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苗子,不姓苗,他的姓名已無從考證。就象他的年齡,他的過去,他的父母是誰一樣都沒人知道,我想可能也不會有人想知道。他就象繞着小城的那條河裡的一顆沙子一樣普通,一樣不會有人去在意。沒有人在意他的出現,沒有人在意他的離去。在這個苗漢雜居的小城裡,他的出現沒有誰注意到,只是之後隔三岔五的在大街小巷看到一個穿着髒兮兮的褂子,愛傻呼呼笑,看見誰搬不起,抬不動時一定會去幫忙的人的時候,人們才慢慢意識到他的存在。久了,好事的人便猜測他的來歷,有人問他叫什麼,從哪裡來的,他回答不出,只是自顧自傻呼呼的笑。

  後來,人們慢慢知道,他有智障,是苗人,因為他說話帶着很濃烈的苗音。人們漸漸習慣了他的勤快,之後只要誰家有婚喪嫁娶,必定會譴人找他來做幫手,誰家有不用的衣物也會送給他。就這樣,他吃着小城的百家飯,穿着小城的百家衣過着他的生活。因他不愛說話,別人說他什麼他總是咧開厚厚的嘴唇傻呼呼的笑,又是苗人,不知是誰就管他叫苗子。於是這個稱呼得到了大家的認可,苗子,就成了他的名字。

  本來,小城裡的苗人是很忌諱這種稱呼的,因為他,這種稱呼便多了幾分溫情,少了幾分輕看的意思。久而久之,連苗人們都會很自然的叫他:苗子!

  苗子雖然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着,但他卻知道自己需要一個家。他在城外的一個廢棄的小屋裡安頓下來,裡面有人們送給他的很多東西,最多的就是衣服了,他不用洗都穿不過來。他甚至還知道貼一張不知從哪淘來的女明星的畫,人們問他喜歡女人不,他傻呼呼的笑容里居然多了幾分羞澀!

  苗子沒有親人,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裡來的,只知道他的家鄉一定在小城的周圍的村寨,因為他是苗人嘛。但都奇怪為什麼沒人認識他,因為這個小城每五天會趕一次場,那些從苗寨來趕場的苗人居然沒有人認識他。於是人們就猜測他是不是孤兒。後來,在人們的努力下,民政局安排他做了一個清潔工。於是,人們每天都會看見他在大街上認真的打掃着。苗子從此變得忙碌起來,上午打掃衛生后,便忙着在大街小巷到處走。看見誰家需要搬什麼,抬什麼,他會很主動的去幫忙,人們也會很善意地留他吃飯。後來人們發現苗子總愛去城東的一個雙目失明的孤老婆婆家,經常去幫老婆婆搬這搬那的。人們知道,苗子其實很善良。他也想有親人。

  苗子經常去城東的那一間老木屋,幫老婆婆做點什麼。久了,老婆婆也把他當作自己家人一般。老婆婆雖然眼睛看不見,可聽力極好,很遠就能聽見苗子的傻笑。她便會摸索着移到門口,苗子看見,走過去大聲的依依哇哇和婆婆打着招呼,把婆婆攙進屋內,這時婆婆的臉上便會浮現出滿足的笑容。後來,人們甚至會發現苗子扶着老婆婆在大街上閑逛,苗子很小心地護着婆婆,嘴裡含糊不清的和老婆婆說著什麼,老和少的臉在陽光下洋溢着一種單純的幸福。在人們眼裡他們就是一對祖孫,他們就是彼此的親人。

  苗子愛管閑事。苗人性情不拘,而漢人比較含蓄,生活習慣上的差異難免會產生一些嗑嗑碰碰,甚至有時這種摩擦還會升級。每當這個時候,只要苗子看見,他就一定會衝進去,在挨了一陣拳腳后,廝打着的人發現了他d便會停下來,愣在那裡,小城裡不論苗人還是漢人是斷不會對弱者動手的。當苗子弊着通紅,着急得有些變形的臉,揮舞着雙手,嘴裡嗚哇嗚哇的喊着:你,你們莫,莫打了!人們都被他逗笑了。打架的人也泄了氣:算卵了,連苗子都曉得喊莫打了,還有哪樣打場!於是一場打鬥竟然被苗子化解了。

  苗子也會無聊,沒事了經常在馬路牙子上坐着,一動不動的可以坐上幾個小時。時而傻笑,渾濁的眼睛直勾勾的望着馬路對面,半張的嘴角淌着口水也渾然不知。沒有人能知道他在想些什麼,他好象完全沉浸在其中,遨遊在他的精神世界里。直到有人叫他才會回過神,站起身傻呵呵跟着那人離去。

  苗子也很傻,每次幫人們做好事後,人們都會給他錢,他總是推辭:呵呵,我不要。怎麼都不要,當人們非要給他時,他會只拿一張,把其餘的鈔票退掉。給他錢的人總要說:苗子,你真是很傻!於是小城裡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別人給錢誰不要的話,就會被別人笑話:你也成了苗子呀!苗子成了不要錢代名詞。

  苗人許多生活方式雖然漢化,但對情事卻依然固守着那很古老的傳統。每到趕場天,那些苗小伙和苗妹子便會三五成群的上街趕場,他們在場上如果遇上中意的人兒,就走到他或是她的後面使勁掐喜歡的人的屁股。而被掐的人不會生氣,如果自己也中意,就會一起到城外的小樹林里對苗歌。苗妹子會出一些問題,而苗後生則會用歌聲幽默而機智的回答。唱得姑娘動心,便會抱得佳人歸。苗子雖不懂情事,但千百年來流趟在苗人血液里的東西也會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所以當他看見別人在掐屁股時,也會跟着在一旁傻笑。有一次,他居然神使鬼差的掐了妹子的屁股,妹子回過頭,看見他,笑容僵住了。旋既,又很大方的逗苗子:你請我吃粉,我就和你。頓時,苗子的眼睛不再渾濁,變得清亮起來。呵呵跟在妹子的屁股後頭,走進一家粉館,見妹子坐下,忙不迭的招呼店主下碗粉給妹子。妹子吃好后,苗子摸出收得皺巴巴的鈔票付了帳,準備跟着妹子去,妹子見狀,回過頭叫苗子第二天在這裡等她,如果苗子在等她,她就和了苗子。說完就揚長而去。苗子高興的答應着,看着妹子遠去,他回頭把妹子那碗吃剩的湯水捧在手裡,痴痴地看了許久,傻笑着。然後仔細地把那湯水吃了個乾淨。

  第二天,打早就去了那個粉館,幫着店老闆干這干那。店主也知道他在等什麼,但不願意點破。就這樣,一直到了天擦黑,苗子慢慢的不再傻呵呵的笑了,他似乎明白了什麼,眼睛里閃出前所未有的深邃,垂頭喪氣地坐在地上。店老闆走過去,打趣的笑他:苗子,想婆娘了?苗子第一次沒有跟着傻乎乎的笑。從此,苗子想婆娘就成了小城裡的一個典故。

  之後,苗子更沉默了,人們過了很久才又聽到苗子傻呵呵的笑聲。

  一個寒冷的冬日,城東竄起一股黑煙,黑煙在凜冽的寒風裹挾之下越來越濃烈。人們紛紛向城東跑去,都沒忘帶着桶或盆。苗子看見了,傻呵呵的笑着:燒大火了,向火去。邊念叨邊跟着眾人向濃煙走去。到了城東,只見一棟老木屋在劇烈的燃燒着,已經完全被大火吞嗜。苗子生來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竟然高興地手舞足蹈:燒大火了,好熱呵!這時,一個人過來罵他:你還高興那樣,你婆婆還在裡頭!苗子似乎沒聽懂,到處找婆婆,人們指着正燃燒的老屋告訴他:婆婆還在裡面。苗子安靜下來,人們都忙着救火,不再理他。苗子好象想起了什麼,傻呵呵的笑起來:婆婆還在裡頭,婆婆我接你出來。突然,他衝進了老木屋,救火的人們淬不及防,眼睜睜看着苗子衝進了火海。就在苗子衝進木屋的一瞬間,木屋倒塌了……

  從此,人們再也沒聽到那傻呵呵的笑聲,留下的只是人們的一聲嘆息。

  苗子就象從樹上隨風飄落下來的一片樹葉,無聲無息的掉在地上。也許那就是他想要去的地方。

  那年,城外那條河裡的一粒沙子在陽光的照耀下發出了一點微弱的光芒,那微弱的光芒刺痛了人們的眼睛,至今尤在眼裡!

苗子 範文推薦:

  • ·苗子
  • 您正在瀏覽: 苗子
    網友評論
    苗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