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神奇的處女泉

神奇的處女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黃河母親的懷抱里,茂密的蘆葦叢中,隱藏着一處神秘的泉,那就是處女泉,它位於陝西省合陽縣東王鄉黃河灘里。

  處女泉原名東鯉瀵,又名伏魚泉,《合陽縣全志》等地方志中多有記載,但多年以來一直沒於黃河之中,使人難識廬山真面目,直到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修建的東雷抽黃工程防護堤,逼黃河水改道東移,處女泉才重新顯現出其身姿。

  處女泉的名字來源於洽川一個古老的民俗傳說。洽川是周文王母親太任的家鄉,也是伏羲畫卦的地方。文王仰慕伏羲,也喜歡推演八卦。他常被黃河邊這迷人的風光所吸引,也常置身於萬頃蘆盪之中,演卦誦詩,悠閑自在。有一天,他在蘆葦叢中散步,突然發現有一絕色女子在霧氣蒸騰的泉水中嬉戲。藍天白雲下,茂密的蘆葦圍成的天然屏障,讓女子的婀娜身姿若隱若現,那景象真是美極了。文王為此所吸引,更為姑娘的美貌所折服,這姑娘就是太姒,後來便成了文王的妃子。這泉就是東鯉瀵,據說太姒姑娘經常來此泉沐浴,所以才出落得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一方水養一方人,洽川自古多出美女、才女,而太姒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相傳當地姑娘在結婚之前都要由母親或姐姐陪同,在藍天白雲下,躲在綠色的屏帳中洗去滿身的塵土和疲勞,祈求帶着泉水的靈氣與滋潤,去迎接人生道路上的輝煌時刻。處女泉還有一段佳話至今流傳“關關雎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說古時周文王與古洽川美女太妃在此相戀,后成為“詩經”開篇之句!

  放眼四望,奔騰咆哮的黃河躍過龍門,在這兒拓出一片寬約5公里的平曠的沃土綠洲。黃河水是一股黃色濁流,崖岸是幾十丈厚的黃黃土,河灘是黃泥沙的沉積物,然而這裡突然冒出了幾個明珠似的湖泊,它們是藍寶石般的瀵泉。泉水是從幾百米深的地層下冒出來的清洌泉水,《合陽縣誌》有“水眼似車輪”的記載。水溫在攝氏二十七八度左右,水中含有豐富的化學物質和礦物質,可以肥田長莊稼。這裡房舍阡陌,雞鳴狗叫,綠波蕩漾,風光秀美,近幾年還有白天鵝來這兒棲息呢!

  我們穿過隱密的蒲草叢,來到了處女泉邊,只見四周綠色中,碧澄澄的一池秀液,池岸有一顆孤零零的茶杯粗的白楊樹,在夕陽殘照里自由自在的搖曳着閃光的葉片。池大約有三畝余,池周圍的水清如明鏡,可鑒毛髮,池中間有一大片黃水區,其形狀如蝴蝶,面積約一畝余。我們去的時候,已是十月,大家都望着碧波蕩漾的泉水,遲疑着,沒有一個人脫衣下水,一種似信非信的表情僵了臉上。陪我們一起去的當地朋友,見大家遲疑着不肯下水,他便迅速速脫去衣服,先到泉中去試探,他一進入深水區就向岸上喊:“真美!像宇航員在太空一樣!快來呀,太空舞!”同行者紛紛下水,在泉水中舞了起來。我在千呼萬喚中準備下水,脫衣服時冷得渾身打顫,牙齒髮抖,但一到水中,就一點兒也不冷了。當我進入黃水區,便也不自禁地跳起太空舞來。我只覺得腳下的水直往上沖,細細的黃沙擦着皮膚由下而上,像親吻,像撫摸,像搓澡,很舒服。黃沙隨水升到水面又落下去,我只覺得短褲中灌了一些細沙,用手一摸,能抓住一些顆粒來。我自然漂浮於水面,一股風吹來,像仙女下凡一樣被吹起丈余遠,真是有趣。腳下深不可測,我猛地向下一蹲,水向上的衝力競將我差點翻個筋斗,弄得腳朝上頭朝下!

  處女泉啊處女泉,千百年來,你為多少窈窕淑女舉行過結婚洗禮?你用細細的黃沙為她們搓洗,使她們冰清玉潔的肌膚更加潔凈,心靈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處女泉
網友評論
神奇的處女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