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天意谷

天意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這裡是廣安市鄰水縣華鎣山大峽谷—天意谷,國家地質公園。它幽幽,靜靜地;原滋原味地躺在華鎣山裡。華鎣山高聳雲天,u型的溝谷里山幽林蓊,自然寧靜。峽谷之下,溪水之旁,公園建房依溪而建,黑柱黑瓦,黑門窗,坡頂房面起伏重迭;入口通透,溪水入眼,遊客靈動。右邊依山建有城堡,如碉樓高高虎視來處,古樸粗獷,就像古時巴人守寨御外的感覺。

  入得園裡,跌水拾階而下,小橋橫過,下涌奔水;跌水如雪,泉聲沸燃。兩山峽處,一飛瀑懸挂山腰,呈塔狀汛泄而下,轟隆噴雪,山谷喧囂。飛瀑腳下,人工擋壩,不深不淺,水過腰身。炎炎秋日,遊客戲水;綠滿山谷,五色衣飄;談笑風生,安逸舒服。

  我們從左邊山腋漸步爬坡而上,瀑布咆哮腳下,踏在流水棧道上,景門大開:群峰疊嶂,峭壁懸竅,溜水漫流,跌水飄空;上接陡崖,樹蔭密枝;下眺溝谷,亂石嵯峨;天如一線;谷幽深深,撼人心魄。溝槽里,飄着一股硫化氫氣體-臭雞蛋味,嘗水呷口。水體呈現出淡白色。

  三龍吐水處:步道之下,山中泉水湧出,股水繞行,順坡而下,結晶鈣花形如三個龍頭,嘩嘩聲響,噴水嘻玩,常年不涸。

  怒水之中,也有靜水清波,輕曼竹簾之下,溪水靜躺幽谷之中,靜怡迷人;竹梢浮繞,蒙籠靜心。

  萬山叢中,地質景觀豐富多彩,山巒之中,被地震蹂泥的平行層積岩倒立起來,如山中流水,崖上流泉。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定乾坤的巨大“魔神”。

  地縫峽景觀:幽奇秀美;夾壁如隘,對峙入門;山崖穹懸,石如骨棱;跌宕斜水,泄坡而下;石塊重疊,堵水翻浪;巨石懸空,流水泛底;水霧飄渺,陰森潮濕;瀦水為潭,泛白靈動。棧道依崖而建,涉水臨波,大家逶迤而上,驚嘆奇特。低頭看涌水,朝前看夾壁,仰面一線天,疑在地宮裡。歇息“谷亭”里,驚怵萬崖中;垂直看峰巔;一山刺入天,如龍頭仰天,崖下吐龍水,噴涌落九天;幾百米高差的泉水墜入山腰,順着不同的山形,分流而下,像珠簾墜掛,如銀絲似珠璣;飄灑墜落,溝谷水汽飄渺,水聲充耳,涼人頸項。峽谷奇景,未曾看過,驚嘆奇觀。

  過了地縫峽,山勢級級平緩,一山一景,一水一情。幽山之中,長廊雅座,陰涼溝谷,背心作涼。亂石灘邊,流水潺潺。溪邊墜石,鵝型逼真,篆體鵝字,引人拍攝。龍行石頭,從山而出,小孩騎項,大人拍照。再上一級,高崖懸竅,股水懸流,積水成潭;水色碧藍,幽綠幽靜;母女玩水,朋友拍攝。幽寧山裡,人逸景中;四合野綠,唧唧秀水;山有神韻,人有怡情。

  踏上積水潭,就是一個開闊的溝谷,流水變得溫柔秀美,依溪繞行;草坪青青,灌叢點點,草原景觀,悠然山間。華鎣主峰,佇立眼前,四周峰巒,擁抱主峰;白化陡崖,如斧劈下,高聳覆空,蔚為壯觀。2個崆硐,生在半崖,一上一下,深隧神秘。水窮峽盡處,漆黑陰森腳;水聲叮噹響,笑聲洞迴音。這是天心峒下口,神奇壯觀的溶峒風光。

  更有勝景在上面,只見倚崖隨壑,鐵梯貼崖,旋梯環欄,之字而上,直達半腰;驚險獵奇,眩目驚險,眾人驚呼,我也驚嘆。半腰步道,人流梭穿,崆硐如廳,其雄堪嘆。鐘乳石尊,貌似如來,佛主面天,六佛擁戴;頭頂穹岩,下坐蓮台,洞口鐘乳,如火如幡,就像請佛,聖迎西天。悠然裡面,漆黑一片,探燈照路,人聲嘩然。黑暗盡處,天窗洞開,銀河一注,疑來九天。天意秘洞,洞中天河,瀑前人影,爭相拍照。瑤池盛水,意境悠然。

  天有來水,又去哪裡?原來華鎣山上,天池彙集了徑流水,再流向天意洞頂,蝕穿洞頂,漫長的地質年代,塑造上空洞,積年累月,滲入下空洞,掏空岩石,坍塌形成大溶洞。帶着一腹驚嘆疑狐,是什麼這麼大的神力,鬼斧神功將大自然打扮成如此千姿百態,絢麗多彩,是天庭玉帝?是耶穌上帝?NO,是我們敬畏的太陽神!攜帶她的女兒—水分子,用它的光熱養育了我們藍色星球。動物和植物萌發了生命,然後,繁衍生息。而山川地貌是什麼形成的呢?那是太陽的電磁波劇烈增加,蘊藏在地幔層,轉化成為熱能,引起厚薄不均的地殼膨脹,同時,磁爆和月球的潮汐力產生地殼應力作用,使地殼破裂,發生地震。而地震和水分子運動就是造成地球地貌特徵的主因,形成了千姿百態的山川河流。

  站在天意洞半腰的長亭里,遙望群山溪水,山巒鼎峙,一溝幽水,逶迤遊行,疊級而去;四望空碧,綠繪滿眼;白雲渺印山間,山環林蓊;少見多奇,景觀極佳。

  老山雀

您正在瀏覽: 天意谷
網友評論
天意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