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謎解鏡泊湖

謎解鏡泊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從哈爾濱機場走出,我們一行人未來得及稍事休憩,便搭乘一輛大巴車,直奔鏡泊湖遊覽區。

  鏡泊湖,這個熟悉而又生疏的地理名詞,對於我來說一直是個充滿傳奇色彩的謎。我自幼生活在平原地區,很少看到大山的巍峨險峻,對於火山噴發這一奇特的地理現象,更是充滿了好奇。鏡泊湖,一個由火山噴發形成的我國第一高山堰塞湖,帶着一層神秘的面紗、樸素迷離的浪漫在我心裡像是未解的謎。我很想看看鏡泊湖有沒有杭州西子湖畔那弱柳扶風的凄婉,那一對對鴛鴦和和美美在水中相依相存的不離不棄,不倒的雷峰塔下白娘子那成為芸芸眾生世界里不朽的愛情故事;我很想看看鏡泊湖有沒有淮陽龍湖蝴蝶上下翻飛、蜻蜓快慢滑翔、萬畝荷塘荷飄香的如畫風景,蒲葦迎風搖曳、水草雜生纏綿、朵朵荷花在水中婉約的飄逸,野鴨成群結隊地來去自由,水鳥掠水而飛的豪邁;還想看看鏡泊湖有沒有“一行白鷺上青天”的詩情畫意,有沒有在煙雨朦朧的湖面上,愛戀的情人們雙雙盪着雙槳,手把船篙,歡歌笑語洋溢着水面,充滿了神秘和浪漫的夢裡風景。

  今天,我作為一位慕名的來訪者,懷揣着心中的謎和無限的嚮往,在登上飛機那一霎那間,就按耐不住澎湃的心情,無暇顧及飛機在藍天白雲之間翱翔的奇觀,無暇顧及從哈爾濱到鏡泊湖遊覽區一路上錦繡如畫的碧水青山。來到鏡泊湖遊覽區,我一下子被風光旖旎的湖光山色所震撼,書本上那些抽象的圖片和華美的文字剎那間變成了許多感性的小精靈在我腦海里跳躍,但是,我這時卻找不到合適的字眼來描繪呈現在眼前的一切!

  鏡泊湖,這顆鑲嵌在祖國北疆之土的璀璨明珠,曾是牡丹江上游的古河道,在大約一萬年以前這一帶火山噴發,形成了我國這一最大的高山堰塞湖。鏡泊湖南北長45公里,東西為狹長形,最寬處達6公里,最窄處則不足五百米,湖面海拔350米,湖水南淺北深,最深處62米,最淺處只有1米,水面約90平方公里,容水量約16億立方米。鏡泊湖以其獨特無華的樸素之美聞名於世界,吸引着越來越多的中外遊客。

  鏡泊湖沒有過多的人工雕琢,它的美在於它的原始天然、風韻奇秀、山重水複、曲徑通幽,鏡泊湖就像是一條美麗的玉帶蜿蜒在起伏的山巒中。你瞧:山清水秀的鏡泊山莊古迹隱約可見,風光旖旎的百里長河湖水清澈,氣勢壯闊的瀑布飛流直下,雄奇深袤的火山口原始森林一望無際,怪石崢嶸的地下熔岩隧洞神秘莫測,還有那曲折的湖岸,錯落的島灣,疊翠的峰巒,繽紛的花樹,在水中倒影着絢麗的人間美景。這裡有着春之華的笑聲,夏之水的情衷,秋之葉的火紅,冬之雪的恬靜,萬種風情集於一身,千姿百態讓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再者這裡還有濃烈的民族風情,動人的傳說,激發愛國情愫的抗聯遺址,更為神奇的鏡泊湖蒙上一層傳奇的面紗,增添了無窮的神奇色彩,讓我無限眷戀,沉醉其中。

  吊水樓大瀑布是鏡泊湖著名的景點,位於湖水瀉入牡丹江的地方。幾萬年前,火山爆發鎖住牡丹江口,形成湖泊。其最北端,湖水漫過熔岩大堤,穿林越彰,落入熔岩坑塌陷而形成的黑龍潭。吊水樓大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玄武岩氣動塌陷型瀑布。瀑布整個形狀呈半圓形,布幅寬約70餘米,雨水量大時,幅寬達300餘米,落差極大,它下邊的“黑龍潭”水深60米。瀑布兩側是懸岩峭壁,巨石嶙峋,靜靜流淌着的清澈湖水在斷崖出飛瀉而下,跌入深潭,頓時萬斛珍珠四起,千朵浪花四濺,似白雲繚繞的水霧瀰漫,勢如巨雷乍響的水聲百里可聞。其景色蔚為壯觀。聽導遊們講,到了冬季,這裡是枯水期,雖不斷流的瀑布的水流氣勢也是明顯減弱,但是人們可以看到另外一種奇觀:在熔岩床上有許許多多的岩洞,這些岩洞是由於被流水衝擊的岩塊因磨蝕而形成的,大小不一、深淺不等的熔洞,猶如人工精心雕琢般的光滑,真可謂是巧奪天工。

  每逢晴天麗日,太陽光照吊水樓瀑布,便會有無數道七彩斑斕的彩虹從潭面直射蒼穹,和藍天白雲相融一體,瑰麗無比,恍如人間仙境。這一道景觀,千百萬年以來,已成為鏡泊湖風景區的代表和象徵。

  瀑布環潭的黑古壁,是一個天然的迴音壁。來到這裡,不用側耳傾聽,遊人的歡歌笑語經過圓形石壁的折射,清晰地傳入自己的耳邊。於是,我白日做夢般地想:紅羅女悠揚動聽的簫聲,經過迴音壁裊裊傳來,陶醉每一位喜歡音樂喜歡善良美麗的人們,陶冶每一位遊客的心靈。

  紅羅女是鏡泊湖的靈魂人物,紅羅女的故事是鏡泊湖畔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紅羅女是鏡泊湖邊漁夫之女,姿容絕世,善吹簫能歌善舞,並且無私、善良、勇敢、勤勞。她在吊水樓旁織的錦化作片片水簾掛在吊水樓上,形成了銀色的瀑布,水花四濺、奔涌不息。如今,在鏡泊湖畔仍然聳立着一尊漢白玉雕刻的紅羅女雕像。我仰頭看着亭亭玉立、姿態娉婷的紅羅女,想起了西子湖畔的斷橋相會的纏綿。北方紅羅女的勇敢悲壯,南方白娘子痴情愛戀,南北不同的文化差異有着不同的傳奇故事,曼莎着不同的傳奇色彩,但是他們卻同樣演繹着一樣的人間情仇,詮釋着一樣的善良和美麗,為我國悠久的文化增添無限的韻味和無窮的魅力。

  鏡泊湖湖面清平如鏡,鏡泊湖的水碧綠透亮,像是一雙有感情的眼睛,閃動着含蓄和深遠的光波。湛藍的天空倒映在如鏡的水面上,使湖水也染上了淡淡的淺藍。鏡泊湖上空的天是那麼的藍,雲是那麼的白,鏡泊湖的水是那樣的清澈。我們乘坐着遊艇,脫離了喧鬧的世界,在藍天白雲碧水間穿梭而過,漸漸地走進一處天然的寧靜,隱藏兩側的水鳥時不時被我們的遊艇驚飛,一時間鳥聲清脆,更是加重了這靜謐世界的安靜和祥和。漸漸地,夕陽傍着大山隱匿而下,晚霞染紅了水面,霞光在湖面上,吻紅了水的唇,蕩漾起金色的碎波。

  遊艇靠岸而停,我沿着蜿蜒盤伸的石頭階梯回走,不時回頭貪婪地觀賞着黃昏下的人間仙境,驚嘆着造物主用神奇的筆墨,書寫這秀麗的畫卷。

  同時,我也有一點點懊惱,自嘆自己學疏才淺,不能用激情的文筆綉成亘古不變的詩篇。鏡泊湖,請原諒我這個唐突的不速之客,在我用貪婪的眼睛飽覽你的壯美,以圖揭開我心中的謎底之時,卻不能為你書寫出被你芳馨陶醉后的浪漫!

  晚上,我住在了鏡泊山莊,夢中,我看見美麗的紅羅女款款走進我的夢鄉。

謎解鏡泊湖 範文推薦:

  • ·長白、鏡泊之旅
  • 您正在瀏覽: 謎解鏡泊湖
    網友評論
    謎解鏡泊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