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小小家

小小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種漂流——它確實是的,對於有些人來說是漂過許多地方,對於所有人來說是漂過歲月之河——那麼,家是什麼呢?周先生把家比喻成小船、小小的船得經過多少考驗才能乘風破浪到達彼岸。小時候學習課文、總是那麼嚮往南方的小橋流水人家、總想身臨其境感受那雨露過後的村莊、看看水邊的的池塘、看看雨後的小路、清新自然的空氣、花瓣沐浴后的純潔、也許有幸還一見到彩虹。在家裡和家人一起玩玩牌、吃點花生、那種生活該有多麼美好、我的想法總會被媽媽所嘆惋、說我出生太晚了、也許早出生幾千年我或許會成為一位田園詩人、或許會是陶淵的接班人。

  七歲的我開始了我學習生涯、小小的書包沒有幾本書、每天早晨我都起得很早、然後去別人家門口等我小時的玩伴、一起去上學、小時候雙腳自然是最好的交通工具、每天不知疲倦的奔走、從來不知道累、路上樹枝自然成為我們的玩具、一路打打鬧鬧、那種快樂不是用文字可以表達的、那時候上學幾乎上到瘋狂狀態、居然有一次我忘記了還有休息這一說法、到學校看到大門緊鎖才知道那天是周日。想想那時的我是多麼熱愛學校。我的學習一直很好、可是我的字跡確實很差、差到連自己都看不懂、想想多好笑。

  那時候哪裡知道家是什麼概念哪裡知道什麼是親情、只知道玩是第一位、就算沒有媽媽爸爸、只要有朋友什麼都可以。等長大點才慢慢懂得、等受傷了、等疲倦了、想找個安歇的地方、才想起來這個地方、慢慢家的概念開始在腦中才有了一點基礎。可是等傷疤好點又會把它從腦中提走、不知道升華到什麼地方、也不知道它該什麼時候回來、也許就跟寫作一樣等來了靈感想擋也擋不住、沒有靈感就算怎麼勉強也不會有。

  我的青春是在沒有家人陪伴度過的、我深知道那些內心缺失的東西、所以我也養成了隨遇而安性格、什麼都可以湊活着過、所以為了彌補內心的孤獨、我是想盡辦法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充實、朋友這個家庭讓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溫暖、甚至可以說是感動的一塌糊塗。我那時覺得我的家人對我不關心也不在乎、我開始不學習、貪圖享受、花錢沒有節制、每天不去上課編各種堂而皇之的理由、每天睡覺、好像我上輩子就沒有睡過覺一樣、也許人生就是像夢一樣、虛虛實實、真真假假、那時的我就像行屍走肉一樣、不知道珍惜時間、老是去埋怨、也許那時我不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錯誤、幻想總是離現實很遙遠、是那麼不切實際、那時的我喜歡雨天、那時我覺得下雨是老天爺這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雨天不僅能沖走塵埃、還可以清洗人的心靈、讓我的腦袋可以清醒一點。

  一天、我知道我的爸媽是關心我的、是愛我的、他們所做的一切只不過是為了維護這個家、為了這個小小的家、他們做出的一切都是不得已的、因為家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很重的責任、每個人都要去維護它、一艘船、缺了哪個它都不能承受風浪的打擊、所以要為它加磚加瓦、好好維修、不要讓生活進來太大的水。

  家的偉大就在於它給你的心留了個安歇的地方、這個地方不那麼喧嘩、不那麼華麗、但那個地方夠乾淨、夠樸實、一個家要經歷親人失去的痛苦、要經歷分散的痛苦、要經歷種種流言蜚語、才能夠安安穩穩的到岸、家就像一塊沒有打開的寶石一樣、外表平淡無奇、但內涵卻驚人驚奇。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小小的家、我們只有用心去呵護、它才能一路乘風破浪、抵達幸福的港灣。

您正在瀏覽: 小小家
網友評論
小小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