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搭個車才做一次體檢,好像平時對自己身體不怎麼關心似的。真實的狀態是,對自己還是關心的,堅持鍛煉、注意吃喝、盡量少吃藥。這不,昨天門診部醫生說她分配的流感疫苗讓我打,我打了還感謝人家半天呢。不過,關心自己也不怎麼精心、周到。自認為吃五穀毛病人人都有,何必那麼敏感。那天參加單位勞動把腳扭了一下子,走路有些疼,後來腳踝處腫起來了,也堅持着沒吭聲。只要沒有傷筯動骨就是幸運的嘛。胃是老毛病,吃過一陣子葯,現在自覺還可以。其他方面也沒感覺出有什麼大不好來。檢查要進醫院勞動醫生,要排隊,要下管子……只好一拖再拖,醫囑每年一次的檢查,不覺就到第二年了。

  檢查的情況還算正常。胃炎亦然,只是變了名稱,沒有過去那麼嚇人,但仍需“高度警惕”;發現了膽結石、肝囊腫什麼的。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一年不見大變樣;過去聽說的病名成了自己的毛病。雖然,都不是大毛病,沒感覺,醫生說“今後每年檢查看變化就行”,但還是說明這兩年生活給我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紀念。

  今天檢查正好遇上部隊士官選改前的體檢,醫院裡人滿為患。望着那些眼巴巴檢查的戰士們,心裡由不得戚戚然。這是關係前途命運的體檢啊!他們每個人都期待着一個好結果,都怕醫生那支筆寫下對自己體質不利的結論來。醫生那裡會誤斷嗎?儀器化驗可能有差錯嗎?誰也不能保證醫生的經驗與機器的運轉永遠正確,只希望別在自己身上出問題。記起當年到縣城參加招工體檢時的情狀,心在嗓眼間跳得怦怦響,真一個忐忑不安。那時候沒那麼多醫學常識,也不知道醫生會在自己的權力範圍可以做什麼事,只覺得一切都會是公平公正的,就擔心自己身體哪兒可能確實有問題。當然,那時候的結果多是公平公正的。因為30多年前,還從沒聽說過醫生化檢可以把正常的人指標化驗成不正常的事情,也沒爭當公務員擠破頭的情況。現在只能說,一切皆有可能。自己知道身體某些項目不合格的人,早早就“想辦法”了,經過醫院這一關,大體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不是說,現在的問題最好解決,不就是一個“錢”字么?儘管我極力不原意相信這是事實,但鐵的事實常常證實我是錯覺。

  因為目的不一樣,體檢的希望值不一樣,這就是當前流行的現實。確為自己身體好的,就希望醫生認真仔細地看清楚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每一處肌肉,找出可能存在的每一點問題,千萬別有遺漏。為著提干、升遷、進步者,就希望醫生和儀器最好都失靈,千萬別在當下把自己的大毛病看出來、千萬別把影響身體結論的問題找出來。這樣,他的辛苦經營和處心鑽營就可能化為泡影。誰不關心愛護自己?只不過關心愛護的層次、重點、內容、方式不同罷了。在某些政治化名利化了的人那裡,職位名利永遠是第一位的,至於身體里的東西,比如胃好不好,腎行不行,肝損不損,暫時都可以為名利的“崇高”犧牲。“有了位置名利,有病還怕得不到好的治療嗎?”他們的想法說法,細想想,不是沒有道理。所以,敢於打着針吃着葯喝他個人仰馬翻的人,絕非常人。但有句話又不得不讓人膺服:人算不如天算。那年,單位一位調來沒幾天的幹部,就被查出癌症晚期,很快去世。後來人們都說他那麼嚴重的病怎麼不早點去治,難道沒感覺嗎。知情者說,他當然早就感覺,也私下悄悄地尋醫問葯。只因想調個單位好調職調銜,就隱忍不說沒得到正規治療,以至於落到這個結果。聞者無不感嘆:為了職銜把命搭上太不值當了。話是這麼說,議論別人也說得坦蕩,但我知道,這些說話者里,保不齊遇到名利還有重蹈覆轍的人。

  如此,每次體檢都給醫護人員、醫院和被檢查者一次檢驗。除了檢驗醫術人心,也檢驗醫德醫風、管理規範和人的心態追求。說實話,當前這樣一種社會現實,要讓醫院醫生獨善其身,也不可能。因此,出現如長治公務員體檢中一樣的問題,我根本就不會詫異。在我看來,因為我們制度建設與法治理念的不到位,在整體能力水平與德性修養的得不到明顯提升的前提下,單想靠德靠管育人治人,遠遠滿足不了大家的期待。

  回頭一望,體檢說是檢查人的身體,又像在透視社會,透視社會方方面面的人與事、人心人身與社會人生。嗨,還是別管那麼多,先把自己的身體關注好吧。謹遵醫囑,別貪圖口福,注意冷暖風寒,平和地對待名利那些身外之事。想來,一個人的健康,也是社會健康的一部分。作為社會的一個細胞一分子,為了社會的健康平安幸福,也應保養好自己以盡綿薄之力。

  2012年11月1日

您正在瀏覽: 體檢
網友評論
體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