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慾望無止境,平添人生動力;修行有盡時,篤靜人性張狂;掣肘何怨。

  ——秋葉日記語錄

  一、與秋

  “布拉萬”向北,風雨交加,滂沱了一地的狼藉。

  在萬里之遙的太平洋上聚集的能量,居然一路撒歡兒,吹到了北方寧靜的小城。而我,彷彿領略着遙遠的海風吹拂,冥冥欲醉。

  一路向北,把那個灼熱的濃夏,撕裂的蕩然無存。除了涼爽,還是涼爽,牽着錦瑟的衣袂,翩翩起舞,秋天,就這樣來了。

  與其說季節的更迭,不如說交換了人生的風景。走了,來了。

  沒有誰會擁有一個完滿的結局,所有示人的高潮與光鮮,不過是為了凄美的謝幕去做鋪墊。享受跌宕的過程,遠比追求所謂完美的結果來的震撼。

  在最高音處嘎然而止,會衝撞我們靈魂記憶。然而,輕輕地走過,一樣會枯榮我們的感動。逆順禪若,希望不滅。

  在喧囂中入世,是為了在寧靜中出世。於市隱、於聲希,苦中做樂才是正經。如此,我們依舊在繁亂的過程中編織着各自與眾不同的故事。

  與秋,我只是把着慵懶的文字留給自己,平復慾望的忐忑。

  與秋,你可否領會激昂的信念感染別人,讓過程勝於結果。

  我知道,你會依戀這裡的文字,它會給你安靜的遐想。

  我知道,你會覬覦這裡的感動,不離不棄地享受共鳴。

  風,夾雜着雨狂亂吹着,搖曳的樹影上下翻卷。可我,怎麼也嗅不到海腥的味道,只凌亂了小城的寧靜,感受着“布拉萬”的餘威,那呼嘯的風。

  想着,想着,迎來搖曳的秋夜。

  二、短語

  開學了,孩子臨走的時候,問有什麼囑咐,我欲言又止,只是說,上Q吧。我想,上大二,孩子該有自己的判斷力,只在Q上每天發兩條50字說說。

  1、吃虧吃在當面,那是仗義;吃虧吃在背後,那是土鱉;橫豎不吃虧,那是一定是小人。吃虧是一門學問。

  2、目標掛在嘴上的,那是吹牛;目標放在心上的,那是做夢;只有將夢想付諸於行動,才能獲得獨立品格。

  3、電腦是了解世界的窗口,提高技能的武器。但,絕不是比配置高低,品牌大小的玩物,記住:玩物喪志。

  4、古人說習能勝恐,恐懼源於陌生。當你對一件事物反覆練習,就能戰勝對這件事物的恐懼。背單詞也如此。

  5、正確的表達是溝通的前提,而溝通的成敗又關乎學業、事業、愛情及生命的質量。大道至簡,菩提至微。

  6、細節,就是自我點滴的管理。正所謂細節決定成敗,細微處見精神。養成自我管理的習慣,才能天下無敵。

  7、記憶好一定聰明,聰明不一定記憶好。聰明是種天賦,而記憶力卻是靠後天的磨練,磨練才是成功的階梯。

  8、人生的終極目標是一個贏字,而贏是由“亡、口、月、貝、凡”五個字構成的,那便是人生的五項修鍊。

  9、“亡”字,就是要樹立危機意識。只有時時的警覺,認識到不進則退,才能知恥而後勇,立於不敗之地。

  10、“口”字,口就是溝通。好的溝通一是善於傾聽,二是善於表達。而溝通的實質是價值觀趨同的交流。

  11、“月”就是時間,時間需要管理。人生長度是宿命安排,而寬度是時間管理出來的,珍惜時間就是熱愛生命。

  12、“貝”,錢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要敢於掙錢,善於布施。謙謙君子也需要雨露的滋潤、價值的肯定。

  13、“凡”字,就是心態。不卑不亢,不妄自尊大,不妄自菲薄,在喧囂中入世,在安靜中出世,僅此何怨。

  夜深了,“布拉萬”還在窗外肆虐。孩子,你懂了嗎?

  三、向南

  一直以來,我會用文字記錄著每一段旅行。我知道,旅行的妙處在於獲得無限的靈感,阡陌未知的,總是在目光所及的前方。想去的地方其實並不是真正的目的地,它不過是生命的借口。

  風景是慾望,慾望更是風景。

  此番,向南。向南,沒有理由。

  那是一座陌生的城市,而我,僅僅了解關於這座城市的地理屬性。我更在意的是自己價值的屬性。

  半個月前,我剛剛從那座火爐般的城市逃離,真真的熾熱難耐。來不及欣賞,甚至來不及歇息,只是匆匆。

  慾望是火種,亦或照亮前程亦或將自己引燃。此番向南,不知道是火中取栗,還是飛蛾撲火。

  這夜,布拉萬一路北上,呼嘯於窗外。這夜,我心向南,作別於齋夢。

  文字的詭秘,本來就是自說自話的慰藉,無需別人去懂,更無須別人的諂媚。只是一廂情願地等待,等待蓮花綻放的圍觀,那是一種聖潔。等待喧囂過後的思考,那是一次寧靜。哪怕是被別人戲謔與唾棄。我,一樣的悠然高傲,凜然如風。聽着那個東北姑娘夏丹,在《賊拉拉的愛你》那高音處的撕裂共鳴,一直讓聽覺神經麻木,似乎更是一種修行篤靜。

  弱弱地問自己,向南,該動身了吧?

  四、晨色

  一點微弱的光,閃在窗外。

  拉開簾幔,推開窗戶,一股清新空氣撲面而來。

  風,驟然停了,雨,只在濕潤的馬路上留下了痕迹。微白的東方,泛着一絲金色的色彩。

  《與秋》,念及與朋友;《短語》,共勉與孩子;《向南》,醉酌與自己。

  一夜,“布拉萬”,消失得無影無終,你看,那又是一個晴朗的晨色。

  那我,期待向南,向南!

夜渡 範文推薦:

  • ·夜渡
  • ·夜渡
  • ·夜渡
  • 您正在瀏覽: 夜渡
    網友評論
    夜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