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祥雲繚繞攏奇峰

祥雲繚繞攏奇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遊河南雲台山

  雲台山位於河南省修武縣境內,景區面積190平方公里,含泉瀑峽、潭瀑峽、紅石峽、子房湖、萬善寺、百家岩、疊彩洞、青龍峽等景點。是集世界地質公園和國家AAAAA級旅遊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水利風景區、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於一體的名勝風景區。

  今年初夏,社區為了活躍退休人員的晚年生活,組成赴河南旅遊團,我有幸參加了團隊活動,遊覽了雲台山的奇峰異嶺、疊瀑珠紛、彩洞紅石。

  臨近景區大門,揚聲器里趙忠祥那渾厚的男中音,正在向遊客如數家珍的介紹雲台山的地理地貌、景緻奇觀、民間傳說、文化沉積。我們在導遊的組織下,坐上盤山旅遊車來到景區入口。在正前面的崇山峻岭中,一座山峰直插雲端。導遊向我們介紹說:“這座山峰叫聖頂,也叫茱萸峰。海拔1308米,是雲台山的主峰。”據導遊講解,唐代大詩人王維曾登臨此峰,寫下了膾炙人口的“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詩篇。但從史料上考證,王維寫這首詩的地點不在雲台山,而是在唐朝時期的首都長安。王維作此詩時年方一十七歲,少小離家,思親甚切,寫出如此游遊離子思鄉之情是情理之中的常事。王維家鄉在山西永濟,永濟在華山以東,所以詩的題目為“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不管景區開發者怎樣牽強附會,雲台山有茱萸峰是不爭的事實。把王維的詩詞引用至此,卻實給雲台山增添了許些神密。

  按照導遊的引導,我們走進了雲台山的景點之一“紅石峪”。紅石峪位於子房湖南,峪內夏日涼爽宜人,窿冬苔蒔草翠,因以紅岩為峪,千層疊嶂,故稱紅石峪。它集泉瀑溪潭澗諸景於一谷,融雄險奇幽諸美於一體,被風景園林專家稱讚為“自然界山水的精品”。谷里分佈着“首龍譚”、“黑龍潭”、“青龍潭”、“黃龍潭”、“卧龍潭”、“眠龍潭”、醒龍潭”、“子龍潭”、“游龍潭”,構成“九龍溪”。此外,還有“幽瀑”、“穿石洞”、“棋盤石”、“雙獅汲水”、“孔雀開屏”等景觀。特別是瀑高50餘米的“白龍瀑布”,自上而下,瀑灑飄逸,大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氣勢。谷口南端有一狹窄的峪谷,號稱“一線天”。兩側高山聳立,恰似一個石闕,正好是雲台山的西大門。

  游完紅石峪,我們走進了雲台山的另一個景點小寨溝。小寨溝地處雲台山北部略偏西,是主要河流子房河的一個源頭。溝長1270米,南北走向。溝東面峭壁聳翠,基岩裸體。溝西面競秀峰參差俏麗,峰群一字排列,峰峰直立,爭奇鬥異。據導遊講:相傳小寨溝為隋末群雄割據的劉武周和唐太宗李世民安營紮寨之地。總長約2公里,高山對聳,中為峽谷。谷底巨石矗立,溪流涓涓;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被譽為“潭瀑川”。溝內冬春溫和,夏秋涼爽,又稱“長春溝”。最為壯觀的為丫瀑潭,瀑高20餘米,上下相連,形成一個“丫”字形,瀑下積水成潭,翡翠碧綠,面積百餘平方米,潭周圍有大片開闊地,可供遊憩。還有“水簾洞”、“鳳尾串珠”、“白蛇出洞”、“神龜吐珠”“蒼龍噴霧”等水景。溝的盡頭,絕壁環抱,仰視蒼宇,有坐井觀天之感。在溝坳中,泉水匯聚成一淺水湖泊,傳說是李世民的飲馬池。泊中奇石多姿,有蝴蝶石、試劍石、點將台、石舟等勝景。

  我們游完小寨溝,又走進了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去觀看大獼猴。雲台山獼猴谷是雲台山風景名勝區最近向遊客新開放的一個景點。1998年8月,雲台山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有數量眾多的野生獼猴群在景區內分佈。此景點的開放,彌補了雲台山景區缺少動物觀賞景觀的不足。太行獼猴屬靈長目猴科,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由於太行獼猴生活在氣候較冷,緯度最北的獼猴群,周圍環境山峰陡峭。因此獼猴群體大、體壯,毛長尾短,善於攀緣,喜歡跳躍,行動敏捷,形體俊美,模仿性強,為獼猴中最進化的一種,具有很高的科研價值、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其觀賞性、趣味性、參與性均屬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旅遊項目。太行獼猴終年棲息於針闊葉混交林、灌木林及懸崖峭壁之間,喜群居生,由猴王率領猴群,並配備護衛猴、哨猴,通常每群百隻左右,白天活動覓食,夜間宿於懸崖峭壁之上,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屬雜食性動物。

  在我們團隊遊覽雲台山風景名勝區的過程中,還參觀了馳名中外的四大懷葯。雲台山地區自然資源十分豐富,1300年前,唐代藥王孫思邈就對雲台山中草藥進行研究,將地黃、菊花、山藥、牛膝記錄在書中。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今人唯以懷慶地黃為上”;“牛膝,今江淮、閩粵、關中亦有之,然不及懷州者真”。因此,在焦作市區有許多商鋪經營地黃、菊花、山藥、牛滕等藥品和食品。我們團隊的一些老同志為了頤養天年,競相購買這些商品,大包小包的就像運輸隊長一樣,令人忍俊不住。

  遊覽完雲台山,我們雖然身處回途車中,但思緒仍停留在那“怎如一夜春風來,千枝萬枝梨花開。冰雕玉琢英姿秀,人間仙境為雲台”的神馳意往之中。

您正在瀏覽: 祥雲繚繞攏奇峰
網友評論
祥雲繚繞攏奇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