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奇峰【書評】

奇峰【書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厚重積澱蘊筆耕,樸實無華見奇峰。

  司空見慣平凡事,文忠點撥成彩虹。

  長時間以來,筆者一直在拜讀文忠先生的文章,受益匪淺,興奮之餘寫了一首小詩獻上,略表敬意。下面談談自己的幾點心得和體會。

  一、厚重積澱給了文忠先生創作源泉

  近幾年來,文忠先生在網上創作了大量的詩歌、散文、隨筆、小說等文學作品,還創辦了雜誌《苦菜花》十四期。文忠先生還在《草原》《中國當代詩人》《塞外文學》《河套文學》等刊物上發表了大量的文學作品。他的文章力求含蓄,語言精悍凝鍊,不乏佳作。筆者粗略統計算來也有幾百萬字的作品。這得需要多大的精力和心血呀。這麼多的體裁、題材,浩繁的內容,文忠先生是如何寫出來的呢?筆者忽地頓悟,那是文忠先生有了厚重的文學積澱,厚重的文學積澱就是文忠先生的創作源泉。

  二、厚重積澱給了文忠先生機智和智慧( : )

  是厚重積澱給了文忠先生機智和智慧。為什麼這樣說呢?在旁人看來那是踏破鐵蹄無覓處的靈感、題材;可在文忠先生這兒,卻是得來全不費工夫。在旁人司空見慣的平凡小事,經文忠先生點撥卻能成為彩虹一樣放出奇光異彩。這就是智慧、這就是機智。這種智慧、機智來源於哪兒呢?筆者認為還是來源於厚重積澱。是厚重積澱給了文忠先生一種機智,一種敏感,一種對某個場景的瞬間、側面的忽然抓住,抓住了就用手中的筆流暢地表現出來。是厚重積澱給了文忠先生一種文學藝術的眼光,能一眼望穿事物的本質,能一針見血地將問題的真諦敘述出來。筆者在讚歎文忠先生的機智、智慧的同時,更羨慕文忠先生的厚重積澱了。

  三、厚重積澱造就了文忠先生樸實無華的藝術風格

  樸實無華的語言是文忠先生創作的藝術風格。猛看,他的語言象是沒怎麼雕琢修飾,也沒那麼多的華麗辭藻。但細細品味起來,卻能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回味無窮。讓我們看文忠先生的一首詩,《父親的胸懷》就能充分說明這一點。

  “父親有大海的胸懷。可父親一輩子沒見到過大海。

  泥坷垃竟是他的最愛。父親一生沒驚人的壯舉。

  汗水把腳下的土地澆灌的肥沃流油。五穀豐登把笑臉留。”

  看這近似白描的手法,將一位農民父親的形象刻畫得性格、特徵多麼鮮明,多麼生動。作者寥寥幾筆就彷彿讓我們看到一位憨厚、樸實、忠厚的老者,在廣袤的田野辛勤勞作,又彷彿讓我們看到一位鶴髮童顏的老人,在瞭望他用辛勤的汗水澆灌出長勢旺盛的莊稼。所以說,文忠先生的藝術風格是平淡中見文雅,平淡中見激情。[作者:俯首耕牛,著名作家,評論家】

您正在瀏覽: 奇峰【書評】
網友評論
奇峰【書評】 暫無評論