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如煙紅塵,夢斷黃昏

如煙紅塵,夢斷黃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文/明月

  秋天的黃昏充滿了沉靜,更在靜美中透着對美好的眷戀。凝視往昔脆弱的目光,動情地讓思念爬入詩行,於是,一股悵然蕩漾滿腔,讓安靜的心湖慨嘆悠長……

  青春的花夢絢麗於時光的扉頁,逝去的光陰珍藏起過去的日子。春去秋來,耳畔的風聲吹拂了一年又一年,路邊的景色荏苒了一季又一季,而黃昏也周而復始地詮釋着四季中不同的內涵。

  秋水共長天,晚霞鋪雲床,秋天的黃昏是一杯氤氳的佳釀。忘了有多久,未曾靜靜的品味黃昏的風情,彷彿白日的喧囂也被這暮色洗滌得格外悠遠,舉目四望間繚亂的心境也被疏淡了幾分。

  四季輪迴中,黃昏是永恆的旋律,於歲月中輕輕的悠揚,淡淡的沉鬱,抬頭仰望間予人以遐想。不問煙塵,不語天荒,在近乎漂泊的歲月曆程中,能深切體味黃昏的,莫過於心有千結的遊客們了。

  隨着光陰的流逝,生命里沉澱的記憶越來越多,懵懂的年歲已然走向了另一個起點。昨日的故事,曾有的美好都在不覺中同我們揮了手送了行。不知是在怎樣一段漫長的歲月里,我發現身邊的感動竟剩餘的可憐,以後的時光,再未曾出現在屬於我的歷程。

  逝去的時光,總會帶來許多的無奈,留下些許暗殤,絕塵而去。詩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黃昏的美麗,讓心憂傷;黃昏的沉鬱,令人悵惘。望着靜美的黃昏在暮靄間飄揚,懷舊的情懷瞬間流淌,而思念的情愫又該如何把蔓延的感傷來阻擋。

  望長空飛雁,看雲來雲往,入眼處,殘陽脈脈,楊柳依依,遠山亦顯得格外蒼涼。往昔的點滴在黃昏下清晰,歲月的痕迹在黃昏下醞釀。也許黃昏註定要壓抑得人滿腹惆悵,濃郁中俯瞰着靜默的山河,滄桑中沉澱着遙遠的情懷。

  一襲秋塵,掠過身旁,隨風的衣袖多了份涼。夕陽下,任憑孤單的背影,老在轉身的地方……

  天涯兩隔,竟是你我最終的因果。涉足八千里雲月,追趕有你的美景,跌進歲月的長河,泅渡無盡的苦厄。愛,絢麗至極,又寂寥如斯。風雨盈袖,瀝盡肝膽,光陰的兩岸,我舟車勞頓,你止步不殤,迎風的雙眸,滴落傷痛的雨,而你玉立的倩影迎風嬌柔。

  長嘆,長嘆,蒼山殘紅、雲霞凄艷!昏夕慣看鳥歸巢,舊時風物蕩平川。放眼望遠,雲天湖水映你如花笑顏,斜陽孤雁唳你背影漸淡。仿若你還在渡口盼我千尋,仿若你還在雨巷等我撐傘,當世事掠過如塵煙,這份固守的執着,是浪跡四方還是放任消磨?只剩我一身孤單、獨自守望,人間多少,痴情兒女,屈指雲煙,盡付笑談。

  情之一字,萬惡之源。世間糾結的情分,莫過於虐心的愛戀。

  彼時。她說,他的思想不吻合年齡。天真中浸滿蒼涼。總是幻想着要去流浪,帶着單純的夢想。他們都是易感的,幸福不多,點點的憂傷,文字間彼此牽引着想要溫暖對方。

  那個揮灑着自戀氣息的男人,狂野、冷漠、脆弱而溫情。泅着水墨,不經意間便步入她清麗的箋行,採集她心情的點滴,就這麼一路跟着文字疼了下去。她筆下的江南山水,麗景如畫,千朵清蓮飾萬丈紅塵開合聚散,卻怎也堪不破自身的困厄。

  耐着夜涼,燈下添香,她說,寫一段傾情的字,不再傷懷,為他暖。是不是時光走的太遠,我們最後都會忘記懷念,朦朧中再記不清過多的片段。然後,在他離開后的某年某月某個時間,莫要忘懷,曾有女子倚窗對月,挑燈寫詩,期盼那些過往能有跡可循,得到紀念。這般顏色,如何肯忘?這份情誼,你讓我永記!

  她說,飲下這酒,便入了劫,只是這緣,太過傷人。她說,任性的你,何時才能長大,往後的歲月要記得照顧好自己;她說,我多想在最美的年華里,把微笑全給予你;她說,以後的路誰可陪我聽雨賞荷,想念你的夜晚心突然就疼了;她說,經書翻遍,萬法洞穿,還是捨不得、放不下;她又調皮地說,我又寫了些小字,主題是什麼,給你猜猜看;她說,明知相思苦,偏要苦相思,呵呵,不要再傷心……聽着聽着,他便哭了……

  望不盡落寞的紅塵,走不完阡陌的塵路,幾許悵然擁抱着苦澀的心田,那一筆勾兌的歲月,把逝去的點滴調和成斷章兩三行。文字間不經意的走來,去看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卻再找不回失落的期望。在這個夢斷的黃昏,輕閱着信箋上泛黃的詩行,有多少是曾經的故事,有多少是破碎的希望。

  將心事彈落指尖,舒展雲煙聚散,題寫各自的本源。只是,過去萬千再也不見……很久的時光里,他對她表現出來的寵愛與尊重符合其身份。但她知道,那些寵溺是心疼,那些掛牽只能是關懷,不能再向前一步。一步之外,便是懸崖。

  在時光與歲月相逐的轉盤聲里,那些固執而堅定的信念,在風雨的敲打下一直絮絮低語着曾有的溫暖。我想做一場黃昏后的夢,把一個個祈願,綉進雲翳,灑在階前夜下,靜等漂流的風兒,帶着我的問候你的呼喚,輕輕吹送到你的身旁,不再讓入夢的臉頰掛滿淚痕,不再訴說思念的夜晚溢滿憂傷。

  暮色漫過,燈影柔柔,冰冷的台階孤單的有些憔悴。我也老想曾經走過的風景,還有湖邊的垂影。在這黃昏將盡的傍晚,端坐在歲月的門楣前,老想看清你微笑的容顏,是不是仍有一雙出塵般清幽見底的眼眸,是不是仍帶有一種含苞的羞澀。

  生命的盡頭有多遠?從來沒有機會丈量過。只知道路上,那一樹相思是為你栽。時常題一些詩句,揉進樹上的每一片枝葉,縱使飄落了殘軀,飄不走的仍是記憶,碾碎了相思,掛上了淚痕。多少個朝朝暮暮,你試圖把逝去的風情,碑刻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餘暉落盡的夕陽,撩動你懷舊的思緒,老了時間,夢又回到了起點。你背影里,掛滿了深沉,只為那個女人牽了真情潦倒了心魂。老去的歲月,散了劇場,傷了時光,回首,滿面風沙迷了眼眶。你不甘滿腹經綸如一抹流痕,你試想用丹青妙筆寫意惜緣的種種,讓韻沉落於江湖,醉那一池殘情。

  舊詞新酒,夜來爽氣,不作詩憑。休問相思何處,江南古道長亭。我說,歲月你別催,這一路走過你藏起了多少的美。飄來的雲散了,做過的夢醒了,就連身邊風也來去無蹤。昏暗的天空,孤雁幾聲長鳴,只剩飄渺得可憐的年華,在水墨里越泅越瘦。

  那湖畔的堤柳,揮動着長發,古橋下的風影,吹動着凌波的浮萍。思念的清香,散放進往事的酒杯,沉醉后,若還有夢入枕底,又何懼離合是天意。獨立橋頭望斷,世俗橫隔,月華傾照,千里傳情。醉也天涯,醉也斷腸下。都說一切皆是煙雲,一切都會過去,現在,我似乎有些懂。只是,很想你,帶着點唏噓,藏着點疼,在這落寞的紅塵,在這已盡的黃昏……

  落筆於12年8月22日。是夜。隨筆。願七夕快樂

您正在瀏覽: 如煙紅塵,夢斷黃昏
網友評論
如煙紅塵,夢斷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