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逸興遄飛閣——瀛園

逸興遄飛閣——瀛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七月二十六日(星期六)農曆:六月三十,應原扶風大巷村(現芳橋街道金蘭村)老會計趙紅生邀請,他的孫子被揚州大學錄取,在宜興市國際飯店辦了謝師宴,由於我們一行去得早,就興沖沖的到瀛園(位於國際飯店西面100米距離)參觀。瀛園大門朝南,古樸古香的牆上,右邊刻的是瀛園的介紹;左邊刻的是宜興市政府重點保護文物,瀛園二字在七月的陽光下顯得很莊重。——題記

  逸興遄飛閣,原來這裡有個五字閣額,是中國國畫之父徐悲鴻的父親,清代宜興十景著名畫家徐達章題寫的。如果從閣樓上俯視,池東長廊曲徑通幽,池畔桃柳殷紅漾綠,女貞石榴朴樹點綴,白蘭杜鵑繡球分撒,臘梅馨口,丹桂飄香。全園美景,盡收眼底。

  瀛園,佔地面積近四畝,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亭台樓閣廳榭,廊橋名木異花,紅鯉戲水,各類景緻應有盡有美不勝收,不僅為宜興首推,也堪與蘇州園林媲美。瀛園1983年被列為宜興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被列為江蘇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瀛園門額為潘稚亮篆刻,潘稚亮是宜興著名的篆刻家和社會活動家,也是徐悲鴻的摯友,有作品收藏於南京博物院。

  瀛園,原名叫:行園。坐落在宜興城內南大街城隍廟(今電影院址)左側。瀛園是一座小巧玲瓏、具有江南特色、全城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古典園林建築,始建於清乾隆年間,當時取西晉文學家潘岳《秋興賦》中“體以行和”之義,故取名“行園”。

  該園原是謝庭揚的私人住宅,部分是儲振的“竹蔭軒”舊址,后遭兵毀。邑人買謝、儲兩姓舊宅,闢為城隍廟花園,取“瀛洲仙境”之意,改名“瀛園”,疏池疊石,池仿西氿之形,含蓄有韻致,不讓人一覽無餘。

  進大門是一條紫藤架走道,園正中是荷池,池北面有臘梅,香氣馥郁,是一株少有的名貴花木。後為一座高牆月洞門,門后一天井,中間一座壯麗宏偉的“行和廳”,面寬三間,10.85米,進深八架11米,是瀛園的主體建築。前後翻軒,雕花木梳梁,南北均為裝宮式長格,雙檐翹角。

  錫韻堂,2011年6月瀛園全免費開放后,戲劇愛好者聞風而來,行和廳琴音如舊與花共舞,曲聲依然激情燃燒。2011年10月國慶,南京杭州蘇州等地的錫劇、崑曲愛好者彙集在這裡,開唱了宜興籍中國著名戲劇家、南明宰相、抗清英雄吳炳的粲花劇,崑曲粲花詞在宜興演出中斷了三百年,這次演唱引起了巨大轟動,一時觀眾如潮,掌聲陣陣如雷。

  窗下石盆假山為園中古物,池南建有水榭,名“竹蔭軒”,相連小橋流水,與整體風格協調。軒西壘山,上面建有“望來亭”。相傳明代萬曆年間宜興縣令劉永基,頗有政績,調離宜興時,百姓懇求,希望他再來宜興,建“望來台”,以資紀念,后因台廢圮,便在園中建此亭。亭前有200多年的白皮松、檜柏各一株。

  園內還有生長200多年的桂花樹16棵,每逢秋季,丹桂盛放,滿園清香。池面有小橋,壘石砌成,塊塊借力相依,橋洞里有倒掛鐘乳石,把宜興溶洞特色融入了造園藝術,獨具匠心,充分體現了宜興古時高超的造園建築藝術。池東為曲折蜿蜒通向全國的長廊。

  池西建有“逸興遄飛閣”,其名為清代畫家、徐悲鴻之父徐達章所題。蜿曲履步拾級而上,登樓可觀賞全園景色。該園總面積達2038平方米,建築面積為363平方米,結構嚴謹,布局合理,庭園雖小,但頗具江南園林特色。

  城隍,是城市的保護神,又叫水庸,《周禮》蜡祭將水庸與先嗇、司嗇、農、郵表輟、貓、虎、蟲列為八神。祭祀城隍星君的廟宇叫城隍廟,一般都建於城市最繁華的地方。

  宜興的城隍廟就在瀛園西邊,現在改建成了電影院。宜興的城隍是大明皇帝朱元璋指定的開國顯佑伯楊國興,每每出行坐聖,有半副鸞駕的儀仗隊,所以格外顯赫,所以還有專門避暑的廳堂花園。鑾駕是皇帝才用的儀仗,半副鑾駕也是莫大的榮耀了。

  池東面的長廊是水榭竹蔭軒,水榭竹蔭軒建於康熙年間,當時儲家三十世孫儲振、儲方慶和儲善慶,在康熙五年六年同榜中舉人同榜中進士,轟動一時,儲家為了紀念這段三鳳齊飛連捷故事,建了這個軒。

  儲家是宜興大姓,先祖為唐代詩人監察御史金壇人儲光羲,宋紹興間支遷宜興庄林。後來儲方慶的五個兒子右文大文在文郁文雄文均登甲乙榜,來了個五鳳齊飛再續佳話。所以過去有竹蔭軒里走一走,中個舉人進士不用愁的說法,現在的說法是竹蔭軒里走一走,考個名牌大學不用愁。如果遊客家中有高考學子,可以默默祈個禱帶點先賢靈氣回去。

  瀛園,現在是宜興市老幹部活動中心,也是戲曲愛好者的天地,也是群眾避暑納涼、修身養性的好地方,也是我們回憶歷史的教科書。

  圖/文:獨步全球·2014·7·27·江南·宜興

您正在瀏覽: 逸興遄飛閣——瀛園
網友評論
逸興遄飛閣——瀛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