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最是雨蒙情深處

最是雨蒙情深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初春的天氣總是陰雨連綿,細細的小雨不斷地在陰濕的土地上飄飄洒洒,似乎在對世間萬物留戀地再看一眼,不肯歸去。

  我的心情很是不好,像這春天的雨水一樣,沉浸在凄冷而潮濕的空間里醞釀。

  跟往常一樣,我今天又去外婆家了,去外婆家是我的慣例,她今年已經八十一歲了,按理她應該享受家庭的天倫之樂,享受兒孫們的快樂,可是,她沒有,她卻蜷縮在這美好的春天裡。

  我去到她家的時候,門是關着的,我以為家裡沒有人,外婆出去跟附近的人聊了,叫了幾聲,才看到外婆的房間有了動靜,原來是外婆在睡覺。

  見到我們的到來,她很心疼地說了一大通。才從被窩裡慢慢地起來。慢慢地穿着衣服,看着她那像松樹皮一樣的老手,看着她那長滿皺紋的臉,眼淚都流了出來,都那麼大的歲數了,空曠的家裡居然沒有一個人在看着她。

  外婆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和小兒子都在外面謀生,只有大媳婦和兩個兒子,還有小兒子的一個女兒因為要在家裡讀書,一邊讀書一邊照顧着外婆,也是難為她了。外婆和大舅媽不是很合得來,因為家庭的一些事以前總是吵架,現在她也沒有怎麼看她了,只有生病的時候才到,平時,很少在我小舅家,小舅住在二樓。小舅和他的其他人都住在深圳,平時很少回來,小舅媽為了照顧她的其他孩子,不方便回來看。當表妹讀書去了,家裡只留下外婆一個人在守護着這個空曠的家。一個人,靜靜地等待着小表妹讀書回來。像個候鳥一樣等待着一個季節的到來。

  我的家離外婆的家有好一段距離,為了工作,我不能經常去看,只有放假了才去看看孤苦凄涼的外婆,給她帶去一絲的溫暖。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老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原因,總是不肯到別人的家裡住,怕自己死在他家,怕連累了別人,怕自己的子女被人說不孝。外婆就是這樣一個人,為了能給寂寞的外婆感受到他人經常能圍繞在身邊,我經常叫外婆到我我來住住,我是不會忌諱那些什麼的,甚至我叫舅舅動員她來我家裡住,舅舅也動員了,我的其他阿姨也動員了,可是固執而又體諒他人的外婆就是不聽,她寧願自己守候着空曠的房子也不願意麻煩他人!我那苦命的外婆啊,什麼時候您能過來到我家裡住上第一段時間呢?

  外婆有七個子女,可是每個女兒的家庭都不是很富有,經濟上的事只能靠小舅負責,儘管這樣,其他的阿姨也經常叫外婆去自己的家裡住的,外婆就是不肯,她說,在別人的家裡住心裡不踏實,什麼不踏實?就是害怕自己連累人家吧?不知道是不是每個老人都有這樣的想法,我只知道外婆的這種做法令我很是揪心,想盡一下孝,可是年老的外婆去無法滿足我作為外甥的一個小小的心愿。

  天空中依舊下着蒙蒙的細雨,我向外望去,東面的操場上的一棵落完葉子的大葉榕樹上,一個空空的鳥窩在寒風中在飽受着寒風細雨的侵蝕,搖搖晃晃的,那個鳥窩以前一定是孵化過小鳥的吧?如今剩下的空空鳥窩是在期待着鳥主人的回來,還是留給大自然一個見證——那個鳥窩曾經住過鳥?

  看着鳥窩,我想去了自己,想起了他鄉的外婆,外婆不就是那個鳥窩的寫照嗎?自己養育的兒女如今離開了自己的身邊,剩下自己獨自守候着,守候着一個冷冷清清的家?

  在細細的雨中,同在一個天空下,雨與寂寞伴隨着外婆,伴隨着我。我與外婆在雨中相望。

  引用信息(轉載時請保留,謝謝!):

  文章標題:最是雨蒙情深處作文1300字彭涌波-作文網

  原文鏈接:http://www。govyi。com/zuowen/chuzhong/chuer/shuqingsanwen/3_。shtml

  信息出處:公文易文秘網http://www。govyi。com

您正在瀏覽: 最是雨蒙情深處
網友評論
最是雨蒙情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