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長白、鏡泊之旅

長白、鏡泊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長白、鏡泊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蛇年的盛夏之日,吉林境內出現了罕見的大範圍降雨,而且雨量大,持續時間長。儘管天公不作美,但是,那如玉龍般橫亘在那裡,有着因誓與靜美的天池“長相廝守到白頭”的美好寓意而得名的長白山,一直高高巍峨地矗立在心頭,最終促我冒雨前往。

  行進途中,那幅曾經在騰訊空間主界面出現,讓人心馳神往的畫面:巍巍群峰之巔,皚皚雪峰的環抱中,猶如一塊碧玉般沉靜清澈的天池,是那麼神秘莫測,那若用心觸碰的一汪寶藍色絨布般的池水,沉醉在那人間仙境之中,真能讓人感受長白山難以言狀的美。那畫面,時時映入朝聖般的旅途人-我的眼帘,似是嫌車開得太慢,催我疾行。

  一路的濛濛細雨,漸漸地行進到長白山腹地,隨着雨刷來回不停的擺動,車窗外的景物,時而清晰、時而迷濛,一切都氤氳在一層薄薄的雨霧中。從山上急流而下的雨水漸漸地溢滿了道路兩旁的河道、池塘,渾濁的河水翻騰着,攜裹着樹枝、折斷的莊稼桿奔涌而去,雨水漫過的道路有些狹窄,那座必經之路上的石橋距離下方的河床也僅僅二三十厘米,湍流的河水咆哮着,激流洶湧,能想象出不久之前那險象環生的一幕。

  幸好我們錯過了山洪爆發的那段時間,安全到達距離長白山最近的二道白河鎮,簡單的一夜休整,第二天清晨雖然不再下雨,但依舊陰雲密布。陰冷的天氣讓人瑟瑟發抖,據景區管理局介紹山上還在下雨。不得不穿上厚厚的夾克衫,所有能禦寒、防雨的雨鞋、雨褲、防雨的長款棉服都被套上了,只是因為雨水過大,景區通知瀑布群景區、天池景區目前關閉,何時開放要等待主峰上面氣象觀測站的最新通知。

  和那些同樣身着臃腫衣褲的旅遊者一起在景區大門外的廣場上足足等待了近九十分鐘,終於人群開始向前移動了。陸續穿過景區安檢的閘門,登上了景區內的環保車。外面依舊是霏霏細雨,車子隨着山道的迴轉已經開到了瀑布群景區,再隨着攢動的人群繼續排隊等候在候車場,奔馳倒站車從長白山主峰陸續奔馳而下,景區管理人員引領着遊客有秩序地坐上車,一路向主峰進發。設備精良的奔馳越野車加上技術嫻熟的駕駛員,車子在崇山峻岭中不斷穿行。雖然還是看不清窗外的景物,但即將看到神秘天池的興奮足以抵禦了外面的誘惑。

  終於到達長白山主峰火山錐頂部的白頭山天池。外面風雨交加,刺骨的寒冷夾帶着雨水打在身上、臉上,瞬間整個人的體感溫度迅速下降。緊緊地裹了裹身上的棉服,顧不上已經被雨水蒙濕的的眼鏡,隨着人流一起小心翼翼地湧向天池。

  路面濕滑得難以行進,深一腳、淺一腳地漸漸地靠近了天池。只能看見冰冷的鐵索圍在天池的四周,天空陰雲密布,雨霧緊鎖,大團的烏雲在天空中翻卷着,飄浮着,一點點停雨的跡象都沒有,濃霧重重籠罩在群山之間,只有幾米的能見度,天池邊一塊巨大的石刻前聚攏了眾多冒雨等待的人群,天池的面容還是不曾見到。

  狂風加裹着冰涼的雨水打在身上,渾身像打透了一樣。棉服已經被雨水淋濕的大部分,擰上一把會有雨水順着指縫流淌下來。冷風順着雨衣的縫隙鑽到脖領里,好涼!儘管如此,還是背靠着天池邊凸起的岩石,佇立在在風雨中,不懈地堅持着、隱忍着,小心地把包里的相機取出來拿在手裡,打開快門,不時地回頭向天池的方向張望着、祈盼着。

  當雲開霧散的剎那間,一束耀眼的光束穿透厚重的雲層直射下來,天池終於揭開了面紗,神秘、朦朧的天池瞬間讓苦苦等候在這裡將近兩個小時的我們發出一聲聲的尖叫:一層薄薄的雲霧在水面上輕抒曼舞,不時地幻化着身姿,逶迤而行的水岸忽隱忽現,淡藍色的天池靜若處子般地出現在世人的面前,那如絨布般的池水,絲滑得讓你情不自禁地想伸出手去輕輕觸摸。屏息靜氣地望着那一池靜水,那一刻心忽然好靜,靜到了好像窒息,就這樣目不轉睛地看着,就要按下了相機快門時,一大片飄浮過來的雲朵調皮地扯過來面紗,天池又一次籠罩在雲霧飄渺中。好像故意和遊人開着玩笑,天池一次次揭開面紗,瞬間展現容顏,在遊人們發出的尖叫聲中又一次次扯過大片的雲朵蒙上她嬌羞的面容。“我看到天池啦!”“趕快按快門啊!”這是聚攏在天池周圍的遊人發出最多的聲音,那聲音雖來自五湖四海,但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同樣興奮甚至神聖的笑靨。

  因為天氣的原因,那個美得驚艷的綠淵潭已經被渾濁的洪水沖刷成一潭泥黃色,那個絕世的地下森林也因為雨水的長期浸濕不能前往,長白的諸般美景雖沒有能盡興欣賞,能在如此惡劣的天氣條件下還能第一次來到長白山就能見到神秘天池已經讓長白之旅不再徒留遺憾。

  離開神秘雄奇的長白山,繼續前往中國最大的火山堰塞湖,被譽為“北方的西湖”的鏡泊湖景區。

  坐在古色古香的遊艇上,隨着遊艇加大馬力向湖的縱深平穩駛去,船尾氣浪捲起了雪白的浪花,犁開一道道的漣漪。憑欄臨風,遠眺那如黛的遠山,俯瞰那清平如鏡的湖水,只見這裡環境幽雅,在湖的北岸半島上,除了那座建築別緻的鏡泊山莊以外,整個湖周圍很少有建築物,只有起伏的山巒和蔥鬱的樹林,呈現出一派秀麗的大自然風光,而這也許正是鏡泊湖的誘人之處吧?

  鏡泊湖百里長湖之中,山中有湖,湖中有島:有氣勢軒昂的大孤山;有精巧別緻的珍珠門;還有形神兼備的毛公山,總面積90.3平方公里。由西南至東北走向,呈S型,蜿蜒曲折,湖岸多港灣,拱形的木橋連接着湖中的大小島嶼,星羅棋布。著名的湖中八景猶如八顆光彩照人的明珠鑲嵌在這條飄在萬綠叢中的緞帶上。而做為鏡泊八景之首的吊水樓瀑布更是讓來到這裡的遊人嘆為觀止。

  站在觀瀑樓下方的岩石岸邊,遠遠地望向這酷似"尼亞加拉大瀑布"的吊水樓瀑布。晴天麗日下,那依傍着遠山,幅寬達近二百餘米,落差近二十米的大瀑布,從那斷岩峭壁之上飛瀉直下,撲進圓形甌穴之中。潭水浪花四濺,如浮雲堆雪,白霧瀰漫;又似銀河倒瀉,白練懸空。水聲震耳如有雷鳴。那翻滾着、泡哮着的潭水,乘千軍萬馬之勢奔流之下,一瀉千里,急流撞擊着河川中間的岩石,河床兩岸的綠樹已被巨大的水流淹沒到緊緊剩下樹冠。真可謂"飛落千堆雪,雷鳴百里秋。深潭霞飛霧漫,更有露浸岸秀"。

  返程途中,那黛綠色綿延起伏的青山、悠悠的白雲、不時闖入視野中綿長的鏡泊湖總是讓人興緻盎然,意猶未盡。神秘的長白天池,清幽、靜謐的鏡泊湖,蔚為壯觀的吊水樓瀑布,讓第一次來到吉林的霞客難以忘懷。旅行不會讓路上的風景完全私屬於你,但一路上卻可以讓你收穫自己的世界。相同的時間登上天池,但大部分遊客因為畏懼寒冷只在那裡留下匆匆一瞥,而能捕捉到那難得可貴的鏡頭已經讓自己感動。旅行其實就是一種修行,在路上你看到的自己更真實,會是最好的自己。旅行讓我重重地承受一切,重重地塗抹屬於自己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長白、鏡泊之旅
網友評論
長白、鏡泊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