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利益之爭

利益之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地球上有生物存在以來,利益就成了難以擺脫的問題。為了能夠生存和繁衍,在物種相互間及其種群的個體間,或明或暗的各種爭鬥就在不斷地進行。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要在自然環境中延續個體和種族的生命,用完成遺傳過程來實現生命的價值,就要不斷地進行競爭。用儘可能多的手段,來佔有賴以生存的一席之地,獲得所需的食物或養料,歷來是各種生物的天性。在弱肉強食的法則面前,如果不能適應環境而向前發展,就必然要在競爭中遭到淘汰。

  對於人來說,則有所不同。人比其它生物要懂得更多的東西。人知道用火的訣竅,知道怎樣才能製造出合乎需要的武器和工具,知道用什麼方法就能得到最想要的東西。於是人就從最原始的部落形態開始,逐漸擴展領地來尋求更大的生存空間,並在競爭中得到發展和進化。人克服了許多自然和人工的障礙,形成了與其它物種有明顯區別的人類社會。人利用金屬和非金屬材料製造的器具,延伸和強化了身體的功能,使眾多的族類和許多的資源歸於自己的名下,成為地球上最具智慧和經驗的生命集合體。然而人同其它生物一樣,除了友善的交往合作以外,為了自身利益,也不可避免地會在某些名義下,發生各種形式的爭鬥。

  利益有群體的,也有個人的。同樣也有正義的和非正義的區別。為了人民群眾的利益而付出心力畢生奮鬥,是有識之士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也是正義事業的集中體現。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艱苦卓絕貢獻的人是歷史上真正的英雄。而那些專門用威脅利誘殺戮佔領手段,或者施展叫做胡蘿蔔加大棒政策,圖謀奴役壓迫剝削別人的人,則是非正義行動的計劃者與參與者,這些人的所作所為,對善良的人們造成了直接和間接的損害。

  對於利益的追求,造成了一些地區許久以來的動蕩不安,使人們的生活從此失去了寧靜。無論是家族的崛起,還是朝代的更迭,無論是藍色的`綠色的`橙色的,或者是其它顏色的革命,都能在其中看到有利益的存在。其中有些成果在許多方面造福了人類。但也有許多在大國間相互搏弈中,引發局勢混亂而造成的惡果。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自以為有能力控制時局的勢力,憑藉手中的資金,以維護人權的名義,向正在圖謀奪取政權的反對派提供包括武器和人員在內的支持。一些對原有民選政府耿耿於懷的勢力,利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派出軍隊赤膊上陣。最近發生在北非和中東的戰爭和動亂,就是某些勢力在所謂保護人權的口號下,利用金錢和武力進行干涉,扶植代理人以奪取地區資源,為其謀取最大利益的明證。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過多次,如果聽之任之熟視無睹,今後還可能會因有恃無恐而繼續發生。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特定的人群需要特定的利益。就象缺水的人要得到水,沒有土的人要得到土一樣。人們要生存,要發展,要改善自己的境遇和地位,就不得不同自然展開競爭,同時也需要防範那些所謂文明人的侵略掠奪。作為一個民族,有足夠理由來維護自身的正當權利和利益不受侵犯。

  世界上的事情是錯綜複雜的。往往舊的事情還尚未得到解決,新的事情又在新的背景下頻繁產生。如何解決面臨著的各種問題,有着種種的理由和方案,有時因爭論頗多而莫衷一是。由哪些人參與,哪些組織機構作為物資供應的來源,哪些勢力來保證整個過程的安全,也牽涉到利益分配的問題。而有些看似簡單的事情背後,也許還會出現新的變數,也就是說,在利益的驅使下會出現新的爭權奪利的舉動。無視應當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以及對規則的片面理解而出現的獨斷專行,是造成混亂局面的根源之一。以西方為代表的強勢集團能不為眼前的利益所動,停止侵略和掠奪,歸還弱勢群體的權力和財產,才是對人權承諾的最好回應。

  追逐利益也許是人有生俱來的本性,是不言自明的事情。然而如何統籌解決各自對於利益的需求,卻是相當困難的問題。如果沒有所有有關方面的真誠合作,要完全公平合理地解決問題,就必須要等待下次的重新分配。而這將會放慢經濟發展的速度,給許多人的生活帶來影響,也是令人痛苦和煩惱的過程。

  雖然道路依然曲折,然而正義事業必須繼續進行。畢竟人類要生存下去,要有更為光明的前景。作為群體中的一員,在各種利益面前都應有恰當的選擇。現存的七十億人要想和平共處共同生存,就要約束自己的某些行為。競爭總是要有限度的。無論為了利益怎樣競爭,人類都只有同一個地球。

您正在瀏覽: 利益之爭
網友評論
利益之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