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親的背影

父親的背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父親的背影 標籤:父親的病

  在我很小的時候對於父親的印象就是模糊不清的。為什麼呢?我們一年到頭難得看見他回來幾回,就算回來也是兩手空空,而且從不逗我們玩,顯得非常嚴肅!所以我們三兄妹都只是在他背後象徵性地叫他一聲“爹哋”,(聲音小得像蚊子嗡嗡),然後飛快地跑了。90年父親由於工作原因來到了長沙,我們一家終於可以團聚了。(在此之前我和母親在鄉下,大哥在長沙,二哥和父親在煤炭壩)我是多麼激動啊!心想:我要和父親生活在一起了,我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樣在父親面前撒嬌了,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啊!理想與現實是有距離的,父親還是那個父親,我還是我,我們之間還是沒有過多的言語交流,我們三兄妹還是像蚊子嗡嗡叫“爹哋”,他還是鼻子底下“嗯”,我對着他背影做鬼臉!

  我要高中畢業了,飯桌上父親開口了:麗妹子,你如果考不上就不要讀書了,我是不會再送你去讀的。眼淚在我眼眶裡打轉轉,整個房間只聽到“吧嗒、吧嗒”吃飯聲。母親眼睛一動不動地盯着我,大哥、二哥繼續吃飯。大家算是默認了他的說法,我還能說什麼?結果我離分數線差5分,我的心掉到了冰窟!父親沒有責怪我或者安慰我,也沒有問我報的哪個學校,直接把我安排到工廠開機床。其實當時我是很想繼續讀書,但是懼怕父親,又考慮家裡的經濟情況,所以也就服從安排。上班第一天,父親對我說了歷史以來最多的一次話:一定要虛心向師傅學習技術,師傅叫幹啥就幹啥,每天早點去,幫師傅泡茶、搞衛生,多做事,少說話……我還是一聲不吭,父親轉身就走,我滿眼怨恨地望着他的背影離我越來越遠……

  工作一個月了,拿着70元的工資高興了大半天,幹什麼去呢?買衣服還是存起來?回到家剛坐到桌旁,父親又開口了:麗妹子啊,參加工作了,要交伙食費了。“嗯。”我非常不情願的答應着,慢騰騰地掏出30元丟到桌子上。父親順手抓到了口袋裡,眼睛都不眨一下。我望着他的背影:“哼”!

  隨後的日子裡我們和父親還是這樣不好不壞的生活着,吃飯的時候偶爾說幾句不癢不痛的話。奇奇的出現打破了我的寂寞。他是我大哥的同學,經常來我家,我們悄悄的戀愛了。有一天父親滿臉嚴肅地問我:“今天到哪玩去了?”“到同學家去了。”我假裝鎮定,心裡在敲着鼓呢!“你還和別人上餐廳吃點菜,花別人錢,真不要臉!”父親大吼起來。我一下驚呆了!(哪個告狀婆看見了)眼淚奪眶而出,連忙解釋道:“是的,我是和奇奇出去吃飯去了,只有這一次。我喜歡他,要和他在一起,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他比你大那麼多,他能等你不?”父親脖子上的筋漲得像蚯蚓。“他能。”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就是你沒管好她。”父親拿我沒轍,對着母親吼。母親可憐兮兮的站在一旁,無語。父親眼睛死死地盯着母親,似乎要把她吃了。屋子裡空氣都快凝固了。“唉,以後我不會管你了。”父親聲音明顯變小了,一屁股坐到沙發上抽他的白沙煙,“你要想清楚哦,不能騙人家啊。”“不會的。”我猶猶豫豫地坐下,淚珠像斷了線的雨滴滾落下來。原來一言堂的父親也可以變開明。我心中不由得竊喜!父親抖了抖煙灰,蹭的站起來,“談這個就是這個,要他捨得等啊!”然後他踱着八字步出去。父親的背影從我身邊掠過,我猛然感覺他的背影是多麼寬闊啊!

  我如願以償和奇奇走到了一起,結婚當天父親臉上樂開了花!父親意味深長地說:“夫妻生活在一起難免有磕磕絆絆,要互相謙讓,經濟要統一,要孝敬公婆,多做事,少講空話……”我默不作聲,只是一個勁的點頭。再次望着父親微微向前傾的背影,我眼睛濕潤。是啊,我要離開父母,組建自己的家庭了,我要獨立了。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但是對於他們來說有太多的不舍和不放心都藏在心裡頭。我不想觸碰和談及,所以只好保持沉默。

  99年是大喜的一年,我父親升級了,有人叫他外公了。他迫不及待的打電話告訴所有親戚朋友:“哈哈哈……告訴你咯,我家李麗生了個胖小子呢,八斤六兩呢……”回到家中,母親說給我聽的時候,我還能體會到當時父親引以為自豪的神態,寬闊的背影不停地抖動。他激動啊!

  今天是2011年了,父親65歲了,他的背影還在繼續往前傾。我多想牽着父親的手靠在他那寬闊的肩膀上說聲:”爹哋,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背影
網友評論
父親的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