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雅量之爭

雅量之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如今活在這個世上的人們,是很有雅的觀念的。不僅在行為舉止待人接物說話辦事諸多方面要高雅文雅典雅儒雅,有雅意雅趣和雅興,有高貴的氣質,足以登上大雅之堂。而且在對待具體事物時,還要有超凡脫俗不拘小節的心態和寬宏的氣度。就是在推杯換盞觥籌交錯的酒桌上也要有海飲的感覺,以表現出與眾不同的雅量。

  在生活中追求雅是要付出相應的代價的。有很高的才學又善於規範自己的人,才會使人產生雅的感覺。與人交往時,也要表現出寬容大度。行為舉止上自然也應當高尚而不庸俗。無論對於什麼事情,都有明確的合於情理的態度。而要在待人接物時達到這樣的境界,則需要有嚴格的標準,認真的態度,以及長時間的反覆磨練才行。

  無論是雅是俗,都要有一個適當的度,也就是需要控制和調整所要的量。雅到什麼程度才會被人稱得上是雅,抑或是不雅到什麼程度才是通常所說的俗,也許並沒有完全一致的標準。然而要能夠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畢竟需要勇氣的支持,需要自立自強的精神,而且實行起來也會有相當的難度。人的身分地位越高,就越需要擺脫舊的習氣,越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通過對行為舉止的嚴格要求和調控,來達到雅的意境。有良好心態,能夠與別人友好往來和睦相處的人,才會在人們的心目中得到好評。

  有時也許會由於對量的把握有所不同,而出現了斤斤計較這樣的情形。由於認知方面的差異,而忽視了雅與俗的界限,將原本不相同的二者混同起來。以致於表現出了人的兩重性。有些對於大事理解程度很高的人,卻由於眼前並不起眼的細微小事吵吵鬧鬧喋喋不休。那種咄咄逼人的姿態簡直讓人手足無措啼笑皆非無所適從。

  氣量的大小,也與人的經歷和受教育的程度相關。經歷過風風雨雨的人,對事情通常都會表現得沉穩和冷靜,很少會為了小事而勞心費神。胸懷寬廣眼光遠大習慣於辦大事的人,知道如何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干擾,通常不會去考慮和計較那些身邊細微的小事。即便有時候會對某件事發生興趣,想要尋根究底,也會照顧到別人的心情。那些有自己生活目標的人,當然需要不斷地完善自己,需要保持前進的勢頭。而當遇到難以接受的局面的時候,也能審時度勢趨利避害,在曲折中排除干擾繼續前進。

  在許多時候,都需要有寬容的心態。在不公正的待遇面前,適當的忍耐也許可以對解決問題有所幫助。當然也不是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都可以忍下去,忍讓也是要有底線和限度的。對於非正常現象熟視無睹甚至是放棄鬥爭逆來順受,將會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更為嚴重的侵害。在實質性的問題上,要提出明確的主張,表明對於問題的立場,以便讓事情儘早得到解決。通過實際行動,讓對方充分認識到某些行為的嚴重性,從而促使對方作出調整,使事態恢復到可接受的水平,避免進一步侵害的發生。

  對於喜歡喝酒的人來說,在滿足口腹之需讓自己感到由衷快樂的時候,也需要保持健康穩定的心態,既要考慮到身體條件,同時也能夠顧及到周圍人們的反應。由於體質的差別,以及對於某種酒的耐受程度的不同,酒量的大小會因人而異,所以在酒桌上也要注意掌握好分寸,時刻保持文人雅士的風度,以表現出對於賓客的尊重。

  許多情況下人們都會喜歡溫文爾雅的人。畢竟有雅量的人比俗氣的人在感覺上要好得多,更能被人們理解和接受。

您正在瀏覽: 雅量之爭
網友評論
雅量之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