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響鼓得用重鎚敲

響鼓得用重鎚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每年一次的體格檢查,今年多了一項頸椎方面的項目,不驗不知道,一驗嚇一跳,很多同志被檢查出了有腫塊,對於這脖子里的腫塊很多同志不放在心上,因為經常看到鴨脖、雞脖也有無數腫塊,以至於我們在外面吃飯時,如果想到雞、鴨是複合飼料喂大的,裡面這顆顆粒粒特別多,就呆住了,吃的胃口就沒有了。

  可家裡人恐慌了,人同雞、鴨不一樣,必須高度重視,以防“萬一”,這“萬一” 如果真的降臨我,不是太糟糕了,家鄉醫院的醫生一致勸我:“馬上動手術”,“動刀吧,小手術,如同割掉一顆瘡”。

  小時候生過瘡,有經驗的醫生在談笑風生中,在你沒有防備中用鋒利的小刀把你的瘡割了,然後擠出瘡膿,拍拍你的肩:“好了”。但脖子上的事情,我想慎重點吧,我記起了我有一個學生在浙二醫院工作,就打了手機。學生說:“老師,先來做個穿刺吧,如果穿刺以後經過化驗,是良性的你就不用吃苦頭了;如果惡性的話就做手術”。他還關照我:“來做穿剌前,你的阿斯匹林要停服”。真是知師莫若生,連我的高血壓病也考慮到了,做穿刺時,學生一直陪伴着,隨時為手術醫生提供我的情況,臨走時他又關照“老師,這幾天千萬不能感冒,衣服多穿點,有傷口的人最怕冷熱咳嗽”。還有更精彩的一句:“老師您的香煙不要抽了,想抽以後再說吧”。抽煙的事情是妻子告訴他的,對於學生的忠告,我怎能無動於衷,我慶幸自己教出了一批好學生。

  電線出毛病了,電視機放不出了,龍頭斷水,房子要修理了,學生一聽招呼,都會來給你修好,現在你看生病了,學生又幫上忙了。

  這個在浙二做醫生的學生,讓我一下子打開了記憶的閘門,當他還是在村裡辦的學校里學習,我既是校長,又是班主任,又是語文教師,甚至還教體育教唱歌,反正幼兒班也要去“彈壓”一下,眉毛鬍子一把抓,因此有很多事情要高年級的學生自己做,因為他們是大哥哥大姐姐,要管好下面的“弟弟”、“妹妹”,而他又是班長,不僅班級甚至全校的工作都要他分擔,對他要求特別高。

  想不到有次鎮里會演,我在台上忙着管我們學校的小演員,下面的隊伍儘管還有幾個老師管理,卻想不到“後園失火”,而且是他帶着高年級的男同學走掉了,原因是台上的節目太不吸引人,而且我還對大家講過:“有電影看”。結果電影遲遲不放,他們的興趣卻在廣闊的田野,他們去閑雲野鶴了,為此我大為光火,因為我是一校之長,又是班主任,出了事情第一個就要我負責,我騎着自行車到處尋找他們,我特別批評了他,因為我的內心對他寄予了更大的希望,因為他是一班之長,後來他的眼睛布滿了淚水,我這個人最怕眼淚,所以我在黑板上寫了“響鼓也得重鎚敲”。我當時常常給他們講歐陽海的故事,“響鼓也得重鎚敲”是《歐陽海之歌》里的名言,象《鋼猴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人最寶貴的是生命……一段話一樣,學生懂得這句話的含義,他明白了我的一番苦心。

  我教的學生,我要他們從小就有遠大的理想,他這個人語、數等各門功課特別優秀,體育成績也非常優,但他的家庭卻比一般人家窮。他父親是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只能做農活,做泥水小工,大錢賺不來,其他的學生家庭都造起了二樓半樓房,可他家還是平屋,所以在他的心目中,他一定要比其他同學優秀,才有前途,他暗暗下着決心,他的心裡有一種源源不斷的動力,後來他果真考上了浙江醫科大學。

  還有一個比他個子矮小的學生,和他形影不離,後來這個學生也考進了杭州師範,他們一個在杭州做醫生,一個在家鄉教高中,從他們兩人的成長過程中,我得出一個結論:成長的環境很重要,他們的父母儘管都是農民,但是都明理;第二個他們聽老師的話,知道老師絕對是為學生好;第三個他們自己爭氣,沒有被社會的不良風氣所影響,也就是沒有隨波逐流,有的學生說:“老師,我以前讀書真是隨隨便便,現在後悔都來不及”。我說:“做農民、做工人、造橋、造房子、包魚塘都有飯吃,但千萬不要去賭博、去吸毒、去玩女人,這樣生活一定能過得幸福”。

響鼓得用重鎚敲 範文推薦:

  • ·一首23字的詩值得用千字來評論嗎
  • 您正在瀏覽: 響鼓得用重鎚敲
    網友評論
    響鼓得用重鎚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