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各種不舍,各種感動

各種不舍,各種感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各種不舍,各種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轉眼間,為期十天的三下鄉生活就這樣結束了,有着各種不舍、各種感動。大一時就很想參加暑期三下鄉,這個暑假終於圓夢,我的大學更加完整了。

  回想起整個過程,感覺很奇妙:一群人為了一個夢想而聚集,一起克服困難,一起不斷努力,最後,我們圓滿完成任務,累但快樂着。從策劃到實施,從迷惑不解到豁然開朗,從不知所措到應對自如,我看到了大家的決心,看到了希望。一開始,由於大家都懵懵懂懂,有什麼都好像比較喜歡依賴別人去做,慢慢地,大家都會很主動地去幫忙。幸運的是,隊友們都很團結很給力,我們都堅持了下來。社工協會三下鄉寸草行實踐隊的每一位隊員,你們真棒!

  話說我這個第二課堂的組長,其實有些名不副實,我是前一天晚上突然被臨危受命的,剛接到任命,我整個人都呆了:我們原來的組長拋棄我們了,我該怎麼做?由於一開始跟我們第二課堂小組的組員不是很熟悉,所以不好意思要求她們要做什麼,也不知道她們到底喜歡做什麼?討論了一下,大家一致贊同教“太極二章”,這樣就可以省下不少事了。可是,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雖然我是全程參與,但有些細節的問題我還是沒做好,比如沒及時找組員開會,也不知道該怎樣分配工作,遇到像下雨那樣的突發情況也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變通······

  由於天氣炎熱,組員們都說不想穿道服,因為穿了又不能洗,總感覺髒兮兮的,而且我懂事的學生們也勸我們說:老師,天氣那麼熱,你們就不用穿這麼厚的衣服了吧!瞧瞧,多懂事的小傢伙,多體貼的小可愛!所以我們也在開課穿了兩次之後就沒敢再穿它了。

  招募成員的時候,一開始有二十多個人報名,我個人覺得吧,很大一部分學生是衝著我們那套帥帥的道服來的。我心裡一直忐忑着:怎麼這麼多人?我可以教得好嗎?他們那麼調皮,我要怎麼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尤其是那麼男生,很不配合,有時還會來搗亂,甚至說我們教的東西沒有一點實用性,花拳繡腿的,要教就教點真功夫,我被雷得徹底無語了。可是能堅持到最後的也只有那八個。直到開始教學了,不由感慨:她們的學習能力也實在是太厲害了點吧!想當初我們學“太極二章”可是學了好幾個星期的呀,她們竟然兩節課就完全學會了?!還硬逼着我學新的內容,真是不得不認老了。小傢伙們雖然學得很快,但有些動作還是不那麼標準,得一個一個地糾正她們。當然,她們也是在我的帶領下才能學得那麼快的,所以我有那麼一丁點自豪啦。文藝匯演上,我甚至比他們還要緊張,她們老在嘲笑我說:老師,你別緊張啦,我們都不緊張,你也別那麼緊張。唉!說不緊張才是假的,畢竟是我一手教出來的,如果表現不好,我老臉該往哪兒放呀?

  除了教跆拳道外,我還兼職教她們手語,一首《感恩的心》,她們表演得淋漓盡致,而我要做的只是統一一下她們的動作。有時真的會給她們雷死,統一一個動作而已,咋就那麼多怨言呢?有的說以前就是把手放在右邊的,有的說我習慣把手放左邊······我又不能傷害到她們任何一個人,只能夾在中間盡量協調。

  我不是班主任,但我覺得我是狠不下心不去扮演班主任那個角色,所以我給我們班的學生的印象是不是班主任的班主任。總之,十天很快就過去了,但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有過這麼一段不一樣的青春,一段這麼美好的回憶。來一句有文採的:我們社工協會三下鄉寸草行實踐隊帶着夢想起航、帶着愛出發,我們滿懷信心,我們相信,我們一定能給這裡的孩子們一個歡樂,充實,有意義的暑期活動周。

  撰稿/梁春花

您正在瀏覽: 各種不舍,各種感動
網友評論
各種不舍,各種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