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秋來了,收穫陽台下的豐收

秋來了,收穫陽台下的豐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中午,我坐在電腦前敲着鍵盤,探尋虛無世界暫寄一分安寧,把凡塵中是是非非爭爭隨着電腦里的虛無的快樂而遺忘湮沒,而暫忘。正玩得高興,可耳邊傳來陣陣機械的轟鳴聲。陽台下是一片稻田,何來的機械聲?難道是收割機在收割稻子,收割農人一年的收穫。是呀,秋來了,稻子熟了。熟得金黃金黃,隨着秋風起舞,像波浪一樣盪起了一層層金燦燦的稻浪;似湖面上那一圈一圈的漣漪,充實着農人的希望,皸裂了農人笑靨厚實的臉。又是一年的秋到,又是一年的豐收,又是一年農人收穫着豐收的喜悅。此刻,我已不能靜下心來坐在電腦前,照舊玩着那些虛無的遊戲。心,已不在虛無的世界里,已被轟隆隆的收割機所吸引。關上電腦,爬在陽台上,享受着收穫的季節。

  陽台下是一大片稻田。放眼陽台下梗黃葉黃,金燦燦稻穗彎腰低頭躲在黃色葉片的下面,生怕金黃金黃的稻穗金光外泄,似那黃金般的耀眼,害怕着不懷好心人搶奪。

  稻田裡一輛大型收割機正在忙着收割。收割機豎起的煙囪,冒着濃濃黑煙,發動機發出嗚嗚的轟鳴聲。應該是歡快的呼叫聲,而不是悲鳴。收割機上一共兩位師傅,一個負責駕駛,一個忙着用編織袋裝着金燦燦的稻穀。看着師傅麻利把稻穀裝滿,用繩索紮好編織袋的口,順便滾下收割機。自然有農民伯伯把它扛上田埂,拉回家裡。收割機的後面,像風一樣的把稻梗稻葉吹出來,一排排的躺卧在收割機的後面。田埂上站着一些農人,他們在指指點點,口裡在咿咿哇哇說了些什麼?我聽不到,所以不知道,只能妄加猜度。我想,農人是在品頭論足說著今年的收成好,也在話說著今年豐收的喜悅;或許也在說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日新月異,代替了往日他們辛勤疲憊勞作的收割。而此刻他們不用,可以清閑站在田埂上笑看收割喜悅。

  收割機後面噴出來的稻梗稻葉,我看到秋的蕭條。這一大片稻田被收割機壓過後,只有那些稻梗稻葉橫倒在乾枯的田野上,那些金燦燦的稻子已不見蹤影,留下了一片凄涼的景象。我也依稀看到秋邁過蹇澀的季節,嚴冬逼近,嚴寒的冷酷……

  我的陽台下只有在冬的濃雪化去,春的腳步逼近。那是一個陽春三月的季節,忙着播種的季節,忙着灑下希望的季節。農人們都忙着在自己的責任田裡,務實的播種一年的希望。

  經過一春的忙碌,陽台下一片生氣盎然。秧苗穿上綠油油的裝,在夏的沐浴,在陽光的哺育下,在殷實農人的耕耘下,瘋狂的長干,抽穗,贏得了一年一度如今豐收的喜悅。

  此時我疑眸着陽台下大片大片的稻田,有的正在被收割,有的還一如昨日。不過我知道,不用幾天,我再也看不到金燦燦的稻浪了;在陽光的照耀下,散射着金色的光芒,迷惑着我的眼睛,凝似金光閃閃;一陳秋風吹過,豎起的稻葉隨風而下,露出了殷實的稻穗,和着秋風一起呢喃秋的細語。

  雖然,幾天之後,陽台下將是一片被收割后的蕭瑟,稻田裡只有那些枯黃稻梗稻葉,孤獨的癱卧在凄涼的曠野上,等着被腐朽。其實也不然,農人收穫豐收,我也收穫了豐收。並未是孤獨凄涼曠野上稻梗稻葉的蕭瑟,而是一種真正的收穫,甚至超過了農人實質的豐收。

  我從來就不認為秋後不應該是一種蕭瑟,而是一種物華秋實,哪有蕭條之意?有的是農人笑靨合不攏的嘴。而我,雖然沒有笑靨合不攏的嘴,其實我早就收穫了陽台下的豐收。這一大片稻田的秋收美景圖已深深的印進了我的腦海,刻進我的記憶,滲透我的骨髓。我收穫了與農人不一般的收穫,又何必在意那實質性的收穫!

  看,陽台下一大片稻田,有一條小河彎彎曲曲的從中隔開;小河的水澄清澄清,四季流淌着,亘古不變的流向海的盡頭。小河上橫卧着一座小小的橋,取名為石板橋。小橋那邊的稻田延伸着一片村莊,時常有炊煙裊裊。我時常收穫着小橋、流水、人家。又何來秋的蕭瑟?更何況在農人未收穫時,我就開始收穫我陽台下的豐收了。

  我收穫了冬的嚴寒,雪的純白,亦如冬的莊嚴。

  我收穫了春的和煦,陽光普照,大地蘇醒,萬物逢春生氣盎然。

  我收穫了夏的炙熱,萬物鬱鬱蔥蔥盛裝綠意盎然。

  我收穫秋的涼爽,物華秋實。

  秋來了,我正如農人一樣的收穫,收穫着陽台下的秋收圖……

您正在瀏覽: 秋來了,收穫陽台下的豐收
網友評論
秋來了,收穫陽台下的豐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