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老屋后的樟樹

老屋后的樟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紅通通的太陽從天邊探出頭來。在晨曦中,它無比親切地把光線穿透煙海迷茫的霧靄。朦朧中的老家頓時一片光亮。黑瓦泥牆襯托出老家的古老與破舊。歲月留下的痕迹似乎銹跡斑斑。小小的窗戶像眼睛一樣無精打采地、疲倦地閉着。在朝陽的照射里,老屋從沉睡酣酣里醒來,一時間振作起來,頓時神采奕奕,精神抖擻。

  老屋后,別具特色的老樟樹在柔和的光線中,悄然屹立。粗大的枝幹灰黑色,有深溝縱裂紋。它經歷了風風雨雨,親昵了陽光雨露。在微風中,老樟樹在迎面而笑。一年四季,老樟樹綠色永駐,葉互生,晶瑩光亮。老屋在大樟樹的映襯下,頓時相得益彰,風光無限美好。老樟樹與老屋似乎同時存在,已經歷經了一百多年的歷史。遠遠望去,樟樹像健壯的巨人,在與人們親熱地打招呼,自然而然地吸引了無數雙烏溜溜的眼睛。

  在幼小的心靈里,老樟樹早已獨木成林,用樹枝綠葉給大地一片的陰涼。一小片竹林矮小地與它相互依偎着,落下的枯葉宛如給土地鋪上了一層軟軟的毛毯。腳踏上去,立即發出一聲聲響聲,讓好奇的我們一陣興奮。青翠的萬年青圍成一圈,裡面就是幾戶老家人的菜園。此時此刻,它們也爭執着亮相,毫不示弱地展露着自己受人寵愛的風姿。十幾棵蘆柑樹在一旁有吸引力地站着,孤芳自賞,以自己每一年的金黃色的果實自信地引以為傲。

  只是,這一切與年老的樟樹相比,卻相形見絀地、無力地和蒼白地展現稚嫩的、孩子氣的臉龐。樟樹以無比的枝繁葉茂,無比的生機勃勃,無比的盎然綠色在顧盼生姿。在遒勁的、身強力壯的軀體里展露難以抹去的翠綠色。這真是青衫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在老樟樹下,我們孩童時代便多了幾分樂趣,幾分自在。曾與同伴兩人合抱樟樹樹榦,那時,兩人手臂的擁抱仍不及樟樹的粗大。在感嘆大自然的神奇和宏偉中,頗以老家的樟樹為傲。在樟樹的庇護下,我們悠閑地玩耍、嬉戲和追逐。不知有過多少次,我們玩過“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嘻嘻哈哈的笑聲在樹下飄蕩,歡暢淋漓的投入充滿激情……

  有時,我們拿着破盆、破鍋和破瓢等,專註地、似模似樣地把泥土當做飯,把竹葉和灑落的樹葉當做菜,把老屋后溝里的水當做湯,然後津津有味地裝着吃着,喝着與嚼着。我們不止一次地玩着“做飯”的節目。那時,彷彿那飯爽口怡人,那湯味道鮮美,那菜香甜可口。無數次的玩樂,讓我們孩童時代充滿幻想,充滿想象,也讓彼此的天真疊加,演繹着一場場純情的快樂……

  一些鳥兒也經常參與到我們的行列中來。它們在樹上盡情地飛着,愉快地跳躍着,歡欣地用獨特的嘴巴歡唱着,彷彿在為我們喝彩,為我們加油。它們的鳴叫聲就像一曲曲名歌,飄飛在樟樹里,彷彿成了淺吟低唱的音樂人。

  也有幾隻常見的、白色的蝴蝶在周圍飄飛戲舞,在我們之間穿飛,惹人心動。好幾次,我們迫不及待地伸手捕捉。蝴蝶在飛走中,身上彷彿長了眼睛,在及時地躲開、逃避,我們每次都不能如願。它們也彷彿在戲笑我們的無能與天真。我們有時特意一直追趕着,戲謔着。有時,蝴蝶往高處飛去,我們就素手無策,仰頭觀望。看着洋洋洒洒的蝴蝶飛翔的能力,我們羨慕不已。真想自己也長出一雙天使般的翅膀,與它們一同飛翔,一同在空中飛舞。

  初夏,大約四月到五月,有香氣的老樟樹就開花。花朵嬌小可愛。黃綠色的衣裳倍覺美麗,在樹上,花兒點綴樹葉間,亮了樹的風姿,也亮了我們的眼睛。它們也會引來蜜蜂嗡嗡嗡地作響,忙綠地奔波、采蜜。八月到十一月時結果,老樟樹核果小,呈球形,結滿了一樹。老樟樹伴着沙沙沙響的樹葉婆娑聲,伴着呼呼叫的風聲,頓時熱鬧起來。

  在激揚的六月,炎熱逼人。可是,在老樟樹的懷抱里、陰影中,在微風的適時吹拂下,我們不會感到悶熱,仍然自在自樂,在樹蔭里快活樂趣。日子如流水般緩緩流淌,在樟樹的安慰里,我們度過許許多多的光陰;在樟樹的照顧里,我們順順噹噹地、甜甜蜜蜜地和得意洋洋地與酷暑對峙。因為老樟樹,我們感到了一股新鮮感,一股陰涼感,一股難得的樂勁。

  曾經有一次,老家人不知什麼原因,用竹梯登上老樟樹,用鐵鋸鋸掉一些旁枝。那時,我彷彿感覺老樟樹在氣喘吁吁,在流淚,在悲痛。軀體在不停地流血。此時此景,無可奈何的我,看着老樟樹,不自禁為它嘆息,為它傷心。老樟樹曾經陪伴我們多少的光景,卻讓人殘酷地、心冷地割肢斷手。在不知不覺間,他們彷彿刺痛了老樟樹,也刺傷了老樟樹的心靈。

  老家的一戶人家為了築建房屋,搬運泥土。把多餘的泥土推到樟樹底,然後倒下泥土。不久,老樟樹的最粗大的軀幹被埋了起來。想帶以前與老樟樹的相互擁抱,想到以前我們一起相處的時光,我不由得一陣悲傷。只是,後來,可能土壤充足,營養也充足,老樟樹一直葉綠枝堅,與以前一般亮麗,一樣青翠。我不自禁地放下心來。

  老樟樹,至今仍然身強力壯,渾身綠意無邊。老家人都把它當做可以庇護我們的風水樹。它彷彿能讓老家人身體健康,一切如意。只是,一些老家人還是不能像老樟樹一樣幾乎能長生不老,不斷地與它西辭而去。在彷彿中,老樟樹也會因此老淚縱橫,也會悲傷不已。老樟樹,與老家人同時相伴,不時唱着和美的祝願歌曲。在簡單的、嚮往的和期待的願望里,它也許將保佑着一代又一代的老家人,走向安康,走向成才,也走向幸福。

您正在瀏覽: 老屋后的樟樹
網友評論
老屋后的樟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