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雁盪飛渡遐想

雁盪飛渡遐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去雁盪山是旅行社用大巴把我們直接送到那兒去的。一路上我們好不開心,車過義烏吧,只聽見驚天動地的一聲巨響,我們以為地震了,後來仔細一看,車門裡一塊橢圓形長玻璃全部飛走了,玻璃周圍用橡皮密封的,這玻璃如何不翼而飛,真是怪事一樁,如果這玻璃飛到人身上不死即傷,這可苦了女導遊,跑到東跑到西,要把這門玻璃裝上……後來這大巴終於開進了雁盪山。我們投宿的賓館叫“申靈賓館”,這賓館就在景區旁邊,開得紅紅火火,不止他們一家,反正雁盪山風景優美,景區附近最好的生意就是開旅館,裝璜設施都是一流的,越好,價格就越高。

  導遊姓祝,女的,我們都叫她“祝英台”,反正我們那邊的學校,都是她來牽線搭橋的,幾年下來她的腰包很鼓了,等我們在賓館稍事休息后,“祝英台”就在外面叫我們去景區遊覽了。

  這景區和賓館連成一片,東西南北都是萬山重疊,群峰爭雄,懸峰蔽日,飛瀑凌空,後來才知道這雁盪山大大有名,有詩人永嘉太守謝靈運、南宋王十朋、地理學家徐霞客、北宋科學家《夢溪筆談》的沈括、清代詩人袁枚,還有無數高僧等都在此處崖壁上留下眾多詩文和鐫刻。這裡獨多古剎,也有書院,我想古代文人在如此名山學習,難怪人傑地靈,也難怪雁盪山會成為中國歷史上十大名山之一。

  當我們興緻勃勃遊覽眾山時,突然有人叫起來:“叫王老師聽電話”,原來我們一般手機到了雁盪山都失靈了,只有一位老師的手機不失靈,王老師家裡的村支部書記打到他的手機上,王老師接通手機,老是說:“你同我講真話,我擋的住的”。我們立即感到事態的嚴重,原來王老師的入贅女婿送電風扇給他妻子的外婆,即王老師的丈母娘,想不到半路上被人家的車子撞死了,噩耗傳來,每個老師都震驚了,在旅遊時發生這樣嚴重的事情我們還是第一次遇見,聯想起半路上的玻璃莫名其妙的飛出,這莫不是預警的先兆嗎?我對王老師說:“晚上我陪你回家”,王老師說:“你難得來雁盪山,不容易的,現在是如何回去的事”。我們當即和申靈賓館的老闆說,那個老闆很仗義,領着我們在公路上攔溫州回杭州的車,還算順利,王老師上了車,但這一夜我和其他老師都睡不着覺,第二天早晨王老師打電話告訴我們,他已平安到家,希望我們雁盪山旅遊愉快,我們心中的石頭才落了地。

  在雁盪山幾天,我覺得這雁盪山和全國其他名山相比有點獨特,它的山勢都是有流紋的,後來才知道雁盪山是流紋岩漿噴發的大型破火山,我們過去知道日本富士山經常火山噴發,新疆有火焰山,想不到浙江東南沿海竟也有“火焰山”。處于海洋季風氣候生態環境讓雁盪風光形成了爆發,塌陷,復活,隆起等過程,在原始地貌改變的基礎上,留下了火山遺迹。雁盪山形成它的奇特面貌是具備了以下六個條件:1、雁盪山火山岩層保護良好;2、巨厚的流紋岩層是造景的主“材料”;3、斷裂及治斷裂的溪涓流水是塑造奇景的神斧;4、外力作用雕琢細刻了雁盪山的風光;5、植被發育與良好保護裝扮了雁盪山;6、季節、晝夜、陽光、雨水、風力的變化增添了雁盪風光的交換性。因為有這得天獨厚的條件以及爆發、塌陷、復活、隆起的過程,這雁盪山群峰崢嶸,怪石嶙峋,洞壁幽深,泉瀑雄奇,梵宇壯觀,古木參天。這裡的山峰形狀之多,各有各的形狀,有卓筆峰、金雞峰、雙筍峰、靈峰又有合掌峰,夫妻峰、雙乳峰,從東南西北不同方向看,所以形狀各異。

  在雁盪山大龍湫的瀑布最為壯觀,作為生長在平原之地,只有河沒有山經常要乾旱的沙地人來說,看到大龍湫從天而降,連綿不絕的瀑布飛濺開來,真讓人嘆為觀止,它號稱天下第一瀑,全國四大名瀑之一,獲得這樣稱號已經很不錯了。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雁盪山的飛渡,上去的人在兩山之間攀上繩索,並能在繩索上上演翻跟斗,做出飛翔等動作,更驚險的是懸空倒掛,翻跟斗的人在天柱峰先打響爆竹,玩單杠似的連翻幾個跟斗,再爬一段,在半空中撒下五彩繽紛的紙花,接着在繩索上躺下休息。這自然讓我想到家鄉在山裡工作的炮工,他們也同雁盪山的飛渡一樣,但我們這裡的炮工更具有危險性。他們懸空蕩繩索,爬上懸崖處,用鋼纖打炮眼,並放上炸藥,然後迅速攀繩索而下,在這迅速中,爆炸也有可能,也有可能啞炮,往往在再次點燃啞炮中,這危險就來了,你想往上爬,但啞炮又響了,這樣炮工輕的被炸斷腿,炸斷腳,炸瞎眼,更甚的被炸死了人。有一年我去山場有事,想不到飛石下來竟砸中停泊在河中的石頭船,這船馬上有窟隆沉了下去,幸虧沒有砸在船工身上,你說危險有多大,所以一看到雁盪飛渡我就膽顫心驚,特別是他做出一個個危險動作。

  這興於唐,盛於宋,被人稱為“寰中絕勝”,海上名山,山中摩崖累累,古剎遍地,詩文,畫卷讓我牢牢銘刻在胸,雁盪山你為我們浙江增輝添光的東南第一山,真正是一座“文史寶庫”。

您正在瀏覽: 雁盪飛渡遐想
網友評論
雁盪飛渡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