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座孤城,我為城主(二、輪迴)

一座孤城,我為城主(二、輪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文愛竹超然

  醉落鉛華似夢,輪迴古樂華章。我在睡夢中悠悠醒來,是深夜,幽冥城外依舊是那麼美。山依舊巍峨,花依舊婀娜,西崖雲海,像下了一個世紀的積雪,東海似崖,清澈的海水如水晶般透徹。山頂的那抹白,映出遠處的茫茫蒼穹。風雪若四月的櫻花,蕭蕭飄灑在痴老道旁。景雖美,唯獨少了點生氣。

  “若出此城必以笛和之”,警幻仙子的話不停的在我腦海中徘徊,我攜綠綺飄然出城,沿着忘川一路向南,漫灑的月光輕枕着河床,碧波滌盪滿池荷香,過了三生石,便是流向幽冥之外的靈河,我一直走到靈河邊才停下來。以石為椅,以膝為桌,綠綺似懂我,飄浮到我的膝上,我輕挑成韻,覆手輕抹,輪指換音,一抅、一劃、一撥,《鳳求凰》的曲子深婉柔弱,宮、商、角、徽、羽每個音調都是對愛人的訴說,今夜也許獨我難眠。微風乍起,滿池的荷葉激靈靈地打個顫,荷葉上沉睡的露珠猝不及防的從它們的荷葉床上滾落下來,激起的水波發出叮咚叮咚的聲音,好似在為我的琴曲配樂。情至深處曲漸飄渺,朦朦朧朧間聽到幽冥之地竟然有人悲啼,不知是我琴曲的餘音,還是真的有那麼一個人。

  幽咽之聲漸停,取而代之的是一首《輪迴》笛曲,雖是笛聲,卻似簫般低沉,戚戚切切,哀婉悲傷。我循聲前往,卻見得萬荷叢中一綠衣女子獨立其上,月色雖朦朦籠籠,卻越發其顯得其衣袂飄然,心中突突的冒出一句話來,這女子似曾哪裡見得,為何感覺如此面善?正自詫異,忽聽座下石中有人語傳出“心地上無風濤,隨在皆青山綠水;性天中有化育,觸處見魚躍鴛飛”,我內心越發覺得迷惘。只見那石以經幻成一個童顏鶴髮的老者。

  “我是三生石魄,專門記錄凡塵誓言,你本菩薩座下琉璃尊者,因你塵緣未了,特輪迴塵世受七世相思之苦,此生此劫皆因你的琴曲啊”,我我站在一旁躬身靜聽,卻越發覺得此幽冥之地透出諸多詭秘。“此女子名為綠裳,本是荷花仙子,和你也算同病相憐了,如今你們琴笛合奏,倒真有一次共同輪迴的機會,不知你意下如何”,當下,雖然我的表面顯的風平浪靜,但我的內心已經是波濤洶湧了,誰能夠了解幾生幾世的孤寂?我在此幽冥,一座孤城,如今已經不知道少個春秋,此番機遇多少次夢中出現過,可是此番輪迴又不知有什麼樣的際遇。綠裳看着我,似乎有些期待。我想,不論如何我也要離開這孤寂的墳墓!我想老者深鞠一躬,“那還勞煩仙尊賜教,如何再度輪迴?”老者看看我,又看看綠裳,“你們跟我來吧”。我們跟着老者沿着靈河逆流而上一直走到一座小橋處才停下來,只間小橋橋頭兩邊各站着一名守衛,冷衣寒器,滿面煞氣,綠裳不自覺的往我身邊靠了靠。老者回過頭來向我們說道,過了橋便是陰曹府,我只能送你們到這裡了,你們都有仙名,往裡走自會有人指引。

您正在瀏覽: 一座孤城,我為城主(二、輪迴)
網友評論
一座孤城,我為城主(二、輪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