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梅與雪

梅與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梅與雪是一對戀人,他們偷偷約好在冬天見面。

  雪穿着白色的婚裙,輕輕悄悄地下來了。她徘徊着,逗留着,繞着梅轉個不停,嬉鬧着,玩弄着。飄到梅的枝桿上,他沒有醒;飄到他臉上,竟滑落下來了。雪只好等着,不停地下着。

  漸漸地,萬物似乎都沉睡了。天與雲與山與水,連同遠處的房屋,上下一白,茫茫然一片。花無聲,鳥無息,庭院深深,無人噪雜。雪感到有些寂寞。

  她想:“這個梅哪裡是君子?他太不守時!”

  枝頭上傳來一聲“哈啾!”梅睜開惺忪的睡眼,朝四周張望了幾眼,只見白雪皚皚,四寂無人,他終於抖擻了起來,精神煥發,看上去頗為神氣。雪見了笑了起來,她不再寂寞了,歡快不己,馬上圍着梅轉個不停。告訴他她的所見所聞,她所到過的冰川大河、大街小巷,她見着的奇人異事……梅是無法見着這麼多趣事的,他津津有味地聽着,每一次雪的到來,都能給他帶來驚喜。冬天對於他們是多麼美好啊,萬籟俱寂,只有彼此訴說心愿、暢所欲言。他們是冬天最完美的一對。

  詩人郊遊來,見着此情此景,不禁肅然起敬,對梅讚歎起來。“傲然於雪的梅!凌寒獨自默默地開着,不是東風,不比桃杏,幽撒暗香,翹首於世,果真是真本性啊。”梅咯咯地笑了。

  畫師經過,與詩人心靈相通,讚歎一番,自愧不如。筆墨紙硯,一幅墨梅圖呈上,題上“管領冷香,儼然灞橋風中。”又增嘆道:“梅真乃花中佼佼者,君子也!”

  玉人來此,月下生情,梅邊吹笛,幾動人呀,梅與雪都籟籟落淚了,餘音還繞。不識人間真情,梅與雪在鬱悶當中……

  孩子堆雪來了,女孩兒手摘得一花,自顧戴在頭上:“多美呀!”男孩兒驚異:“這麼冷的天,這花兒開得這麼好,真奇怪!”又蹦跳地遠處去了。

  一些日子過去了,有一天聊着聊着,梅見雪透明了,說:“你要走了吧,春天要來了。”雪不舍,最終還是閉上眼漸漸睡了過去,她選擇在梅的土壤中消釋,來滋潤着他。

  春來臨,殘雪就要消融,梅悄無聲息地零落,獻給雪深情的一吻,他成了泥,與愛人一同消失在春天。

  梅與雪,永遠演繹今古不朽的傳說……

您正在瀏覽: 梅與雪
網友評論
梅與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