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煙花三月下揚州

煙花三月下揚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李白曾詩道:“煙花三月下揚州”,徐凝亦云:“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此時的揚州城應該是百花爭艷,柳絮如煙吧,此時的瘦西湖應該是分外的動人吧!

  還記得揚州大學的一個朋友海龍兄,我大二那年他研二,處的很愉快。這兩年已失去了聯繫,不知道是否留在了家鄉揚州城。

  這是一個爛漫的季節。

  香格里拉池塘邊的垂柳濃綠欲滴,隨風飄擺在水面上,那樓前顆顆白玉蘭甚是怒放,小道旁的小黃楊也擁擠着探出了嫩黃嫩黃的笑臉,大月季早已是嗅到了春的氣息,早早的、迫不及待的展現它的芬芳紅艷,桃花也不甘示弱,盛開枝頭,似乎在說:嗨,看我的!

  春天,和煦的陽光,灑進少男少女的心裡,溫暖的有點癢;風兒呢喃着,溫柔的像少女的氣息,拂過臉龐,舞動在天地之間;雨兒,細細如絲,落在花朵如珠,灑在心田如酒。

  綠上稍頭日,春滿人間時,自然是生機勃勃,美景漫山遍野,卻總是欣賞不夠,正如那白玉蘭,還來不及啟動相機定格它最美麗的時刻,就已飄落朵朵花瓣。

  一年四季春為首,你甚至都沒有發現漫長的冬天是什麼時候走的,春卻像個淘氣的孩子就突然來了,你甚至來不及換身清爽輕便的衣裳去迎接它,它就已在眼前,看着你微笑,使你手忙腳亂不知所錯,又驚喜萬分。

  你管不了那麼多,隻身擁入春天的懷抱,肆無忌憚的感受它的美好,希望那和煦的陽光,那甜蜜的微笑,那溫柔的風兒,那爛漫的花花草草多停留些日子,甚至希望它永遠不要走開。

  青春呢,如同春天一樣,充滿活力,美麗芬芳,卻總感覺它過得很快,很快,快的比它來時還要突然,甚至看不到它離去的背影,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能抓住它的尾巴,看個究竟弄個明白,順便“打劫一番”。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春也是多愁善感的,如同少男少女的心事,不可捉摸,飄忽不定,莫名的感傷,交織的情緒。

  其實,多愁善感並不是一件壞事,之所以善感多愁,是因為它的真實,真真切切的感受着青春里的一切。

  媛媛說“青春似乎褪色了”,是的,青春是會褪色的,因為青春本身也要走向成熟,青春才會更有意義。

  青春成熟的過程是煎熬的,處在其中往往會憂傷、會落寞、會不知所措、會常常問自己該怎麼辦、常常會想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青春,特別是還未成熟的青春,不免有點急功近利,總想着應該如何如何,總是要求的太多卻付出的太少,總是放棄的太多卻堅持的太少;總是容易搖擺不定,容易受人影響被環境左右;一次的失望一次次的感傷若不及時排解,便會開始一次惡性循環;其實很無奈,也想改變,也想到了方法,卻往往不敢、不去行動,擔心失敗,擔心迷路,寧願安於現狀也不去走出禁錮,不敢尋求精彩的人生,因為不確定未來會怎麼樣,因為害怕,因為不自信,因為不相信,因為他的青春還不夠成熟。

  都說秋天是感傷的、蕭肅的:秋風秋雨愁煞人。春天,又何嘗不是呢,它也是煩惱叢生的季節。於我身邊,家松如是,媛媛如是。一不小心就上了煩惱的當,一旦陷進去怎麼也難看到希望在哪裡,於是,一次次被憂傷被絕望,其實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為甚憂傷又絕望什麼,說不明道不白,於是,更煩惱。

  其實,沒什麼。人之一生,可以珍惜的不多,值得珍惜的更少,少一點挑挑撿撿,多一點執着和信念,保持青春的活力和朝氣,保持着內心的平和與理智,站的高一點,看的遠一點,大膽的追求勇敢的突破,即使失敗了,青春也是流光溢彩的年華,如果成功了,青春便是人生最美麗的風景。

  我看過一本書,其中有這樣一句話描述一個個成功的人:“三十來歲的小夥子”。在北京,一個老者,用擔心略帶憂慮的口吻對我說“你這麼年輕,沒吃過什麼苦頭,掙到那麼大一筆錢,不是毀了你嗎?”是啊,對於一生來說,三十歲的成功已經很提前了,如果你還不到三十歲,請永遠別說,青春已經走了。如果三十歲有所成就,後面的幾十年將會是美好幸福的人生,所以,要看的長遠而不是被眼前的一點點煩惱羈絆不前。

  春天的花朵往往很快就會凋謝,可是它不能比照青春,因為花兒控制不了自己的衰敗,而自己是自己青春的主人,自己的青春自己做主。

  慢慢地讓青春走向成熟吧,成熟的青春是最美的青春,儘管它也時常泛起淡淡的憂傷、絲絲的迷茫。找個充裕時間,理智的、平和的、平等的、自由的和自己的心靈溝通對話,共同審視周圍的世界,然後做出決定,勇敢的行動,並不斷的調整,保持一種開放的姿態。

  人生的三十歲,就如同柳絮如煙的三月。三月,是很美的時節,三十歲,是成熟了的青春,三十歲,才是人生最美的開始。

  讓我們“煙花三月下揚州”吧!

您正在瀏覽: 煙花三月下揚州
網友評論
煙花三月下揚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