道,完全是典型的男生叢中出來的活躍而有生機的理科女生,不像吾等已經半殘的文科女生啊。也會碰到那些很有愛的場面,比如蓮城大橋上樓梯那對情侶,男生為女生揉捏那走傷的腳,或者爸爸帶着小兒子跑步行進,或者黑子在前面帶路,引着丈夫用繩子拉着疲倦的妻子在音樂的陪伴下一家三口往前走,或者那派上用場的諸多手杖,為勞累無力的毅行者起着牽引的作用,還有鐵路橋下那分發麵包和水的親,雖然“欺騙”了我們的感情,但念在你們也是善意的,並且還這麼有愛,用一塊法餅解救了我飢餓的肚子,就不說什麼了,最神奇的是遇見的那個女青年,居然瞪着高跟鞋走了不少於九公里的路,那最後的最艱難的十公里因為遇見了她,走走停停的還是堅持到了湘潭中轉站。

  伴着斜下的夕陽,和隊友的照應,還有那不斷出現的路程指示牌,冒着左腳差點與右腳等同命運的危險,我終於,終於跟着隊伍在北京時間下午六點挪到了第六簽,到達了湘潭體育中心。

  建國叔說,他此刻最想要的是一張床,徹底休息下來,而我,要求顯然沒有那麼高,最想的不過是有塊地,像軍訓那會一樣席地坐下,低下頭閉目養神,或者就是修鍊我的神功,坐着睡覺。這最後一公里,顯得比走過的五十九公里更加難受,已經是在挑戰着我們的極限,要麼繼續前進,要麼精神崩潰!幸虧隊長哥哥,容不得我們做任何抗爭,沒有任何選擇的與我們一起尋找住宿地去了。

  從河東趕往河西,路過湘大,看見以前高考雜誌上那經典的校園建築,卻再無探秘的體力了,早早的便休息下了,晚安,體育中心那幾千頂帳篷里還興奮着的同行者們,晚安,湘潭!

  毅行第二天 2012/4/22 周日 烈日高懸

  雖然我們不是第一批出發的徒步者,但我們卻在不斷超越,緩慢的步伐,但如若堅持,亦能走出我們的精彩。

  每一次出發,都是快樂的。吸取了昨天託運失策的經驗,今天背上了自己的背包和隊友開始了最後四十公里的征程。這一段路,比昨天好的便是湘江水沒有下游那麼渾濁,采沙場也沒有剛出發那段路時的密集,路面也沒有那麼慘烈,只是體力已經達到了極致,邁出的每一步,都是在挑戰自我,能夠前行,說明我還活着,我還沒倒下,還可以堅持下去,是不是有點誇張?因為頭頂烈日啊,看着那五花八門的“頭飾”裝扮和各式各樣的手杖和走路方式,還有我那奇異的姿態,我笑了,然後就笑到了終點。

  最後十公里,我們已經顯然進入了苦行僧的狀態,於百里,我們已經沒有了喜樂哀怨,已經沒有了許多期待,沒有焦急,沒有起伏,默默行走,終可以到達終點。只是看到“***提醒您:距下一站點還有2公里”的時候,我激動了,然後就是平靜,悠悠的挪到了株洲體育中心。然後就是簽到,把毅行證書拿在手裡時是也沒有細看,只知道,自己這一折騰,值了!跟着爬上回程的汽車,歸去!

  越寫到後面,才發現很多東西是表達不出的,只有你自己親身經歷了,你才知道那種感覺,很多東西還是留待自己慢慢品味吧。

  謝謝一路照應的兩位兄長,謝謝活潑熱鬧同行的子玲,謝謝湘大的三位同學,還有毅行路上我遇見的各種美麗。回來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你們聯繫,因為知道,你們對於我,真的很重要。

  有個目標在那裡,只要堅持一會,再堅持一會,你就可以夠着那個夢想之地。相互扶持,並肩前行,因為年輕,就要實現夢想,就要堅持下去!

您正在瀏覽: 毅行路上
網友評論
毅行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