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辦公室里坐我對面的同事請產假了,對面的座位就空了下來。每天已經習慣了她坐在我的對面,進門的第一眼會不由然的看到那個座位,不由然的想到她來了沒有,平常也習慣了她的存在,沒課的時候,改作業的間隙,有一句沒一句的東拉西扯,就連去廁所都攀扯成伴,已經成為一種習慣。現在對面的座位一下子空了下來,抬頭時沒有了說話的伴兒,心裡掠過一絲淡淡的失落,話也自然少了許多,看看其他埋頭的同們,自覺甚是無聊,除了上課,懶懶的什麼也不想干。

  人在很多時候對已有的習慣會產生依賴性,這種依賴性往往會變成惰性的借口。我是那種慢熱慢冷的人,對新事物新環境要很一段時間才能接受和適應,一旦適應了就很難改變和忘掉。所以我是那種很會依賴習慣的人,連衣服穿久了扔了都捨不得。一件結婚那天穿的羊毛衫,幾經搬家換地方,都沒捨得扔掉,總覺得它記錄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我人生的一個界碑。雖然已經褪色了,合適的季節在家裡我還會把它穿在身上,重溫一次年輕的夢,記起生命里很重要的那一天。從那一天開始,我的人生角色就有了改變,先為人女再為人妻後為人母。歲月穿過千年的月色,落在額頭總是那深深淺淺的記憶。不惑之年我已明白很多的無奈,忘記曾經的傷痛,積存所有的美好。如今我已習慣把自己的心分成幾瓣,呵護兒女,牽挂丈夫,然後再愛惜自己。不順心的時候,我會禁不住的嘮叨,按照丈夫的話說給他么們一次又一次的上“政治課”。他們也習慣了我的嘮叨和牽挂,雖然也憤憤地猜疑我是否更年期提前。可一旦沒了我的嘮叨,他們會惶惶不安地猜測我是不是病了。一家人在嘮叨的牽挂中營造着幸福的的家的氛圍。對家的依賴讓我覺得幸福就在這嘮叨和牽挂中越積越多。

  人有很多要面對“空位”的時候,比如愛人不在的空位,兒女出巢的空位,朋友遠行的空位,親人離去的空位,我們該怎樣面對?有些空位是可以填補的,有些空位卻會永遠的空着,如果每一次空位都會或多或少的給人帶來憂傷和酸痛,人心終究是會老去的,有情人老的更有味道。我終於明白“天若有情情天亦老”這句話,天之所以不會老是因為它沒有人的感覺,更沒有空位的傷感,太陽少了月亮可以是極晝,月亮少了太陽可以是極夜。海誓山盟中的地老天荒也純粹是自欺其人罷了,可少男少女們往往被自己編製的謊言感動的淅瀝嘩啦並激動不已。其實地不會老,天不會荒,很多感情往往卻禁不起時間的考驗。生活中的美好有很多是來之對未知的嚮往,就像戀愛時的誓言。現在看來說愛你就像老鼠愛大米,遠沒有雨里一把傘風裡一手牽,知冷一句話知熱一把扇來得實在。有些人渴望的是精神上的質量和滿足,也就有些人渴求的是物質上的高貴和虛榮,各取所需便不光有了志同道合,也有了臭味相投。其實空位給我們帶來的還應該有新的希望、自由、牽挂、懷念和美好的回憶。

  年輕的時候覺得最寶貴的是青春,最富有的是時間,不懂得珍惜,揮霍得的一塌糊塗。如今人在旅途回不去了,放平了心態,放慢了腳步,才覺得最難得的是保持一顆輕鬆的心,保留一份心底的寧靜是最主要的,才能活得開心,笑得燦爛。蒙娜麗莎讓全世界的人沉迷於她的笑容,作為平民的她,心底該是怎樣一種寧靜和輕鬆。人的笑容是心花開放,是裝不出來也擠不出來的,笑得燦爛的人一定是從裡到外都透着幸福的人。

空位 範文推薦:

  • ·空位上有人
  • 您正在瀏覽: 空位
    網友評論
    空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