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獨愛秋

獨愛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四季中,我獨愛秋。

  我眼裡的秋和文人騷客們不一般,我的秋像愛情那般甜美,讓人陶醉。我把四季與愛情歷程相對比。春像初戀里的愛慕那般活力,那般激情,那般目不暇接;夏就像戀愛中的充滿火辣和熱烈;冬就像婚後的平淡從容,而最美的唯獨秋,因為秋就似新婚時的那般羅曼蒂克和富有情趣,點點滴滴都彰顯着美和吸引力。

  落葉卷地,一黃一藍將世界宰割成兩半,低頭只能看到憂傷,而抬頭卻能人微笑。離別,一個殘露着眼淚和感傷。秋日裡我喜歡仰望,仰望那灰暗天空里殘留着的點點斜陽。看到那離去的斜陽,頓然覺得時間瞬間停留在眼前的美景。它如《漢樂府》里東南飛的孔雀,一秒一秒都震顫着我不安份的心。瓦藍的天空似翻滾過後的稻田,彎彎曲曲都蘊藏着期望,它們靜靜地等待,等待那屬於它們的“一顆種子”。詩人劉禹錫用妙筆將歲月寫得有血有肉,好一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秋又何曾不是易逝,匆忙的人們在總會淡忘它。沉浸在喜悅中我們往往會迷失自己,待到抬頭看到那消瘦的樹榦才察覺我們失去了好多好多。

  “離”,你如一道鋒刃割得心兒疼痛不已。相似的燕兒,明年你還會回來嗎?古時文人騷客們或折柳曾友,或賦詩寄人。秋該是豐收,而今我卻為什麼痛失愛徒。我昂首責問蒼天:我該拿用什麼去安撫那不幸離去的人兒?為什麼她無助絕望時而我卻沒有給她一股站起來的力量。深深地呼喊,卻只剩聲響在心壁地碰撞。把這段文字交給腳下的黃葉,讓它把我的內疚帶給我的學生。

  秋的“離”讓人感傷。離去的,我不能過於留戀,因為生活總要向前。那些痛苦,那些快樂,那些記憶,那些辛酸統統都存在我的人生日記本里。

  我不舍“離”,更不舍秋的“收”。最醉人的往往是那熟悉中的新奇,不經意停步細看你就會看到她那浪漫的一面。

  秋把自己全部融進了一張張憔悴的枯葉,而風兒就是她的情侶。秋是我最喜的時節,因為他是一個“收”的季節。一提起,我的腦海就會想起無垠的麥浪和濃郁的果香。我曾細細聆聽過到那被風弄掀地翻滾着的浪花,沉湎於那豐收歲月里跳躍的音符。他們想似一群孩子在田野間奔跑,一浪蓋過一浪衝掉了我浮躁的思緒。那稻田裡早已失去了農民割麥的聲響,鐮刀和麥梗摩擦出的是一曲歡快的音樂。在地里摸爬滾打了大半年的農民們,低着頭收割着幸福,收穫着喜悅。痛苦並快樂着的麥子們,不為自己的“殘缺”而痛苦啜泣,而更多的是為自己的光輝命運感到充實和快樂。它們把自己留給人類和大地,而把農人的汗珠小心翼翼託付在自己腳下的這方土地。汗珠是一份回報,更是一種期望。面對化作春泥的命運,他們重疊着聳立在年末的歲月里。憶小時候,我們常常拿着稻梗玩耍。濃濃黑煙衝上半空,被風戲耍得四處逃竄。常和小夥伴們焚燒着有些潤濕的稻草,坐在田埂將自己的心交給那飄移的煙霧。走近莊稼地里是最親近時刻,在這裡我明顯能嗅到瓜果的芳香,甜甜的像夢幻一般迷醉着我的五官。那一大串一大串的豆角,向人們炫耀着它成熟的喜悅。那香甜的板栗高高垂掛在枝頭,高傲地不願看路過的我。野花四處散開,一大片一大片“霸佔着”山頭。你看!紅的、白的、黃的花瓣爭先恐後地潑灑着她絢爛的笑容似。蜂陣蝶影下的花朵,泛濫着甜的、醉人的香味,那味道似源於她妙齡女子身上的體香。漫山遍野萬花爭艷,它們把自己僅存的一絲美要毫無忌憚地留給這個季節。

  秋讓我難忘,因為秋總是顯得特別的羅曼蒂特。行走在四季,最願佇立凝視着秋的點滴美景。秋是歷代無數騷客筆下最愛着墨的對象,因為它的獨特,特具魅力讓人們不得不為景傾倒。

  秋,你是大自然的詩人,你是我的“情侶”,我愛你的柔情,愛你的細緻,愛你的浪漫。

  秋,獨愛你!(唐偉)

您正在瀏覽: 獨愛秋
網友評論
獨愛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