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創新是婦聯工作發展的不竭動力

創新是婦聯工作發展的不竭動力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創新是婦聯工作發展的不竭動力 標籤:科學發展觀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江澤民總書記高屋建瓴的論斷,充分揭示了創新在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發展中的巨大力量和作用,也就理所當然地成為婦聯組織實現其基本職能、並有所發展的不竭動力。無數事實證明,只有創新才能推動新時期婦女事業的發展。而唯有創新才能拓展FF婦聯工作的空間;唯有創新FF縣婦聯工作才能更好地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唯有創新婦女合法權益才能得到保障。

  一、創新是FF縣婦聯工作發展的基礎

  FF縣有各族婦女7.1萬人,佔全縣總人口47.65%,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以及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毛澤東同志說過:“中國婦女是一支偉大的人力資源,必須發掘各種資源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九十年代江澤民同志代表黨和政府提出“男女平等是促進我國社會發展的一項基本國策”。在“創新推動發展”的新形勢下,如何引導和服務廣大婦女,關鍵在於婦聯的職能和工作能否得到她們的認同和共鳴,這是當前FF縣婦聯面臨的重要課題。只有把創新作為基礎狠抓落實,婦聯工作的觸角才能滲透到各方面,婦聯工作才會有新的突破、新發展。

  創新作為一種複雜的心智活動,與人的精神狀態、精神境界密切相關,沒有強烈的進取心、責任感,就不可能產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行動。試想,一個沒有創新能力的婦聯組織,如何能突破傳統觀念及滯后的行為方式束縛,又如何引領婦女事業和婦女運動實現與時俱進的發展與提升。為此,筆者認為,要開創FF縣婦女工作的新局面,作為婦聯工作者就必須不斷地增強創新意識,發揚創新精神,打牢婦聯工作基礎。一是要大力推進思想觀念創新。自覺地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以“5·31”講話指導FF縣婦聯工作;樹立全局意識,增強全局觀念;學會謀全局、抓大事,善於從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更進一步加深對FF縣縣情、婦情的再認識;把握機遇,以“黨政所急、群眾所需、婦聯所能”確定工作着力點,在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的實踐中努力實踐婦聯工作的創新與發展。二是大力推進婦女理論創新。所謂理論創新,不是就理論談理論,而是要注意其精坤實質,決不能照抄照搬、照本宣科。更不能墨守成規,怕擔風險,迴避創新,對群眾的創新之舉說三道四,橫加指責。要堅持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用創新精神學習創新理論,用創新理論指導的婦聯工作實踐,自覺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善於運用社會化、群眾化的工作方式和現代的管理科學知識做好新時期婦女群眾工作;破除因循守舊的思想方式,克服思想僵化的精神狀態,自覺從當前男女平等實踐差不多的 “滿足論”、推進男女平等可能要耽誤發展經濟的“對立論”、提高婦女地位實現男女平等可有可無的“無所謂論”和現在人力資源豐富了,用不着再調動另一半人力資源的積極性,婦女回家當賢妻良母的“回家論”以及女性與男性相比具有保守、依賴、體力差等劣勢,女性從屬地位地是天經地義的 “男尊女卑論”的怪圈中走出來,樹立男女平等和維權與發展辯證統一的新觀念,促進FF婦聯工作的新發展。三是大力推進工作機制創新。機制創新是一種艱苦的創造性實踐活動,它需要人們確立腳踏實地、迎難而上的精神;機制創新又是對某種創新利益格局的勇敢突破,難免遇到傳統觀念和習慣勢力的低制和反對,它要求人們應具有百折不回的意志品質和承受壓力的素質,要敢想、敢問、勇於為廣大婦女群眾的根木利益承擔一切風險。以求實的作風爭取社會各界的認同,逐步形成黨委政府重視、各方配合、婦聯協調、婦女群眾積极參与的社會工作格局,用新的工作機制和新的工作模式主動地適應新世紀FF婦聯工作的需要。

  二、創新是FF縣婦聯工作發展的恆久動力

  中華全國婦聯副主席顧秀蓮指出: “創新是一種時代精神,只有重視創新,善於創新、敢於創新、才能使婦女事業永葆生機與活力,才能實現婦女工作可持續發展 ”。多年的實踐經驗證明,開拓創新永無止境,要以不滿足於現狀的進取精神,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和態度,繼續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歷史上婦女事業的進步與發展,無一不是創新的成果。創新,為婦聯工作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點。要想使婦聯工作創新發展、與時俱進,就必須勇於重塑自我、完善自我、創新自我,做好婦聯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擴大婦聯工作的影響力,增強婦聯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重新認識社會與婦聯的準確位置,充分發揮婦聯組織的優勢。婦聯組織是由婦聯幹部個體組成,因而婦聯組織要把激發婦聯幹部的創新、創造精神放在婦聯工作的首位,採取多種手段和方法,提高婦聯工作者創造性工作能力;改變千篇一律,一個模式的呆板、單一的百分考核制;建立婦聯工作創新獎、特殊貢獻等激勵機制;樹立突出特色抓精品的思想觀念,為婦聯幹部提供一個自由馳騁、創造性開展工作的廣闊空間,激發婦聯工作者的創造靈感。實踐證明,婦聯組織的向心力和影響力是由一個婦聯幹部反映出來的,婦聯組織的形象和威信也要靠每一位婦聯幹部去維護。這就要求我們的婦聯幹部應具有良好的個性品質和鍥而不捨的追求精神,樹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理念,不盲動、不隨從、不輕信、不滿足現有的理論水平;堅忍不拔,百折不回,有強烈的求知,求成慾望;有敢於冒險、勇於進取、樂於奉獻、爭先創憂、勇當排頭兵的精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駕馭工作全局,捕捉住機遇和巧妙地利用機遇,才能使機遇在創新過程中向最有效的成功方面轉化,使FF婦女真正撐起全縣半壁江山,為FF經濟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三、以創新精神推動FF縣婦聯工作發展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FF縣婦聯起着宣傳、教育、引導和組織全縣各族婦女進一步爭取自身進步與發展的關鍵性作用,其職能的有效發揮取決於敢於創新的勇氣和能力,取決於敢於開拓、不斷進取的精神,在實際工作申我們應以創新的精神推動婦聯工作健康發展。

  (一)確定婦聯工作新思路。婦聯是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婦聯工作發展的程度直接影響婦女合法權益是否得到保障和《男女平等》基本權利能否實現的大局。多年來,FF縣婦聯工作如同社會發展一樣,經歷了不同的發展階段,走過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基本實現了九十年代制定的《FF縣婦女發展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然而,跨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婦聯工作又面臨著新的機遇與挑戰。為此,筆者認為,面對新的形勢,我們應不斷地研究和探索新時期婦聯工作的規律,進一步理清工作脈絡。也就是婦聯工作要以《2001年—2010年FF縣婦女發展規劃》為主線,總攬全局;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維權的“兩手抓”工作方針;找准黨政所急、婦女所需、婦聯所能的“三維”交會點定位;抓住巾幗建功、雙學雙比、五好文明家庭“三大載體”;確立圍繞中心抓重點、突出特色抓精品、履行職能抓服務、強化協調抓發展、提高素質抓隊伍的“五抓”工作思路,促進FF縣婦聯工作的新發展。

  (二)突出婦聯工作新特點。在新的歷史時期,婦聯工作已經從一般維權轉變到充分發揮“半邊天”作用,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上來。為此,FF縣婦聯工作也應圍繞黨委政府的中心,緊扣婦聯工作主線,協助和推動縣政府把婦女發展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納入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之中。突出重點和難點指標,狠抓薄弱環節,着力抓好精品工程。目前,FF縣婦聯牽頭實施的“母親沼氣”試點工程,就是黨中央扶貧政策進村入戶的具體體現,也是緊緊圍繞FF“綠色經濟強縣”目標實施的一項有意義的工程,同時還是FF縣婦女發展新規劃重點、難點突破口。“母親沼氣”試點工程集“小沼氣、小豬廄、小廁所、文明衛生路”為一體,旨在充分發揮廣大農村婦女的作用,加快農村能源建設,切實保護生態環境,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改善農村婦女的生存條件,推動農村“兩個文明”建設的發展。“母親沼氣”試點工程,不僅為政府在近期內實現“綠色經濟強縣”目標創造了條件,解決了農村能源短缺、勞動強度大的困難,還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增加了農村婦女的經濟收入,有效地改善了農村衛生條件,優化了農村婦女的生存和發展環境,深受當地幹部群眾的好評,成為突出時代特點、做好婦聯工作的典範。

  (三)探索婦聯工作新方法。創新是一項艱苦的社會實踐活動。婦聯工作方法的創新離不開實踐,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催生創新的需求,才能產生創新的動力,才能找到創新的工作方法;而創新成果能否成立,又必須經受實踐的檢驗。創新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再回到實踐、指導實踐的過程,也是探索婦聯工作新方法的過程。FF縣婦聯工作方法的創新,是全縣各族婦女的願望,也是黨對婦聯組織的要求,婦聯工作方法的創新必須在各族各界婦女群眾中得到認可;工作成果深受各族婦女的擁護才行。因為某一工作方法的創新並不是脫離實際的異想天開,更不是一廂情願的憑空想象。只有深入實際,了解各族婦女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才能掌握真實情況,明白婦女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從中發現婦聯工作新特點,探索婦聯工作新規律,形成婦聯工作新共識,找到婦聯工作新答案。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也是工作方法創新的來源,每一條創新的政策,每一項創新的舉措,無不源於人民群眾的首創。鄧小平同志說過:“我們改草開放的成功,不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的,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為此,婦聯工作也要在實踐中探索新方法,用創新的工作方法將婦聯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四)婦聯幹部要適應形勢新需要。全國婦聯副主席顧秀蓮指出:“國以人興,政以才治。”面對新世紀婦聯工作的發展變化,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婦聯幹部隊伍,是創新FF縣婦聯工作的一項十分重要的舉措,而婦聯幹部隊伍素質的提高關鍵在於抓學習。首先,要明確學習目的。縣婦聯要以提高婦女幹部的綜合素質,促進婦女幹部的全面發展,更好地適應新世紀婦聯工作的需要為出發點,努力把婦聯建設成為學習型的機關,把婦聯幹部培養成為學習型的幹部,切實把創建學習型機關與實踐“三個代表”結合起來,與加強作風建設、轉變職能結合起來,與婦聯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在全縣各級婦聯幹部中形成刻苦學習理論,刻苦鑽研業務知識的風氣,努力培養高素質的複合型人才;其次,要明確學習目標和任務。要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質、政治理論素養和基本業務能力為目標,加強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加強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婦女運動發展史,有關政策法律法規以及婦女工作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不斷增強科學大化素質和適應信息化社會能力。要制定學習計劃、確定學習專題、保證組織落實,嚴格學習考核制度,把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要努力為學習創造條件,培養婦女幹部要堅持“以人為本”,本着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提高幹部接受繼續教育的程度與水平,確保婦聯幹部特別是新任職的幹部能夠接受必須的崗前、崗上培訓,提高婦聯幹部領導能力和領導藝術水平,以適應新時期婦聯工作的需要。

  (五)以求實的作風狠抓婦聯工作的落實。轉變職能是改進作風的關鍵環節,面對發展變化的工作形勢、任務、對象和條件,如果我們不去認真地研究職能轉變,改進工作作風只能是流於形式,難以真正奏效。婦聯工作要真正做到講科學、講規範、講效率。作為縣級婦聯應以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己任,以服務婦女群眾為中心,把主要的精力放到抓源頭參與、抓爭取政策、抓總結經驗上,為基層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切實把開展工作的空間留給基層,放手讓基層結合實際自主地開展工作。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基層婦聯創新的積極性。具體工作中,基層婦聯應打破部門界限,從全縣一盤棋的角度統籌工作,改變強調局部、缺乏全局的意識,改變備自為陣、苦樂不均的狀況。根據實際需要,抓住重點,抓好落實,抓出成效。在服務工作方面,各級婦聯都應進一步強化群眾意識、服務意識,把婦女群眾歡迎不歡迎、滿意不滿意、受益不受益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準。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把工作的着眼點和重心放在涉及婦女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和法律法規的實施上,準確把握婦女發展國的重大問題,鍥而不捨地推動解決。從而,不斷地增強自身的凝聚力、號召力和影響力。與此同時,還應加大改革力度,狠抓工作落實,使各項工作更加符合群眾的意願,符合基層實際。這就必須加大調查研究的力度,善於發現和及時總結基層的工作經驗,大膽探索新形勢下婦女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充分發揮廣大婦女幹部的主觀能動性,認真落實各項工作任務。縣委、政府的經濟發展目標已確定,全縣婦聯工作重點已明確,廣大婦聯幹部和基層婦聯要起表率作用,認真查擺作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大整改力度,儘快抓出成效,自覺地接受領導機關、基層群眾的監督。筆者認為,只要我們堅持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就一定能夠以好的作風抓好作風建設,以實際行動做實做新婦聯工作。

  總之,創新是推動婦女事業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創新是婦女事業發展的恆久動力。新世紀FF婦聯工作形勢呼喚創新精神,只有發揚敢為人先,不怕風險的創新精神,才能將FF婦女事業發展推向新台階,在FF縣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過程中發揮其特殊的推動作用。

您正在瀏覽: 創新是婦聯工作發展的不竭動力
網友評論
創新是婦聯工作發展的不竭動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