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用“你我”方式與朋友對白

用“你我”方式與朋友對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你做事很傻,而我說話很直。我想,即便你像石頭那樣堅強到堅硬也會為我尖銳的話語受不少的傷害吧?但是,你知道嗎?那是因為我感覺到了你又要重犯原來的錯誤了。這錯誤你已犯過不止一次,結果如何令你不滿,讓你輸得一踏糊塗應該還瀝瀝在目吧?我緊張你,想喚醒你,但我了解你,清楚自以為是的你就像被鬼迷住了般光用聲音去喚是沒用的了,必須動用武力,扇你一巴掌也許能奏效,但你是我朋友,我不捨得。

  ??我不得不啟用了“罵”的方式,而且是“狠罵”,不留情面地“罵”!

  ??你說你愛這男人,也感覺得到這男人是真的愛你的。你說這男人結婚了,說他曾與他的情人被他女朋友的妹捉姦在床,於是那女人便叫來了他女朋友和她媽。於是與他偷情的人(也許還不知道他是有女朋友,是個無辜的女孩)便被她們打了,而且是往死里打沒人救那種。你說你朋友提醒你這場爭寵戰你是輸定了,因為這男人他做了錯事,而他女朋友已經被他徹底征服了,已經對他死心踏地的了。也就是說這男人只要還要她,那她就永遠也不可能放棄這男人的了。所以在這種賣高價牌子跟白貼倒送的跳樓價面前,你輸定了!

  ??你講得振振有詞,但我卻好想問:你不早就清楚這一點了嗎?你不是早就清楚這男人什麼也給不你,而且從沒屬於你的嗎?你好傻,明知錯還故意去試着犯錯。

  ??好吧,你說你只是想投入一份純粹的愛,但愛是什麼?你說愛,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你得到了嗎?也許你會說之前是得到了,但現在卻失去了,所以變成了學到。我很高興你曾經得到過,現在依然有美好的回憶,但為什麼在你決定用失去換學到的時候,你卻不停地犯着同一個錯誤?

  ??剛開始時你說這男人太有魅力,於是你被他迷住了。接着你說你知道這男人已經有個與其有幾年感情的女朋友了,並且這女人月工資兩萬多是男人的三四倍,所以他們是不可能會散的了,而且這男人也跟你挑明了這一點,並且說他離不開那女人,但那是因為生活,而你給他的是愛情,你清楚一切,但你還是與他一步比一步深入地曖昧了下去。你說你不介意。後來,你又突然說你跟他提出了分手,但卻又跟他說“等你能接受時再做他的情人”。結果,你真的做了他的情人,但接着又不停地對他說你因他而變壞的心情,說了幾次后再次提分手。你自導自演地在他背後向我哭訴你的傷,你的痛。我客觀地給你分析了一切,最後建議你徹底離開他,但你非要在答應我不久后重新投入他的懷抱。接着,你繼續沉淪,之後又繼續向他傾訴你的不滿,像個小孩子般任性卻還自以為扮演着受了傷害的痴情女子。最可惡的是,現在第二次還是第三次與其分了手的你居然還跟我說離開學校,即番禺這個地方的最後一天要再call他出來喝杯東西,但之後叫他走人,但不會再跟他曖昧。因為你覺得(其實是怕)以後回了珠海就沒什麼機會與他見面了。

  ??我不得不反問你一句:你幹嘛這麼犯賤?都決定與他徹底斷絕曖昧關係了,你為什麼還要主動地約他出來吃東西?告訴他你還是很想嗎?你說“不是”。那到底是為了什麼?如果他真有你說的那麼愛你的話,那離畢業還一個多月,這麼長一段時間他會不想你,不主動約你嗎?如果真的不,那這個人對你還有什麼價值?

  ??也不想想,他選擇你是為了什麼?是因為他覺得你是特別的,他不缺女人是吧?他身邊像你一樣漂亮,甚至比你還漂亮又願意無條件與他在一起的女人也不少,沒錯吧?那他為什麼選擇與你在一起?還不就是因為你是特別的?而你不正也只是希望自己在他心中是獨特的,有個性,有魅力的而已嗎?但是你的表現呢?周而復始地訴苦,還裝清高地做着總結,說自己看得開,但因為什麼什麼原因而欲分手?這根本就是自欺欺人,根本就是想讓他表現出在乎你的舉動而找的借口。而這種借口恰恰是令男人大類的最拙劣的“凡夫俗女”的手法。你毀了自己在他心中神聖的形象。不客氣地說,你主動要求他送你禮物的現實表現更證實了這一點。也許他還在想:女人,說是為了愛情,說到底還不是為了錢?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馬溜兒≥

  ??你說你對他決不是為了錢,但他知道嗎?如果現在他已經把你和俗氣聯想在一起了,你會做何感想?

  ??你輸了,輸得真的非常地徹底。不僅沒撈到任何你追求的物質,你連自己想要塑造的人格魅力都可能輸掉了。然而你卻還要主動地去約他。你這不是擺明了犯賤,擺明了比他想你更想他,擺明了沒有他你還是不行嗎?

  ??為什麼要這麼低姿勢?這是你的性格嗎?這是你要的結果嗎?

  ??你說:不是。

  ??那就別一錯再錯。

  ??你叫我給你建議,但我能怎樣給你建議呢?我沒經驗,追求方向又與你不同。你把物質上的得到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感覺,你說這是現實,而我剛還是活得非常不現實,還是比較輕視物質。我給你建議,最多只會讓你去維護你的人格與尊嚴,活得有性格!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追求。當然,儘管你追求金錢的野心有點讓我怕你迷失了自己,但我們是朋友,所以我依然尊重你,也支持你。而且我想說:也許,你才是對的。

  ??再仔細想想,也許,我還真的可以給你一個很好建議。你總跟我說很多男人與你的曖昧事,而一些有知識與高素質又帥氣,不過沒啥大錢卻已有家室的男人總是很容易喜歡上你。而他們雖然讓你心動卻滿足不了你追求金錢的慾望。遇到這些男人的愛,我沒資格也不想評論它是你的幸運還是不幸,我只想說:看清楚點兒,這些男人只不過在跟你認真地玩!即愛也許是真的,但卻是可以隨時放下的,到頭來也不可能對你負任何的責任,所以你們之間的經歷只能用玩來形容,與風月場那種玩所不同的只是他們會認真而投入地玩。當然,話說到這份上了,以後該怎麼與這些人打交道你就自己去決定吧。

  ??不過,朋友,我想對你說句最實在的話:進攻別人前,別忘了做好防護措施,進攻別人時,別忘了時刻注意保護好自己!

  你做事很傻,而我說話很直。我想,即便你像石頭那樣堅強到堅硬也會為我尖銳的話語受不少的傷害吧?但是,你知道嗎?那是因為我感覺到了你又要重犯原來的錯誤了。這錯誤你已犯過不止一次,結果如何令你不滿,讓你輸得一踏糊塗應該還瀝瀝在目吧?我緊張你,想喚醒你,但我了解你,清楚自以為是的你就像被鬼迷住了般光用聲音去喚是沒用的了,必須動用武力,扇你一巴掌也許能奏效,但你是我朋友,我不捨得。

  (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馬溜兒≥

您正在瀏覽: 用“你我”方式與朋友對白
網友評論
用“你我”方式與朋友對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