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二、紫竹花之爭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二、紫竹花之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二、紫竹花之爭 標籤:十二生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八十二、紫竹花之爭

  宋·晏殊的詩《紫竹花》:“長夏幽居景不窮,花開芳砌翠成叢。窗南高卧追涼際,時有微香逗晚風。”詩中的紫竹花是什麼花?許多人認為:“這是紫竹梅(紫鴨跖草)的花。不是紫竹的花。”理由是:“竹子一開花就死亡。”其實錯了。

  一、紫竹梅原產墨西哥。怎麼在宋朝已流入中國?

  二、按漢語習慣,某某花=植物種類+花,如:牡丹花=牡丹+花,桂花=桂+花,桃花=桃+花……那麼,紫竹梅的花應該是“紫竹梅花”。而紫竹花=紫竹+花。

  三、世界上竹種類共有70多屬1000種以上,我國有30多屬500多種。不同的竹子開花周期長短不同:有的10多年、幾十年;牡竹、版納甜竹30年左右;茨竹、馬甲竹32年;有的箣竹80-100年;桂竹120年。也有少數例外,如:群蕊竹、線痕箣竹1年左右;唐竹、孝順竹則開花無規律性。斑竹、桂竹、雅竹等開花后地上部分死亡,而地下部分仍能複壯更新;水竹、花竹等開花后植株葉片仍保持綠色,地下部分也不枯死;吊燈竹開了好幾年花,老葉死掉后,綠葉又會長出來。

  也有人說:紫竹為40-50年開花。但許多資料說明:紫竹,別名黑竹、烏竹,剛竹屬高大竹類,新竹綠色,以後逐漸出現黑色斑點,最後全稈變紫黑為成熟。紫竹有兩個品種:稈1年變紫和3年變紫。筍期4月下旬,花期7月。原產我國,南北各地多有栽培,在湖南南部與廣西交界處尚可見有野生的紫竹林。①一般介紹植物指明花期的,都是每年開花季節。②竹子開花大面積死亡指野生狀況。人工栽培的可有對策。③紫竹還有不同品種。④晏殊家種的是什麼品種的紫竹呢?詩句講得很清楚。

  四、竹子開花是竹子正常的生理現象,是成熟的表現。紫竹成熟期1或3年,為什麼不能開花結果?一片竹林不是一株,新陳代謝交替開花也是有的。竹子開花原因比較複雜。即便嚴重乾旱,土壤長期缺水,一般也只會導致發育成熟的竹子開花。

  五、著名的《紫竹調》有許多版本,與紫竹開花有關的:

  1。“紫竹開花七月天小妹妹呀採花走得歡,手跨紫竹藍,身穿紫竹衫,美麗的紫竹花開胸前,采了一山又一山,好像彩碟飛花間。”這是最多見的版本。

  這裡的紫竹開花絕不會是紫竹梅開花。因為:①紫竹的花期是7月,而紫竹梅夏秋都開花。②紫竹藍只能是紫竹編的,不是紫竹梅編的。③“美麗的紫竹花開胸前”:紫竹的花枝短穗狀,長3。5-5厘米;而紫鴨跖草花很小,僅1厘米,怎麼戴在胸前?④沒有紫竹開花將死亡的悲哀,而是“小妹妹呀採花走得歡”。

  2。“一片紫竹輕輕搖多少夢中誰吹簫花落有幾度花開有幾朝難忘家鄉紫竹調問哥哥綠水可在心中繞問妹妹青山可在懷裡抱陣陣春風微微笑江南處處春來到小伙斗紅鶯姑娘插秧苗田間傳來紫竹調問哥哥年輕可像綠芭蕉問妹妹芳心可像紅櫻桃瀟瀟春雨悠悠飄水鄉處處涌春潮鄉聲波中散漁歌浪里飄水面盪起紫竹調走天涯難忘江南家鄉好走海角難忘故鄉紫竹調”這是風靡江南的情歌。

  歌詞明明指出“一片紫竹輕輕搖花落有幾度花開有幾朝”。

  六、從宋詩《紫竹花》本身分析:

  ①長夏幽居景不窮:屋后竹林既有幽居之景,又可長夏避暑。北宋·李格非《洛陽名園記》所評述的私園中,絕大多數都有竹子景觀,並有“三分水、二分竹、一分屋”之說。宋·蘇軾《於潛僧綠筠軒》:“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晏殊比蘇軾年齡稍大。兩人都愛竹並不奇怪。詩人在竹林中消暑納涼,賞心悅目,在賞竹景時吟詩,聞竹花香中高卧。

  ②花開芳砌翠成叢:紫竹林中一邊開花,一邊叢生綠色新竹。

  ③窗南高卧追涼際:長夏在竹林之屋高卧,就為了追涼際。

  ④竹花一般都有微香,所以“時有微香逗晚風”。

  假如紫竹花是紫竹梅的花,就和全詩詩句不合:詩人在低矮的一年生草本紫竹梅叢中幽居,哪來的“景不窮”?哪來的“翠成叢”?怎麼“追涼際”?哪來的“微香逗晚風”?

  我們是一家之見,希望大家爭論,尤其是植物學專家教誨。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二、紫竹花之爭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二、紫竹花之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