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為青蛙喊聲冤

我為青蛙喊聲冤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日,漫不經心地隨手抓來一本書,無目的地翻起來。忽然,一則短小的寓言把我吸引住了——《比大》。我的腦中立刻湧起一連串問號:誰來比大?為什麼比大?比大的結果如何?我帶着一連串疑問讀了下去。

  ??一群動物舉行“比大”競賽。老牛走上擂台,台下一片歡呼聲:“大!”大象登台表演,台下有一片歡呼:“大!”青蛙看在眼裡,很不服氣,跳上一塊巨石,鼓起肚皮,神采飛揚地高喊:“我大嗎?”“不大!”傳來一陣嘲諷之聲。青蛙繼續鼓肚皮,“砰”的一聲,肚皮破了。青蛙至死也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大。

  ??什麼?讀完,我驚異了。在讀的過程中,先前的疑問被接連解開,然而一個又一個新的問題接踵而至:青蛙有錯嗎?人們為什麼總要批評他?青蛙難道不能這樣做嗎?我從一個疑團中走出,卻有陷進了另一個疑團。

  ??首先,我們來分析人們為什麼批評青蛙?我認為,大概是青蛙的驕傲自滿,夜郎自大的舉動使人們不滿。然而,真正驕傲自滿,夜郎自大的又何只青蛙,我想,未必是青蛙吧!在場的動物,還有那些讀後對青蛙指責批評的讀者,想必他們都沒有靜下心來仔細分析一下,青蛙為什麼會這麼做。如果他們想了,就會少了許多批評。

  ??青蛙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敢於上前,敢於展現自己,即使他並不出眾,甚至十分藐小,他敢於展現自己也是好的。縱使他有千錯萬錯,他也總有一面是好的。在這個時代,社會需要的是敢表現,有膽量,有雄心的人,而不需要默默無聞,淹沒才華的人。沉默不再是金,這個社會不需要沉默,你不能沉默,這個社會更不允許你沉默。現代社會需要的是青蛙,而不是台下的觀眾,更不是隱藏在背後的金子、鑽石——人才。

  ??不要以為你是諸葛亮,就會有劉備三顧茅廬來請你;不要以為你是千里馬,就會有伯樂發現你。現代社會變了,是千里馬去請伯樂,諸葛亮去見劉備了。切記,這個社會不需要沉默,更不允許你沉默,沉默不再是金。

  ??青蛙,真的沒做錯什麼。

  『作者:莎士比亞的天分』

您正在瀏覽: 我為青蛙喊聲冤
網友評論
我為青蛙喊聲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