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暮春時節,翠掩了山城,晴川歷歷,芳草萋萋,春城一派草木深深。綠意毫不掩飾地張揚着,肆意地蔥蘢了視野,給灰白了整個冬季的眼眸以綠色的撫慰,行在生機勃勃的春天裡,多了一份情趣——看綠。

  ??早班途中,近郊的菜農已從晨光熹微里趕着進了城,一整車根根豎起來的小蔥,細看還隱隱沾有晨露,為嘈雜人流里增添了一道獨特的風景!中班回家,喜歡用春天的蔬菜來打理餐桌,光照充足的狀態下長成的綠菜,感覺上自是與反季節菜有所不同。因此,戀上了菜場看綠。

  ??長長的尖椒,頂花帶刺的黃瓜,碎成一團的香菜,被整碼成一堆,整成一束,很乖的樣子,模樣齊楚地待售。菜場里,嘈雜的人聲與咱無關,多高叫賣咱也充耳不聞,不為所動,咱不看人,不問價,只看綠,中看,就出手,以貌取菜是選擇的唯一標準。

  ??成捆的土菠色澤不錯,也新鮮,買了做蒜泥菠菜,一準不錯,交錢,找零就不用了,看着把香菜給幾根,做魚湯正好配上用場。賣了萵筍,是菜老闆不給找零,擅作主張,拈幾根獨頭大蒜給了,咱也樂得一團和氣。恣意地放任自已採購,在菜場里未免就有點引人注目了,買那麼多菜,家裡人口眾多?還是小餐館的採購員?咱可是從來不在乎那些素昧平生的眼光,興緻十足地我行我素。呵呵,買了送人還不成?咱有咱的計劃。拈着這一團綠,閑庭信步地從容撤退!

  ??遠親不如近鄰,一樓那對和善的老人,每次見面,早早綻出笑臉,友好到你不得不下車與他們家長里短一番,還有,假如整座樓上有什麼行動,必然在第一時間裡叩門相告。就用春天裡的這抹綠色,做為回饋友好的一種方式吧。還有,廚房裡去年買了一隻玻璃做的泡菜罈子,跟四川籍的同事泡開菜后,一發不可收拾,短時間內得了真傳,泡出的菜成了餐中愛物,自有同事垂涎着,惦記着。隔三差五,總有人對你說,想你的泡菜了。咱樂得奉送,鷦鷯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一罈子菜,你能吃得了幾根?其實,那個玻璃菜壇於我,早已由物慾升級為審美範疇,清凌凌的菜湯內,擱進去的綠豆角,白蒜瓣,紅尖椒,黃姜塊,隨着筷子的攪動,載浮載沉,怎麼看,都是一種視角的享受。

  ??廚房菜板上,對着一堆萵筍操刀相向,三下五除二,一根根翠玉般的芯脫穎而出,一口咬下去,脆生生的。洗凈了,切小塊,扔泡菜壇里,自有一罈子新綠在做飯時與你日日相對,靜靜地以色示人,誘着你來欣賞。

  ??置身於春天養眼怡情的綠色里,即使有再大的理想與再遠的目標,能否把自身悠着點?冷眼看職場人步履匆匆,熙熙攘攘皆為名來利往,卻不能活在當下,辜負一季春光。

  ??想起一句諺語:山坡上開滿了鮮花,在牛羊眼中只是飼料。站在公司的大廳里,對着人影穿梭的同事一聲嘆息,一段新綠處處的光蔭,別人眼中也許是商機。道不同不相為謀,還是聯繫友人外出看綠吧。

  ??孔子的弟子曾皙談到理想,竟是在春日與大家去沂水中,把自已洗浴,然後在沂水旁邊的舞雩台上,共沐春風,與天地同迎一個蓬勃時節。咱也效仿古人,約二三好友,也醉在春風裡,人的精神與草木同春,不亦樂乎?

  ??一個電話過去,卻把一顆從來不慕他人的心,搞得七零八落,患得患失,亂了方寸。友人說,她正在她的小院子里種西芹呢,還說紅色的水蘿蔔成熟了,現在吃,鮮嫩正好,再遲了,就長老了。

  ??日日被鋼筋混凝土裹着,內心多麼渴望能有一所小院,可以蒔花弄草,種菜澆園。一開門就是一片綠。就像我的老家,家家一所小院,院里有方寸之地,豆架瓜棚,一派農家樂的景象。果蔬在院子里自得其樂地生長着,與院主日日相對,該是“相看兩不厭”吧!每一餐前,隨意摘點配主食的綠菜,拿澆園的自來水順手洗了,現摘現炒,那是怎樣一種新鮮?隨手可摘的,也許還有踮起腳跟就可以摘到果實,或水杏毛桃或海棠小果。那些生活,是一種享受之下的情趣盎然。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紅樓隔雨〗

  ??居于山城最高處的女友,固守着她的一方小院,許多朋友被友情牽挂着去訪,卻因為不堪高攀之苦,減少了去的次數,可是,女友這些年來對那個小院敝帚自珍着,勸她買樓房,省省吧,她院子里的棗樹都掛果了呢。她有她的不舍,一院子綠茵茵,我想,看綠,該是不舍的主要原因。

  ??女友電話里提到的那個水蘿蔔,是作家汪曾祺曾經招待過海外友人的一道菜,春天剛上市時,因為看了汪老的《五味》,不免按圖索驥一番,按汪老做法,也燒了來吃,但是終是不得要領,口感沒有怎麼吸引人開胃,安慰自已,畢竟是新手嘛,若想燒一手好菜,還得假以時日。倒是按菜店老闆的建議,紅蘿蔔絲,配了綠葉莖,涼拌來吃,味道吃起來自我感覺良好。

  ??我也想有一片院落,春天種菜,夏天看綠,秋天摘果。可以承載我生命里的偏愛,可是,這座城市,連山上都聳起樓房了,哪裡覓得一片小院來佔盡風情?這就是生活,有着不可隨意性,有人不用輕而易舉就能得到的一切,有人夢寐難求。

  ??看綠,空惹一番心事,春愁黯然。泡一杯剛上市的春茶,來消愁,卻發現滿杯綠意,旋緊杯子,輕輕晃動,杯內瑩瑩流轉,綠葉與茶湯輕漾,一樣養眼怡心,佛家有一語,見心見性,心中有眼中就有,綠色,心裡有,眼中有。

  ??想起《世說新語》里王子猷雪夜訪戴的故事,王子猷言:我本來是乘着興緻前往,興緻已盡,自然返回,為何一定要見戴逵?

  ??看綠,在滿眼環翠的春色里已盡興!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紅樓隔雨〗

您正在瀏覽: 看綠
網友評論
看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