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青春,掩面而笑

青春,掩面而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寫下如下文字,是在清晨的早上,在我為數不多起得比較早的幾個早晨。早晨,下着大雨,其實,應該是晚上的時候,雨就開始肆意地落了一地的憂鬱,在河面上濺起了一片片的淚花。在似是而非的情景,恍然驚醒,於是,推開窗子,地面一片被雨侵掠過的痕迹,也落濕了自己的回憶。

  ;

  再也坐不住了,於是,打開了電腦,在鍵盤上敲着文字,寫着自己也不懂,也不想去明白,或者用盡一生也不明白的文字。權當是在信手亂塗吧,因為自己的腦子似乎也沒有清醒,明顯是缺少睡覺的緣故。

  ;

  依稀記得的是昨天晚上和同事喝過了酒,回來之前還沒有下雨,還在回來的路上爬了電線杆,我爬了一半,再也爬不上去了。而小Y穿着皮鞋也爬了一半,卻也沒有爬上去。沿着河堤,走着屬於我們的路,在微暗的燈火下,就着河面泛起的點點五彩燈光,搖弋着無關於青春的夢,大肆地用微醒的頭腦回憶着大學生活的種種。

  ;

  要離開一會兒,再去睡會兒覺了,關於青春,再寫吧。以上文字是在清晨六點完稿的,然後打着字,實在頭困,而雨卻也瀉得更大了,似乎昭示着好睡覺的時節。

  再回來坐在電腦前,是九點鐘了吧,我斜視了一下電腦右下角,時間正好是九點多。這個時候,雨下得更大了,瘋狂地敲打着玻璃窗,更肆無忌憚地拍打着公司後面的雨棚,叮叮咚咚地響個不停。

  思緒再回到我早晨驚醒的時刻,一是因為雨拍打了我的窗子,二是因為那個時候思緒恰好在回憶着什麼,或者是因為昨天晚上喝酒喝得晚了,然後和同事天南地北着敘述着大學種種苦澀的青春。很多時候真是奇怪,明明是現實中發生的事情,可能是覺得現實述說得還不過癮吧,硬要在夢裡再回放着青春的壯烈,畢竟,青春是值得永遠感嘆和緬懷的。

  雨,那就順着雨的思緒去寫吧。記得大二的時候,剛搬校區,我和兄弟,也是後來我們學校的廣播站站長,瘋狂地和雨賽跑。繞着校道,跑了好幾圈,從來沒有體會過這樣狂妄的跑步,抑或是為了青春的泄憤,反正,我們兩個人那個時候是瘋了,或者說暫時地無所畏懼了。記得那時是去打籃球,恰好下大雨,於是我們順着雨的思路硬跑了回來,剛想折回宿舍,而兄弟提議說再出跑幾圈吧,我想都沒有想,首先衝進了雨簾。很多同學看到我們,應該在說我們神經有問題吧,不過,那個時候我們沒有想更多的。大雨已經模糊了我們的視線,也模糊了我們的思想。

  任憑雨滴打着臉上,有點生疼,其實,青春,本來也是生疼的,不是嗎?渾身都濕透了更不用說,有點象暴風雨中的海燕,輕掠過不留下痕迹,留下的卻在心中醞釀了一個青春。

  雨天似乎從來不帶傘,而我們宿舍六個人似乎都有這樣的俠骨,大學四年了,淋過的小雨就不好去計算,但好幾次大雨我們也是從教室沖回宿舍,一是因為我們不怕雨,二是因為帶傘麻煩,而我們恰好又是一夥嫌麻煩的人。

  有一次下暴雨,和班上的女同學一起下樓,我們幾個站在廳里,有點猶豫,因為那是大雨,本來說想停會兒再走,剛好班上女生都有傘,說送我們回去。有幾個人是躲在女生的傘下回宿舍的,而我和另外幾個是喊了句口號,直接衝進雨中回宿舍的。自然,不是不想躲,而是想躲也沒有傘了。

  記憶中自己也不是沒有一次藉著別人的傘回宿舍的,自然,是女生溫柔可人地送我們回宿舍的。自己認識的女生倒也罷了,有時候還是同級的不認識的女生。記得在白塔校區的時候,我從教室回來,恰好也是大雨,剛想衝出去,後面一個女生叫了句等等,一看是同級的,面熟,也不好意思拒絕人家的好意,索性老老實實地躲着傘里一塊回去,後來,再見她,也是微微一笑,估計她早也記不得了吧。其實,那次我躲在傘里,可是淋得也不少,我總不好意思擠那有限的空間吧,依然是淋濕了半身,未了,還得加上一句謝謝。

  再前不久從火車站回家,也是下雨,從公交車上衝上站台,大約也就兩百米吧。下了車剛想沖,卻發現頭上一把花傘,扭頭一看,剛說不用,卻發現是一個微笑着的小女生,應該說是一個初中女生才對。兩個人不緊不慢地走向站台,然後她回家,記得是說了句謝謝和再見的。現在還想得起來她穿校服,還有她天真的眼神。還有她說的那句話,“會淋濕的,我躲你過去。”做了三年老師的我,卻乖乖地聽一個初中生的話。

  關於雨,似乎還應該再寫下點什麼。寫自己在雨中談戀愛,去體會那種雨滑過臉際的冰涼與浪漫,可是,窮盡我的回憶,好象沒有在雨中談過戀愛,就是後來談戀愛了,也是帶着傘去的,自然,不是我帶,而是她帶,只是我象徵性地撐着傘罷了,因為我都把傘向著她,雨自然也淋到我,那個時候,自己更願意這樣,似乎傻傻地相信可以給她一片睛空。而且,那時候的雨下得應該不大吧。

  還有,就是自己憂鬱的時代喜歡一個人清清靜靜地去淋雨,至今也不明白,為什麼要去淋雨。很多事情自然也無法明白,最後歸結於自己傻傻的青春,無非想表現一個自己的獨特罷了。或許,雨的冰涼倒可以暫時地麻木一下狂燥的心靈。

  這就是關於雨的春春,至今想來也是掩面而笑。

  汪帆於六月三日有大雨的早晨。

您正在瀏覽: 青春,掩面而笑
網友評論
青春,掩面而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