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看見風殘酷的捲來,一絲不苟地把所有的力量都釋放到山崖上,而且,義無返顧。

  只剩下千年的夢魘在猙獰地笑。

  車外是一路吹吹打打前進的,在此時卻慢了下來,號角被沙子添滿了空腸,飽得再也發不出一點兒聲響。

  車裡卻是暖的,想他也是極心細的人吧,希望自己的新娘不至於受不了這大漠的嚴寒。

  不知道媽媽現在身體可好,爸爸又該在園子里領着孩子們數落葉了吧?那真是可嘆的美景,真的,每片葉子都是一個凄美的故事,體味它們是要用心的。

  17歲生日那年去了紫台皇宮,帶着我的夢;也是那一天,認識了憐妃,那個慈愛的老女人。

  ——嬙,你知道你有多美嗎?為什麼傻傻地到這見不得人的地方呢?

  ——我知道皇上是天下最好的男人呢!

  ——你錯了,嬙,你冰雪聰明卻犯下了最不該犯的錯呀。

  手觸琵琶的弦,卻忽兒發出了天地間的聲音。明早,他就來接我了吧?

  指間流出顫抖的音符,在外人聽來,卻是《十面埋伏》。也罷,我這一生不也是一步一步被埋伏到今日的嗎?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我看見星斗在頭頂的幕布中閃耀料峭的寒光,像一片丟失的花瓣。在唱悲歌嗎?若非對當年美麗的自信,也許今夜,我正坐在最美的月光下等待皇上的來臨。

  但這已是奢望。走的那一日,皇上窗前的一幅麗人像美得攝我心魄,實則驚異不在此。

  那畫邊兒上,寫着“憐兒”。

  車門開了,來迎的是個從未相識的男子。走下車才發現小卒們都像是見了天神跪在地上。這才注意到身邊面目冷峻的男人,無言。忽然間就意識到一種真實的所在。

  這,是我的丈夫。而我,將跟着這個男人在這荒蕪人煙的地方過一輩子。

  ……

  幾百年後,一個叫杜甫的人路過王嬙的家,寫下了短短几行詩概括這個女子的傳奇: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名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還配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您正在瀏覽: 無言
網友評論
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