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知不知?

  曾幾何時,我已是一個執棹江上的舟子。

  撐一竿長篙,來回於湍急的江流。破舊的竹笠,掩不住青春的容顏。因了一個轉身,驚艷的目光停滯了往來的人群。

  乘船的旅人都已熟稔,挑擔的貨郎,回門的嫁娘,遠遊的夫子,趕考的寒士,終日如鐘擺般將時光蕩來蕩去。

  如果沒有夕陽下停駐的那個身影,這一天,是不是只是無數相同的日子中平淡無奇的一日?只是人生沒有那麼多的假設,終是在這一日,你出現在我的舟邊,讓我送你至彼岸。

  你高冠,寬袖,如玉的俊臉神采奕奕。從隨從的嘴裡,我得知,高貴清雅的你啊,是一個王子。

  今夕何夕,今日何日。

  心似乎在這一刻才開始跳躍,如飛掠過的年華里,所有的往事均已遺忘。只有眼前這挺拔的身形,背對着我,明亮的雙眼笑看船頭的波浪。

  如果可以,我願意是那江水中一尾幸福的魚,因為你的目光掃到了我波瀾中的影。

  如果可以,我願意是那船篷上一根彎曲的竹片,因為你的手指撫過了那卑微的一角。

  可我只是一個卑微的舟子啊!戴着破舊的斗笠,洗得發白的衣裙上綴滿補丁。我的臉因風吹日晒而發紅,肌膚的水份在江上風乾。長篙在我的手中撐過了千里萬里,將老繭刻上我的掌心和指尖。

  你的髮絲在風中飄揚,丰神俊秀,華麗的錦袍鼓盪起出塵的線條。一揚手,一轉頭,兩岸的青山為之失色。

  從沒懷疑過,我唇角雲淡風輕的笑,是江上最亮麗的虹,我矯健的身姿,闖入多少異性的美夢。只是,在你近在咫尺的背後,平生第一次,我失了自信,失了矜持。

  咫尺的距離,在你我之間,竟然那麼遙遠。

  彼岸漸近,別離你,也許永遠不再相見。長篙撐出的每一下,抵住的不是江底,是我一顆患得患失的心啊!

  張開雙唇,讓歌聲帶着我的心思籠向你。我是江上擺渡的越女,懷揣着一心愛戀,想把你驚世的身姿刻進記憶。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知不知?我眼光迷濛,穿越咫尺的距離,凝望你。歌聲中你轉頭,眸子中有幾分感動,春陽般的目光沐浴在我身上。視線交織的剎那,我知道,雖然你不懂楚語,但你聽懂了我的真情。

  岸已至,天色已晚。目送你離去的身影漸漸融入黑暗,我的淚如江水,滔滔奔涌。我只是江上一個撐舟的越女啊!哽咽着喉一遍遍吟唱着那凄婉的曲調,我長滿老繭的雙手中,只有那一竿寂寞的長篙。

夜渡 範文推薦:

  • ·夜渡
  • ·夜渡
  • ·夜渡
  • 您正在瀏覽: 夜渡
    網友評論
    夜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