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記沉魚

記沉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維圖璧四載,歲次辛卯,四月戊戌朔一日乙亥,言由天子:`於戲!咨爾右相府姜仲第三女!`";

  嘗會曦禾,其人囂強跋扈,生於皖紗巷,矣是鳳凰出於此貧間乎。為於尹帝之不二地位其因乃身世。次為姬忽,唯我怪僻,其才資卻被尹帝賞識,不嘗殷勤橋段。;

  於洞達橋會薛茗,幺子冰璃嘗失於廟門,會《山海經》中最後一怪,青嵐女,遂以伊命以贈匾額於寺。甚厲令前輩艷羨,而其佳話資尚抱母妗:嚶嚶稚兒,發初覆額,食母之乳,因母喜之。桀桀童子,騎竹高歌,母令歸彖,厭母苛責…其年不過四。怎無望是出使燕國神童為家門所累,沉魚遂求淇奧候,公子門客三千,養賢納士,最是惜才。言至,此為至寶奇葩,亦見得和璧隋珠就此碎損蒙塵!;

  乃至嘉寧宮訪薛茗,路會曦禾,白衣勝雪,婉轉娥眉,忽從薛采頸上拉取一物,乃燕王賞賜的千年古璧—冰璃,即為奴,將泣未泣。見茗一身素服,未施胭脂。乃問:“我若真為你好,便該讓你跟哥哥嫂嫂他們一同去了,雖落得個逆臣污名,但一死百了,再不必受苦。可我保下了你,我要你活着,小采,你可為何?”采乃蒼然低吟:“立誓報仇,重振家門。”三記耳光過,采倒地,然抿唇,竭力挺直脊背,堅毅之色更濃,重複此言。茗乃擁,哽咽道謝。采雙膝一彎,跪地叩拜。幾分肅穆蕭索。

  去時,知沉魚為淇奧未過之妻。無復言,腳步遲緩。嘉寧宮外,見采之神色,忽有不祥之色。

  遂姜家接旨,以慶承華族,禮冠女師,踐修德范之名招於宮。不願為帝王之妻兮,乃自薦為謀士。捲軸曰:“願作千媚蓮,常伴帝王棋。”其字體搏龍蛇般峻厚,字字悠遠,句句清晰。

  尹帝欺道攜二妃同赴襄山狩獵,沉魚染疾,奉帝命往遷京郊碧水山莊靜養。實與東璧候晚衣出使程國。

  ——閱禍國有感。

  莫姬騰訊空間:http://user.qzone..com//(姬漠煙)

  http://user.qzone..com//(莫為憶)

  莫姬討論群:

您正在瀏覽: 記沉魚
網友評論
記沉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