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重茵未落春又晚

重茵未落春又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竿殘照中,芳草把斜陽立遍,誰人把閑愁掛上眉尖,嘆只嘆,故人天際,望徹關山,只只飛鳥,卻全都似相思雁。

  看亂鷗飛了又還,觀秀句續了又斷。但憑樽酒又怎醉得了風流少年,於鬧市望盡紅顏,繁燈照遍花面,無恨亦無怨,且蒸不熟,煮不爛,炒不爆,捶不扁,踏夕陽走向天邊,對明月照又還,暮然回首間,才發現,物色非舊顏,情味已難現,相顧又無言,只好待到愁時眠。

  榴花於深院吐艷,青衫立在畫屏前,遊人觀渡,逢場作戲亦是難,溪雨急,浪花晚,湛湛長空星無邊,更那堪,細雨斜風,把亂愁織遍。書生怎做將軍言,千崖秋色,浩蕩百尺高樓前,盡凄涼暮色,夕陽又幾度照晚。

  追往事,嘆流年,白髮卻早生在鬢間。

  到如今,滿懷蕭瑟,只剩下春華落翩翩,誰還願。再去遙想,古時狂客,執琴劍,醉於詩酒畔。黃花又落在風雨間,何人有笑我,鴻去北,雁向南,餘下自己無言。

  年年躍馬煙驛站,清淚又沐溪橋畔,青錢換酒,酒醉紅顏,於畫樓卷幕簾,掩下銀屏,垂下輕寒,只剩那一條清淺小溪如練。

  天闊雲閑,簫聲吹斷江天,載酒賣花是誰家少年,把春訊灑遍人間,牆角枝頭,啼鳥聲聲亂,寂寞江城,翠合笙歌,綺羅香暖。溶溶澗綠冰亦散,經年醉夢,又把韶華暗換。黛眉皺於額間,隋堤楊柳綠又現,誰的芳心又歸向誰家梁苑。去歲雁,帶來今日雲煙,細雨啼春,月籠愁顏,那庭院風舞的鞦韆,離腸未語卻先斷,至今猶念,憑高望遠,還那堪衰草暮色連天,更恨它,疏枝上飛梅弄晚。

  那一年,誰人獨倚欄杆,溪聲潺潺閣外山,惟有舊時梁前燕,依然,暮雨朝雲去有還。趨月波乘飛鸞,畫中人,佩環聲聲傳,月光又隨輕霜寒,夜深,更闌,折下梅花誰去看。

  濕雲粘寒雁。望前程迷愁離緒難斷,千金買不來流年,悲疏鍾催曉,亂鴉又啼秋寒,多少情,只能在夢中見,獨又將,孤園留心間,跨黃鶴下江南,後期無憑,只餘下有情絲待剪。翻起舊時恨與怨,青光如雙燕,染盡舊粉,對菱花,又向南,把相思說遍,剩下瘦損,又由誰憐?

  輕鷗飛過殘雲,千絲碧,又怨晚風迷亂。葬花淚眼,題門惆悵都留給情緣,明朝事,又歸給冷孤煙,蕩氣迴腸間,隔花猶見,綠痕春波,滿湖風雨卻更愁煞了離人眼,只剩下,長長一笑,悲春殘。

您正在瀏覽: 重茵未落春又晚
網友評論
重茵未落春又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