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黃鶴新賦

黃鶴新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古有神鳥,自天上來,落於楚地,立於蛇山之磯。形似鶴,然比鶴偉,縱立人群,亦昂昂然。不飛則已,一飛衝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因其身黃如金,故曰“黃鶴”。

  黃鶴何以降身此地?曰:此乃華中腹地,山川秀美,亘古自有靈氣。長江、漢江,不遠萬里奔騰而來,在此交匯,形成大勢,聲撼天下,氣貫環宇;龜山、蛇山,不辭千辛匍匐而至,在此相伏,構成犄角,懷攬瀟湘,俯瞰東吳。是故,古江城,挾兩江而帶三楚,攜四湖而沖五洲。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商家必奪之域。

  又曰:楚人之性,合鶴之秉。鶴者,有大志,喜高飛,好遠涉,耐苦寒。楚人素以艱苦創業、勤勞勇敢著稱。“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有史為證;屈家嶺遺址,盤龍鎮古城,有物為憑。先祖熊氏,衣衫襤褸,開疆拓土,十數代,是有荊楚;後繼楚人,胸懷寬闊,廣納眾夷,幾十族,是有強盛。創前人未創之業,爭天下未爭之先,是謂傳統。

  古往今來,靈靈楚地,秉長江之大氣,承先人之堅毅,襲黃鶴之高遠,多少英雄豪傑競涌,多少神話佳績傳聞。幾多偉人創業建國,幾多精英革新輔政。吉甫開篇攥詩,前無古人;屈原變律賦辭,後有今韻。米芾嘔心論書,畢升瀝血排字。陸羽試茶清葉,時珍嘗草疏目。漢陽兵工廠火器駭世,武昌閱馬場首義驚魂。萬里長江第一橋飛虹,中國光谷第一纖騰空。三峽大壩,再創世界水利神話;百萬乙烯,引領當今行業新容。浩浩楚天,惹多少文人才思難禁,香墨長掛,賦和相吟,留下幾多錦繡詩文。崔顥之《黃鶴樓》,使詩仙擱筆,千古流芳;毛澤東之《水調歌頭》,促高峽現湖,萬世垂名。

  炎炎黃鶴,曆數幾千載,秀美身軀竟存,有黃鶴樓英姿為證。雖幾度風雨,幾經毀損,然愈損愈建,愈建愈雄。恰如楚人,幾多磨難,幾多艱辛,然愈挫愈勇,愈挫愈猛。折百回而不悔,磨萬難而更雄。楚人藏志,神鳥仍在,浩氣長存,蜇伏華中良久。藐東方,睨西方,心懷衝天大志,只待仙風再起,擇時飛升天日。

  “十八”大,仙風再來,神鳥又振。舉目望,楚人已弓身待奔,神鳥已展翅彈塵。三鎮仙樂齊奏,編鐘豎敲,玉笛橫吹,古琴和鳴。而今江城,平台搭定。旅遊、商貿,新姿疊現;交通、城建,雄風競呈。世界“五百強”,多少豪門大戶搶佔三鎮;環球數巨賈,幾多精英名流彙集江城。實力雄厚,蓄勢已深。振一臂可帶八城,展一翅可蓋九省。〈1〉待來日,無須幾辰,楚天定會再創佳績、小康先奔;江城定現復興壯舉、人間天蜃!

您正在瀏覽: 黃鶴新賦
網友評論
黃鶴新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