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蘆葦青青

蘆葦青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蘆葦青青

  勞燕

  離開東海邊的農場多年了,最讓我思念的是那一片青青的蘆葦。

  農場在老護塘和新護塘之間,老護塘是清朝築的,新護塘是五六十年代造的,其中好多年我們知青就挑塘泥護塘、築塘。我們知青隊就叫葦塘隊。

  浦東新區開發后,農場撤除既久,知青也都已離開了這片海塘區。這些年,上海老護塘外圍海造田,前幾年南匯區又歸併入浦東新區,變化太大太多了。也許,最能讓我思念的只有那一片青青的蘆葦了。

  孟春時節,十里灘涂邊的蘆葦才露尖尖角,到了仲春,青青蘆葦就長起來,抒寫出一片蒹葭蒼蒼。那青青的蘆葦在溫暖的陽光里開始瘋長,夏剛至,便茂密而幽深。遠遠望去,像是一抹墨綠的雲,貼在灘涂的額上。這片青青蘆葦,伴着我們度過了難以忘懷的青春,這片青青蘆葦,為上海的東海岸增添了幽幽綠意。無論天氣如何炎熱,葦叢里永遠是涼爽而迷人,不用像孩子那樣鑽進去,只要望過去,那一片綠意,就會從心裡感到一陣涼快愜意。到了白露為霜的季節,蘆葦吐出長長的蘆花,在微風中起伏,如潮起,似浪來。夕陽下,橘紅的霞光在蘆花上舞蹈,朦朧出一片迷離的韻致。

  鳥兒從海塗的外面翩翩飛來,它們在這裡築巢,一天天一年年,像是遊子歸宿。對蘆葦的思念,老知青開玩笑說,好比是自己的老公老婆,一家人不說兩家話,天天在一起,並不覺得有什麼稀罕需要和依賴,離別久了,真是怪想怪親的。對青青蘆葦的思念,就像窖藏的老酒,歲月越悠長,味道越濃厚。

  又到了粽子飄香的時候,終於被強烈的鄉情牽引,我驅車回到久別的故鄉。

  望見了那條世紀末新建的東海大堤,也望見了那片熟悉的青青的蘆葦,“還鄉情更切”,“近鄉情更怯”,腳步軟了,心兒暖了。

  想尋訪當年的夢,就去找“老南匯”沈媽,其實,沈媽比我們大不了十來歲,她那時是結婚有孩子的農村媽媽,她實實在在,對我們知青真好。30年前,知青就喜歡這麼叫她。30年後,知青老了,老南匯也真老了,我還是叫她沈媽。推開門,沈媽在包粽子。她的身畔擺放着江米、紅棗、青青的蠶豆瓣、葦葉,不用問,這青青的蘆葦葉、蠶豆,一定是來自老護塘邊那片蘆葦地。

  我默默地看着老人用蘆葦葉包粽子,靜靜地等着,等粽子煮熟,那一股青青的飄香。

  我要多帶些粽子回去。

  蒹葭引

  東海蒹葭莽蒼蒼,孟夏之水渺茫茫。

  海上詩人系感慨,不見伊人水中央。

  我尋伊人依夢路,我尋伊人老護塘。

  人云伊人逐逝水,人云伊人逐新堤。

  行行尋尋復覓覓,忽聞伊人現前方。

  我逐伊人從夢路,我逐伊人返故鄉。

  酌酒與君思情親,不與故舊論短長。

  坦蕩行得人生路,蘆葦青青詩魂香。

您正在瀏覽: 蘆葦青青
網友評論
蘆葦青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